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之后,男女有别

如果说人生中的种种不测像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则是总也躲不开的余震,给人的身心带来绵延不绝的痛苦。

而令许多学者困惑的是,PTSD也存在“男女不平等”的现象。美国的一项全国调查表明,有8%的女孩曾经出现过PTSD症状,在男孩中这一数字仅为2%。在大量针对PTSD患者开展的行为及脑成像实验当中,男女被试的表现也有诸多差异。

最近,来自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可能的原因:在遭遇创伤之后,男性和女性的大脑竟会发生不同的变化。相关论文发表在11月11日的《抑郁与焦虑》(Depression and Anxiety)杂志上。

相比男孩,女孩受PTSD困扰的可能性似乎更大。图片来源:123rf.com.cn正版图片库

此项实验共招募了30名存在不同程度创伤症状的青少年志愿者,以及29名健康对照。研究者通过磁共振的方法扫描了志愿者的大脑,随后结合临床量表的调查结果,寻找脑部结构变化与创伤症状之间的关联。

结果发现,在患有PTSD的青少年被试当中,有一个特殊的大脑区域在男孩和女孩中发生了不同的变化,这样的差异在健康对照组中并不存在。

被研究者们锁定的这个脑区名叫“前脑岛环沟”(anterior circular sulcus of the insula),这是脑岛的一部分,也称作“腹侧前脑岛”,与情绪意识和共情的产生密切相关。在患PTSD的青少年的大脑中,两侧半球腹侧前脑岛的体积及表面积发生了变化:对男孩来说,PTSD患者的这两项指标均高于健康被试,女孩却恰好相反,出现了脑岛体积和表面积减少的现象。研究者还发现,女孩的右侧脑岛体积缩小与部分创伤症状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男孩则没有这样的关联。

黄线圈出的脑岛中,暗紫红色的区域即为前脑岛环沟。图片来源:参考文献[1]

随着年龄的增长,脑岛体积会逐渐减小,内部结构也会发生改变,而在儿童期中期到青春期,脑岛体积的减小往往伴随着大脑皮层的成熟。研究者推测,脑岛特定区域的体积及表面积变化是创伤性事件影响大脑发育速度的表现,其中,在PTSD女孩中发现的脑岛体积的减小可能意味着大脑皮层的加速衰老。事实上,过去就曾有研究观察到PTSD的女孩青春期提前的现象,原因或许就与大脑皮层过早成熟有关。至于创伤应激是否会对男孩造成特殊的影响,目前还缺乏针对性的研究。

不过,由于此次实验并没有针对同一批被试进行追踪研究,脑岛结构改变与创伤性事件之间的关系暂时还没有定论。研究者希望,他们的研究能够让更多人注意到青少年PTSD的性别差异,以及脑岛内部分区的不同作用,并据此开发出更有效的治疗方法。(编辑:odet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