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美图】小小世界:2016年度显微摄影

显微镜下有什么?有科学新发现,有精巧的微观结构,还有新款表情包。最近,尼康“小小世界”显微摄影比赛又公布了2016年的获奖名单,下面我们就来欣赏一下入围前十名的作品。

惊愕

斑马鱼胚胎(10x)

在显微镜下,一条4天大的斑马鱼胚胎似乎完美演绎了一脸懵逼的错愕表情。不过,我们在这张“惊愕的脸”上看到的两个“眼睛”,其实是正在发育中的鼻孔(真正的眼睛长在两侧)。

作为结构最为简单、研究最为透彻的模式脊椎动物,斑马鱼是研究个体发育的良好材料。而这条斑马鱼胚胎,正是用来进行表皮细胞发育研究的对象之一。科学家们使用特殊的染料为其染色,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下,表皮细胞的细胞核清晰可见。

拍摄者:Dr. Oscar Ruiz,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层叠

玛瑙磨片(90x)

如此富有秩序的结构并非来自生物,而是一片地狱谷玛瑙的磨片。玛瑙是一类特殊的石英,是火山活动中填充在岩石间隙中的石英凝固的产物。在凝固过程中,逐渐形成分层的结构,从特殊的角度切割后,会显示出玛瑙特别的带状纹理。在放大90倍的视野中,玛瑙带状条纹边缘的结晶和包涵体细节清晰可见。

拍摄者:Douglas L. Moor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 Stevens Point

网织

诱导神经细胞(20x)

数以亿计的神经元通过细胞表面的突起相互连接,构成了复杂的网络,从而形成了大脑,这一被誉为地球上最为精巧的生物器官。而现在,科学家们也在实验室里重现着神经网络的形成。

通过诱导,已经分化的人类皮肤细胞能够重新转变为神经元,并建立起复杂的连接。而图中被染成红色的施旺氏细胞(一种辅助性神经细胞)则像在大脑中一样,开始包裹这些由皮肤细胞转化而来的神经细胞。这说明,诱导形成的神经元和那些“正宗”神经细胞在功能和生理上都十分相似。(更多阅读:细胞变变变

拍摄者:Rebecca Nutbrown, University of Oxford

发条

虹吸式口器(6.3x)

鳞翅目昆虫具有钟表发条一般卷曲的虹吸式口器,这可以算得上是动物界中相对身体最长的“嘴巴”了。虹吸式口器由下颚的外颚叶伸长而来,左右两个外颚叶彼此合抱,形成一个管状结构,用于吸食液体食物。而在每一个外颚叶中,都包含有神经、气管和肌肉的结构,得以让这个“吸管”伸卷和感觉。利用图片层叠技术,科学家们可以以大景深细致观察其中的精细结构。

拍摄者:Jochen Schroeder, Chiang Mai, Thailand

亲一个

雄性龙虱前足(100x)

在斑马鱼之后,我们似乎又得到了新的迷之表情……不过,这可不是一张脸,而是龙虱的前足。

龙虱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水生鞘翅目昆虫,但它们的脚长什么样却不为人所熟知。在放大100倍的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下,雄性龙虱的前足展现出了令人惊异的特征。前足端部的跗节扩大,上面分布着几个大型吸盘,以及上百个小型吸盘。这些吸盘的作用是在水中交配时能够牢牢“抱住”光滑的雌性,因此它也被称为抱握足。

拍摄者:Dr. Igor Siwanowicz, 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HHMI)

旋彩

熔化的维生素C结晶与气泡(50x)

维生素C,这种广泛存在与蔬菜水果中的水溶性物质对人体健康有重要的意义。纯化的维生素C通常以药片的形式出现在我们面前,而偏振光成像技术则展现了它绚丽的一面。

图中显示的是熔化的维生素C晶体,以及它边缘产生的气泡。作为一种手性分子,维生素C具有旋光性,也就是说它能让通过其中的偏振光发生旋转。在偏振光下,维生素C的旋光性使得这些气泡呈现出富有层次的色彩以及独特的星芒状光斑。

拍摄者:Marek Miś, Marek Mis Photography, Suwalki, Podlaskie, Poland

薄翼

卷柏叶片(40x)

卷柏类是一种结构较为简单的蕨类植物,我们常见的翠云草以及被称为“九死还魂草”的卷柏均是卷柏类成员。卷柏类的叶片都是结构简单的小型叶,只具有一条中脉,叶片也仅有几个细胞的厚度。但这些叶片有规律的互生排列在茎上,形成了独特的秩序美感。通过微分干涉差显微镜成像,提高了细节的对比度,更表现出了蝉翼般轻薄的质感。

拍摄者:Dr. David Maitland, Feltwell, Norfolk, United Kingdom

点亮

光纤照亮的花朵雄蕊(40x)

要给予细微的物体特别的照明,通常的灯具是无法做到的,而光纤照明却可以。通过光纤的照明,摄影者为一朵纤细的野花(可能是某种老鹳草)的花蕊进行了照明,并拍摄了这张精致的照片。在这里,不仅能看到雄蕊花丝上的腺毛以及花药上的花粉颗粒,甚至还能分辨出花瓣表面的一个个细胞。

拍摄者:Samuel Silberman, Monoson Yahud, Israel

活力结晶

干燥浓缩咖啡

这闪闪发光的东西不是金子,而是来自风靡世界的提神饮料——一杯浓缩咖啡干燥之后形成的结块。在图中可以看到结块表面由咖啡内容物结成金色薄膜,其中夹杂着白色细长的针状结晶,这可能是咖啡因形成的。

在通常拍摄手段下,这样细微而复杂的样品通常由于眩光而模糊,而通过偏振光成像,能够消除眩光,从而提高分辨率。

拍摄者:Vin Kitayama & Sanae Kitayama, Vinsanchi Art Museum Azumino

珠宝盒

一只前口虫(200x)

图中是用微分干涉差显微镜记录下的一只前口虫,它是一种原生单细胞生物。不过,单细胞生物也不简单,它同样具有复杂的内部结构。它体内五颜六色如同珠宝般的小颗粒是通过吞噬作用形成的食物泡。除此之外,高分辨率的成像还清晰体现了虫体表面用于运动的纤毛,以及体表下用于防御的刺丝泡。

拍摄者:Rogelio Moreno Gill, Pan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