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傅园慧的“洪荒之力”,到底有多大力?

里约奥运会上,游泳女将傅园慧的那句“我已经使出了洪荒之力”火了。这位喜欢搞怪的90后元气少女,给严肃的奥运带来一股清流。“洪荒之力”是网络小说中的常用词汇。因此,傅园慧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引用“洪荒之力”这一网络“典故”,瞬间拉近了与电视机前年轻观众的距离。可话说回来,“洪荒之力”究竟是多大力呢?

“我已经使出了洪荒之力!”图片来源:CCTV

“洪荒”二字,看着就令人联想到洪水般摧枯拉朽的力量——也无怪乎像《花千骨》这样的网络奇幻小说喜欢用“洪荒之力”来形容仙怪才拥有的特殊力量。世界上很多民族都有“大洪水”的传说,中国有“大禹治水”,《圣经》里有造方舟的诺亚。南美洲的玛雅文明和北美的印第安部落,也不约而同的有洪水的传说。这些传说很可能不是单一的全球大洪水,而是不同文化各自遭遇的多次洪水融合而成的产物;不过研究者也确实找到了一些规模庞大的洪水遗迹。地质证据表明,距今大约2万年前是末次盛冰期。当时北美的夏季气温比现在要低10度以上,冬季的降雪量是现代的两倍。雨雪在靠近极地的地区积累,成为厚度达10公里的冰川。整个加拿大和北欧、大部分的西伯利亚、以及中国的青藏高原,都以陆上冰川的形式存留了大量水分。海平面的高度因此比现代低了120到130米。从那之后,气候变暖,陆上冰川融化。除了在平原地区造成恣肆洪水,融水还汇入大海,造成海平面抬升。再加上海水在高温下体积膨胀,海平面不断抬高,淹没了大片沿海陆地。东南亚的马来西亚、苏门答腊、爪哇、新加坡等地,从连为一体的“巽他古陆”成为被海洋隔离开的半岛或岛屿。史前洪水,可见一斑。

曾经连为一体的东南亚岛屿

不过,洪荒这个词其实和洪水没有关系。“洪荒”的说法源自中国典籍。很多书法家喜欢写的《千字文》,开篇就是“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寥寥数语就描绘出一个古老而幽远的世界。宋代杨万里的《汉文帝有圣贤之风论》一文中写道,“洪荒之世,人与禽之未别”。可见洪荒指的是尚未开化的史前时代。在这里,“洪”的意思其实是它的本意——大。(洪水本来指的也就是大水。)

史前自然的洪荒之力有多大?倒不是史前有啥特殊,而应该说是我们太幸运了,正好活在相对平静的时代里。大约6万9千到7万7千年前,在苏门答腊岛北侧的赤道附近,发生了一次超级火山喷发。这次火山喷发是距今2500万年以来,人类已知的最大的一次喷发。与它相比,不管是公元79年摧毁庞贝古城的维苏威火山喷发,还是迫使20万菲律宾居民撤离家乡的1991年皮纳图博火山喷发,都显得不值一提。由于喷发清空了火山通道内的物质,巨大的火山口受重力作用而塌陷,形成约100公里长、30公里宽的大坑。火山坑的大小几乎相当于一个现代都市,深度达到了夸张的500米。雨水灌入其中,积聚成湖。从卫星图上看,就像一颗蓝色的眼睛。正因为如此之美,才更让人难以想象,美景背后的“火山之力”,如何能携带体积近3000立方公里的碎屑流和约800立方米的火山灰冲出地表。这些火山灰如果全落在位于火山东南侧的新加坡,可以覆盖全岛超到一米厚。由于火山灰对阳光的遮蔽作用,此次喷发造成全球气温下降5到15度,持续5年之久。部分科学家提出,这一气候变化使当时东非和印度的人口数量锐减,甚至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今全球人类基因来源的组合分布。我们的基因中,都留存着“洪荒之力”的痕迹。

图巴火山

在古老的“洪荒”,即使静止如大地,也隐含着强大的力量。看似分毫不动的地面,每时每刻都在向某个方向缓缓漂移。在漫长的时间中,缓慢的大陆漂移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说,印度板块正在以每年约5厘米的速度像亚欧大陆“靠近”。正因为如此,从大约3000万年前起,喜马拉雅山脉便逐渐从亚欧板块和印度板块的边界隆起,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造山运动。喜马拉雅山逐年升高,从海底成长为世界最高的山脉。在喜马拉雅山的山麓上,就能挖到很多海底沉积物。强大的板块推力,给这个地区带来雄奇的地貌。发源自南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就在南咖巴瓦峰附近180度大回转,成为一处奇观。大峡谷南侧的印度板块向欧亚板块挤压碰撞,能诱发9级以上的地震。在喜马拉雅山背后,还形成了一个面积到250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的青藏高原。青藏高原号称“世界屋脊”。在这个“世界屋脊”面前,高空的喷射气流都要绕着走,分为南北两支。根据现代研究,亚洲季风也受这次造山运动影响,从而能深入东亚,滋润了作为中华文明摇篮的黄河谷地。

珠穆朗玛峰

如果造山运动的“洪荒之力”都嫌不过瘾,那么可以回到地球诞生初期,看看那个时候的“洪荒”。地球早期是由原始的太阳系星云凝聚而成。当时太阳系有很多小行星,它们不断的撞击地球,让地球的体积越来越大。小行星碰撞的能量,能比原子弹高出十万倍。此外,放射性元素的衰变和重力塌缩,也提供着额外的热源。当时的地球可以说是“熔岩星球”,四处横流着高温的岩浆。就算有的地方岩浆冷却,形成固态的地壳,也只是薄薄的一层,看起来像是漂浮在岩浆上的方舟。大气很稀薄,陨石可以毫无损耗的冲过大气层。所以就算有人有幸穿越,看一眼地球初期的“洪荒”,也会迅速被煮熟或窒息而死。幸运的是,熔岩中释放出一种对生命极其重要的气体——水蒸气。等到地球进一步冷却,水蒸气凝结成水,地球上终于有了海洋,未来的生命温床。即使最严酷的“洪荒之力”,也带着孕育生命的温柔。

艺术家笔下的早期地球

在短暂的文明史中,地球保持了相对的温和。人们无缘见识曾经肆虐地球的“洪荒之力”,经常会低估古老的自然力量。傅园慧无意中泄露了自己身携“洪荒之力”的秘密。凭着这股超能力,这位清新脱俗的美少女,一定能在赛场上继续创造好成绩。当然,也要感谢她在日常生活中藏起了“洪荒之力”,免得地球遭殃。

1. Clark, Peter U., et al. "The last glacial maximum." Science 325.5941 (2009): 710-714.
  2. Oppenheimer, C. (2011). Eruptions that Shook the World. Cambridge, United Kingdom: Cambridge Press.
  3. The Cataclysmic 1991 Eruption of Mount Pinatubo, Philippines, U.S. Geological Survey Fact Sheet 113-97.
  4. Williams, Larry D. "An energy balance model of potential glacierization of northern Canada." Arctic and Alpine Research (1979): 443-456.
  5. Zhisheng, An, et al. "Evolution of Asian monsoons and phased uplift of the Himalaya–Tibetan plateau since Late Miocene times." nature 411.6833 (2001): 62-66.

题图来源:councilchronic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