评论 心理

爱走神,总想多,我还能开心起来吗?

神经科学 心理学 创造力 神经质 焦虑

Julie Sedivy 发表于  2016-04-17 21:30

(Philip/编译)我有两个截然不同的孩子。我儿子在一个健身房设计和建造攀岩墙,业余时间攀岩;我女儿是个免疫学博士生,业余时间写小说。我儿子是那种你希望危机时刻他能在身边的人,头脑冷静,行动力强;姑且说我女儿不是这样的人吧。我儿子一挣到钱就花掉,女儿拿着博士生的工资,却能往退休账户里存钱;儿子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不屑一顾,宣称考虑它们也“没有意义”。女儿却会为了根本不会发生的不幸烦恼不已。虽然他们都被认为有“天分”,我儿子在学校感到无聊疏离,女儿却如鱼得水。

自打他们出生以来,我一直对他们的不同感到疑惑不解。为何一对兄妹会在这么多方面完全不同呢?我后来发现,他们的个性差异大多可以归结为:我儿子的精神生活与外部世界紧密相连,而女儿的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

一项2010年的研究显示,几乎一半时间,人们想着的都不是手头在做的事。一般情况下,当你的意识脱离周遭的环境,大脑中处理感官信息的区域的活跃度就会下降;相反,在所谓的“默认网络”里,活跃度却会大大增加。这个网络是大脑中一整套互相连接的诸多区域,当人们思索过去的记忆或未来的计划,想象他人的精神状态,或者“啥也没想”的时候,默认网络就会活跃起来。

很多时候,人们做着手头的事,“心”却不在同一个地方。图片来源:appliedneuroscienceinstitute.com

那么问题来了,这对你有好处么?

走神的积极一面是它鼓励计划未来。它使得我女儿为自己的财务安全和科学研究这项长远职业打下了基础。它可能还是创造力的重要成分。几项研究表明,在鼓励走神的条件下,创造力会变得更加旺盛。举例而言,如果大脑处在一个“孵化期”,只是对很简单的任务稍加关注,这个阶段特别容易诞生富有洞察力和想象力的解决方案。

走神的消极一面是,它会分散人们对手头任务的注意力而导致失误——一想到我的女儿开车我就害怕。走神还可能与神经质有关,这种联系不那么明显,但更黑暗。神经质意味着情绪不稳定,会带来一触即发的焦虑,使人执迷于无休无止的消极思想,并且有高度的抑郁风险。

一种观点认为,神经质是对威胁的过激反应。这一假说依据的事实是,如果给神经质的被试对象看可怕面孔的图像,会触发杏仁核的过度反应,这是大脑中一个和恐惧情绪相关的区域。但在一篇最近的论文里,伦敦国王学院的临床心理学家亚当•珀金斯(Adam Perkins)和他的同事提出,神经质是向内的想法导致的。珀金斯和他的同事指出:即使在周围环境中毫无威胁的情况下,神经质人群也常常感到焦虑。这种焦虑与此时此地无关,换句话说,它来自自我产生的想法。

走神和神经质间大量的相似之处都支持这个理论 。二者都与创造力和提前规划未来相关,也都与大脑默认模式网络的活动有关。有证据表明,沉思本身可能就会使情绪消沉。哈佛大学心理学家马修•基林斯沃思(Matthew Killingsworth)和 丹尼尔•吉尔伯特(Daniel Gilbert)在一篇题目悲观的论文,《走神的心不开心》中提到,在想法偏离手头的工作时,人们会感到更不快乐,即使他们想到的是快乐的事情 ——甚至在工作本身令人不快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一走神就难过……图片来源:sambrinson.com

内在思想和神经质之间的联系助长了“痛苦的创造性天才”的迷思。。正如终身抑郁的丹麦哲学家索伦•克尔凯郭尔(Søren Kierkegaard)所说:诗人是"不快乐的人,他的心中怀有深深的痛苦,可他的双唇却如此迷人,经它发出的呻吟和哭泣都变成令人迷醉的音乐"。

但我们不能因此就错误地认为,走神的人都必须为他们创造力的火花付出一生焦躁不安、闷闷不乐的代价。对基林斯沃思和吉尔伯特成果的一项后续研究显示,走神在至少一个特定情况下起到了提高情绪的作用︰当沉思者认为自己的想法有趣的时候。另一项研究发现,即使想法本身是负面的,只要与未来和自我相关,它也会在一段时间内显著地提升情绪。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我儿子在学校时忧郁无聊,而我女儿却蓬勃发展 — — 她总是可以撤退到自己丰富的内心世界,那个世界比课堂上正在发生的事情引人入胜得多。

我自己的一个朋友就是一位成功的诗人,他是一个无休止的沉思者,也是我见过的最快乐的人之一。他就是克尔凯郭尔观点的一个反例。白天,他是一位实验室技术员,从事许多人都会觉得沉闷的重复性日常工作。但这为他的诗歌提供了充足的酝酿时间,而他认为写诗才是他真正的工作。他的例子表明,要过得幸福,也许并不意味着放弃沉思。(编辑:Ent)

本文由 Nautilus 授权果壳网(guokr.com)编译发表,严禁转载。 

题图来源:collider.com

编译来源

Can a Wandering Mind Make You Neurotic?, Nautilus

热门评论

  • 2016-04-17 22:06 田园虎斑猫

    看到前面觉得自己中了一箭——我六岁左右就因为对死亡的想象,焦虑加失眠了。

    看到后面才发现走神带来的焦虑瞄准的是天才,我是被误伤?

    [10] 评论
  • 2016-04-18 11:40 天降龙虾

    文章中这种站在精神世界之外研究精神活动的方法,虽然是客观了,但总有种隔靴搔痒的感觉。。。。。说点主观体验吧,作为宅男,无聊时拿沉思打发时间,是经常干的事情,也曾经因此郁闷过好长时间,不过后来走出来之后发现,这其实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大概方法也很简单:只要意识到自己因为某种想法而情结低落了,就马上告诉自己这想法肯定是哪里有问题,因为事实并没到无计可施的地步,而自己的思维却先陷入了低谷,这情况不对,即使事实再怎么糟糕,思维也不能先于事实走入绝境,思维不是干这个用的,思维是用来超越事实去寻求积极的解决办法的,所以自己的思维不应当能使自己的情绪低落,如果那样就一定是思维出错了。。。。然后就想到底是哪里出错了,直到感觉事情再次变得有趣为止。。。。。

    如果不能,就上网找人吵架吧。。。。

    [8] 评论
  • 2016-04-18 00:27 生命激流
    引用@西泽.贝叶斯 的话:我就爱走神,而且,我还做过大五人格测试,结果显示我有高神经质...

    不要太相信那些测试……即使是专业的也只能作为参考。

    我大学刚入学时候是每个新生都要测的,我的测试结果把管这块的老师给惊了:我的测试像是两个性格完全相反且偏向不同极端的人一起做的。然后我被单拎来,做了另一套测试,结果仍然是“世界上怎么可能存在这样的(正常)人呢?”然后我被监控了四年。但是事实上我并没有什么特殊事情发生。

    [4]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36)
  • 1楼
    2016-04-17 21:38 Geek42

    [0] 评论
  • 2楼
    2016-04-17 22:06 田园虎斑猫

    看到前面觉得自己中了一箭——我六岁左右就因为对死亡的想象,焦虑加失眠了。

    看到后面才发现走神带来的焦虑瞄准的是天才,我是被误伤?

    [10] 评论
  • 3楼
    2016-04-17 23:03 西泽.贝叶斯
    引用文章内容:走神和神经质间大量的相似之处都支持这个理论 。二者都与创造力和提前规划未来相关,也都与大脑默认模式网络的活动有关。

    我就爱走神,而且,我还做过大五人格测试,结果显示我有高神经质倾向。。。。。。

    [0] 评论
  • 4楼
    2016-04-18 00:11 梦游侠
    引用@西泽.贝叶斯 的话:我就爱走神,而且,我还做过大五人格测试,结果显示我有高神经质倾向。。。。。。

    同样是神经质的我们握个手吧

    广告位招租
    [2] 评论
  • 5楼
    2016-04-18 00:27 生命激流
    引用@西泽.贝叶斯 的话:我就爱走神,而且,我还做过大五人格测试,结果显示我有高神经质...

    不要太相信那些测试……即使是专业的也只能作为参考。

    我大学刚入学时候是每个新生都要测的,我的测试结果把管这块的老师给惊了:我的测试像是两个性格完全相反且偏向不同极端的人一起做的。然后我被单拎来,做了另一套测试,结果仍然是“世界上怎么可能存在这样的(正常)人呢?”然后我被监控了四年。但是事实上我并没有什么特殊事情发生。

    [4] 评论
  • 6楼
    2016-04-18 09:01 大头米少

    我也觉得这世上并不存在“非神经质”的人类

    [0] 评论
  • 7楼
    2016-04-18 10:19 口袋鼠

    这就是我每次一跑步就开始想事情,然后想着想着脚步就不自觉的停下来,站在原地想事情的原因?

    [0] 评论
  • 8楼
    2016-04-18 11:01 pandorabiol

    因为我走神太凶了,已经有好几个朋友怀疑我ADHD了。。。

    然而我觉得我并不是~就是单纯的无聊罢了

    [0] 评论
  • 9楼
    2016-04-18 11:05 马达很小声

    最近发过好几篇关于注意力不集中时大脑更“难过”的文章

    [0] 评论
  • 10楼
    2016-04-18 11:24 东2010空间

    精神衰弱 精神分裂就有相关类似症状 我也有

    [0] 评论
  • 11楼
    2016-04-18 11:27 天降龙虾
    引用@生命激流 的话:不要太相信那些测试……即使是专业的也只能作为参考。我大学刚入学时候是每个新生都要测的,我的测试结果把管这块的老师给惊了:我的测试像是两个性格完全相反且偏向不同极端的人一起做的。然后我被单拎来,做了另一...


    心理测试的可信度存疑是一回事,至于你这个例,是不是由于跨性别的关系?会对心理测试有影响么?

    [0] 评论
  • 12楼
    2016-04-18 11:40 天降龙虾

    文章中这种站在精神世界之外研究精神活动的方法,虽然是客观了,但总有种隔靴搔痒的感觉。。。。。说点主观体验吧,作为宅男,无聊时拿沉思打发时间,是经常干的事情,也曾经因此郁闷过好长时间,不过后来走出来之后发现,这其实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大概方法也很简单:只要意识到自己因为某种想法而情结低落了,就马上告诉自己这想法肯定是哪里有问题,因为事实并没到无计可施的地步,而自己的思维却先陷入了低谷,这情况不对,即使事实再怎么糟糕,思维也不能先于事实走入绝境,思维不是干这个用的,思维是用来超越事实去寻求积极的解决办法的,所以自己的思维不应当能使自己的情绪低落,如果那样就一定是思维出错了。。。。然后就想到底是哪里出错了,直到感觉事情再次变得有趣为止。。。。。

    如果不能,就上网找人吵架吧。。。。

    [8] 评论
  • 13楼
    2016-04-18 11:40 毛骡 金属材料学博士
    引用@西泽.贝叶斯 的话:我就爱走神,而且,我还做过大五人格测试,结果显示我有高神经质倾向。。。。。。

    引用@梦游侠 的话:同样是神经质的我们握个手吧

    我跟你们相反诶,我只是被别人说神经质,但是心理学测试永远正常。

    [0] 评论
  • 14楼
    2016-04-18 14:53 论文期发表咨询

    内心细腻,情感丰富,多愁善感的人的特征

    [0] 评论
  • 15楼
    2016-04-18 15:00 73_One
    引用@田园虎斑猫 的话:看到前面觉得自己中了一箭——我六岁左右就因为对死亡的想象,焦...

    哈哈 我也這麼想,,,,

    [0] 评论
  • 16楼
    2016-04-18 15:06 XXX-X_X7月10日某C
    引用@生命激流 的话:不要太相信那些测试……即使是专业的也只能作为参考。我大学刚入学时候是每个新生都要测的,我的测试结果把管这块的老师给惊了:我的测试像是两个性格完全相反且偏向不同极端的人一起做的。然后我被单拎来,做了另一...

    我好在意你做的测试时什么。。。

    [0] 评论
  • 17楼
    2016-04-18 16:36 空中的小鲸鱼

    我也很容易想多。。而且属于根本停不下来的那种,所以我总是很拒绝看那种严肃抑郁类型的作品,因为我真的需要很久才能缓过来。。。

    [0] 评论
  • 18楼
    2016-04-18 17:50 生命激流
    引用@天降龙虾 的话: 心理测试的可信度存疑是一回事,至于你这个例,是不是由于跨性...

    这个就不太知道了。不过第二次测试之前心理学的老师跟我聊了聊,注意到我是跨性别者了。

    引用@XXX-X_X7月10日某C 的话:我好在意你做的测试时什么。。。

    不知道啊,都是打印出来的,没有名字。第一次印象中五六页卷子那么多,第二次略少,但是也写了好久。

    [0] 评论
  • 19楼
    2016-04-18 19:12 Nightenstar

    →_→走神变成了被害妄想症是个什么鬼

    [0] 评论
  • 20楼
    2016-04-18 20:16 supersarah
    引用@生命激流 的话:这个就不太知道了。不过第二次测试之前心理学的老师跟我聊了聊,注意到我是跨性别者了。不知道啊,都是打印出来的,没有名字。第一次印象中五六页卷子那么多,第二次略少,但是也写了好久。

    也许恰恰是双重人格,一个认定自己是A,另一个是B,但还没表现在更高的意识层面?

    胡说的,心理测试这种,即使是非常专业的,共识度高的量表,也只是对群体有一定的信度,对个体的评估效力并不很高了

    [0] 评论
  • 21楼
    2016-04-18 21:13 简尚风拾

    多元化的社会的好处就是在这儿,无论你的能力在何处,只要社会赋予良好的"教育环境“最终都有被认可的价值。如何实在单一价值观社会比如朝鲜或者原教旨主义国家,超出价值规定的都可能会被否定。就如同那个有名的钱学森之问一样。

    [0] 评论
  • 22楼
    2016-04-18 22:32 SimpleD

    思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不要说陷入深思了。一个丝毫不起眼的点的遗漏,或者是自以为对的选择就会让你陷入死亡循环。更何况现实世界复杂多变,思考的结果能够尽可能的普适dui大多数人也是很困难。总之,一些人适合考虑问题,而另一些人实施。

    对人际关系的思考至少要靠百分之40的运气。

    [0] 评论
  • 23楼
    2016-04-18 22:43 sunny900

    挨了一箭

    [0] 评论
  • 24楼
    2016-04-19 03:13 生命激流
    引用@supersarah 的话:也许恰恰是双重人格,一个认定自己是A,另一个是B,但还没表现...

    一般对个体的评估还是谈话为主,我也是每隔段时间就被找去谈几次……也有部分是因为老师感觉成绩表很奇怪,不过最后结果仍然是普通的偏科。

    所以说量表这玩意也就是参考一下而已。重要的是,不要测出什么结果就把自己往里套啊……那不成星座了么。

    [0] 评论
  • 25楼
    2016-04-19 11:29 supersarah
    引用@生命激流 的话:一般对个体的评估还是谈话为主,我也是每隔段时间就被找去谈几次……也有部分是因为老师感觉成绩表很奇怪,不过最后结果仍然是普通的偏科。所以说量表这玩意也就是参考一下而已。重要的是,不要测出什么结果就把自己...

    是啊.... 什么学校还管这么细.....


    [0] 评论
  • 26楼
    2016-04-19 12:52 神棍卡德加

    不属于文章中那种爱走神的。。。属于容易涣散型的……也就是摸鱼吧orz

    [0] 评论
  • 27楼
    2016-04-19 13:35 生命激流
    引用@supersarah 的话: 是啊.... 什么学校还管这么细.....

    现在很多学校都管的。毕竟谁也不希望出什么跳楼啊马加爵啊硫酸泼熊泼人的。

    [0] 评论
  • 28楼
    2016-04-19 14:48 supersarah
    引用@生命激流 的话:现在很多学校都管的。毕竟谁也不希望出什么跳楼啊马加爵啊硫酸泼熊泼人的。

    好吧,也算社会进步,人性化管理了....


    [0] 评论
  • 29楼
    2016-04-19 17:39 XXX-X_X7月10日某C
    引用@生命激流 的话:这个就不太知道了。不过第二次测试之前心理学的老师跟我聊了聊,注意到我是跨性别者了。不知道啊,都是打印出来的,没有名字。第一次印象中五六页卷子那么多,第二次略少,但是也写了好久。

    _(:з」∠)_这样的描述真的不知道是什么测试,用的问卷是什么也不知道。

    心理测量里面很在意信度和效度的,如果是信效度高的心理测量测出来的话,那真的需要去看一下医生;如果不是的话,笑笑就好。

    [0] 评论
  • 30楼
    2016-04-22 19:37 gdfgdf_23860

    泰国人妖生理大揭密http://t.cn/Rq9aV83

    重口味!泰国人妖变性全过程http://t.cn/Rhg93Fa

    揭密非洲食人族吃女人全过程http://t.cn/Rheuklz

    娶哪个国家的老婆最“便宜”?http://t.cn/Rq9aM20

    一年挣百万的腿 揭秘腿模背后辛酸http://t.cn/Rhgttw6

    揭秘国内最大地下换妻俱乐部潜规则http://t.cn/RqzhBjx

    揭秘蒙古一夫多妻下的生活:漂亮女人争宠http://t.cn/RAVv2uc

    [0]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Julie Sedivy
Julie Sedivy Julie Sedivy在布朗大学教授心理学和语言学。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2017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3691127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