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娘动物园:除了动物萌娘,你还能从这里了解人类

在一月新番中,《兽娘动物园》可以说是最大的一匹黑马。这部小动物卖萌的动画,3D作画水准平平,漫画和游戏反响也平平,现在却人气猛增,甚至在日本掀起了动物园游览的新热潮。

《兽娘动物园》的故事发生在巨大的“加帕里公园”,在“砂之星”的神秘力量下,这里的动物们变成了具有人类姿态的兽娘。某一天,公园里突然出现了一个小女孩,她不记得自己的“领地”,也搞不清自己是什么动物——这就是动画的女主角“小包”了。在小薮猫和其他众多兽娘的帮助下,她找寻着自己的身世之谜,对抗着神秘的敌人“天蓝怪”。

故事的主人公“小包”和薮猫娘。

其实,观众们很容易发现,“小包”就是个人类。在个性十足的动物“朋友”们中间,她大部分时候都显得很不起眼:不会飞,跳不高,爬树也不擅长。当初我们的老祖先行走在非洲大草原上的时候,动物朋友们大概也没能料到,智人会成为对环境影响最大、个体最多、分布最广泛的大型哺乳类吧。

不过,就像片中的小薮猫所说,不同的动物都有自己擅长的事情,只不过我们对自己的“独门技能”早已感到习以为常了。在这部动画中,我们不仅能了解其他动物,其实也从中能看到人类自己的特性。

运动废柴?长跑天才?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人类以头脑称霸地球,在身体能力方面,我们没必要跟其他动物较量。而在片中,小薮猫第一次发觉人类的特殊,却恰恰是由于身体的能力。

在正午的烈日下,薮猫必须到树荫下休息。在热天长距离行动是危险的,因为大多数哺乳类排出多余热量的方法是喘气。我们都见过热天的狗发出“哈哧哈哧”的声音。为了散热而进行的喘气,频率比正常呼吸高很多,对于增加摄氧量却于事无补。这是因为,“散热喘气”的时候空气只经过咽,并不会进入肺部进行气体交换。

在烈日当空时走长路,对薮猫来说是有中暑危险的。

在安静状态下,喘气散热还没什么问题,而运动时则会遇到麻烦:运动会发热,运动中的肌肉又需要更多氧气,动物们没法边跑动边通过高频率喘气来散热,时间一长就会中暑了。

人类可以避免这一风险,因为我们另有散热途径:出汗。人类的汗腺非常发达,在沙漠中负重行军的人,四小时能排出三公斤半的汗。这是一种高效的散热方法,每毫升水蒸发时可以带走580卡路里的热能。另外,人类“没有毛”(实际上人类的毛发数量并不少,只是非常细弱,所以看上去光秃秃),这也提高了出汗降温的效果。

人类有良好的散热能力和奔跑耐力

除了散热能力,人类还有一系列适应长跑的特征。在奔跑中,颈部肌肉和韧带结构使我们能通过摆臂和肩膀晃动保持头部的平稳,这样就不容易产生“晕车”的感觉。我们脚踝上的肌腱,特别是阿基里斯腱(Achilles)也比其他猿类强壮,足弓(plantar arch)也很发达。人的腿脚就像弹簧一样,在每一次迈步中储存能量再释放,大大节省了体力。

我们不像薮猫身手敏捷,也没有河马的牙齿和力气,甚至短跑还会输给河马大姐头。但是,人类在长跑方面的天赋,堪称哺乳类第一。马拉松的世界纪录是两小时多一点点(约合6米/秒),业余爱好者在4小时内完赛(约3米/秒)也不是稀奇事。一匹马能用5.8米/秒的速度,一天跑20公里已经是极限了,超出这个程度,就会对骨骼肌造成不可恢复的损伤。人能跑过马,这一点也不夸张。

人类的力量和运动速度不及黑猩猩,但长跑能力远胜之。图片来源:borntorun.com,作者LEE SAXBY

吃咖喱饭,这也是种能力!

在片中,所有的动物“朋友”都吃着一种名叫“加帕里馒头”的点心。根据片中的描述,这些点心使用了公园里种植的土豆、大米之类的材料制成,这些食材也被主角“小包”做成了咖喱饭。由此看来,兽娘们的日常食谱中似乎含有大量的淀粉。

加帕里馒头的原料是普通的农作物,它看起来也像是富含淀粉的人类点心

这其实是有点奇怪的:米饭对人类而言是再平常不过的食物,但对于很多动物而言却并不适宜,甚至会危害它们的健康。

能吃咖喱饭,其实也体现了人类的另一种能力:我们比多数哺乳动物更擅长消化淀粉。人有5~6个唾液淀粉酶基因,黑猩猩只有两个。这些增加的基因,会产生更多的酶,加速淀粉的消化分解。

人类食物中淀粉的比例远高于一般的灵长类,那些以狩猎采集为生的部族也不例外,他们的食谱里包含大量富含淀粉的块根和地下茎(类似土豆)。以块根为食有一个问题:植物绝不肯把储藏营养的部分老老实实地交给动物吃掉。这些部分通常很坚韧,而且可能含有毒素。这时候就需要人类独有的处理食物手段——火。

哈佛大学的灵长类学家兰厄姆(Richard Wrangham)认为,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火的功劳不容小视。高温可以使植物细胞变得柔软易碎,也使动物肌肉的蛋白质变性。不论是肉还是蔬菜,烧烤过之后都变得更容易吃,也更有营养了。

小包用火烹饪食物的时候,其他动物都害怕地躲开了

跟其他灵长类相比,人的咀嚼肌和牙齿软弱,肠胃体积小。这一部分是烧烤食物的功劳,另一部分是因为,我们是挑剔的食客。人类倾向于选择能量高,易于消化的食物。除了块根,肉食也是祖先食谱中重要的部分。我们是最喜欢猎杀大型动物的灵长类(不过,在动画里并不会表现这一点)。

这种“高质量”的食谱,为人类的智力进化做出了贡献。神经系统对能量的需求很大,静止不动时,大脑消耗的能量可达全身耗能的20%~25%。要有一个发达的大脑,营养必须跟得上。片中的猫头鹰娘说,动脑筋要消耗能量,所以她们想吃熟食。对人来说,这个要求确实非常合理。不过对猫头鹰来说,这样说就显得很古怪了——它们的日常饮食可是整吞耗子和昆虫,把骨头皮壳裹成团吐出来啊。

聪明的大脑需要丰富的营养供应

会说话的“朋友”

在动画片里,由于“砂之星”的神秘力量,所有动物“朋友”都会说话,但作为人类,“小包”还是表现出了不同寻常的地方——只有她会使用符号。利用解读文字的能力,她可以从地图、指示牌上获取各种信息。

小包是这里唯一认字的动物

动物们能不能像人那样使用复杂的语言呢?表面上看,教动物“说话”是大有可为的。许多动物都用啼叫、表情和身体语言等方式进行着交流:蜜蜂用转圈舞蹈指示花蜜的位置;离群的雁啼叫招呼同伴;在动画里表现呆萌的美洲土拨鼠也会用不同的尖叫声向同类报警,表示到来的捕食者是鹰还是郊狼。

黑尾土拨鼠和古氏土拨鼠同为草原犬鼠属(Cynomys.spp),除了叫声以外,它们还通过亲吻进行社交,片中主角一行也被这样打了招呼。图片拍摄者:David Kjaer

但事实上,它们都不具备人类那样的语言能力,即使是聪明的黑猩猩也是如此。自1966年起,比阿特丽斯和艾伦·加德纳夫妇(Beatrice & Alan Gardner)花费多年时间,进行了一场颇有童话风味的研究:教动物“说话”。他们的研究对象,一只年轻的黑猩猩瓦舒(Washoe),据说是学会了用手语表达130个词,可以“说”4个词的句子。但现实是残酷的。心理学家们发现,加德纳夫妇有意或无意地,撒了一个弥天大谎。黑猩猩根本就不会“说话”。

首先,科学家们高估了动物使用手语的能力。很多时候,黑猩猩的动作只是被强行解读成了手语。瓦舒确实学会了几个手语词汇,但它使用这些词的顺序完全是杂乱无章的,这种表述毫无语法可言,意思自然也很难准确。

其次,黑猩猩根本不爱使用手语。黑猩猩只用手语来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让人给它挠痒或者点心。它不会主动跟人聊天,也不乐意表达自己的想法。我们都知道,小孩是怎样爱吵爱嚷,有时为了一点小事而大呼小叫,有时念着自己想象中角色的台词。人类把说话当成一种乐趣,但黑猩猩只把它当成“敲门砖”。科学家在自己的幻想里,把黑猩猩过度“拟人”了。

在动画中,唱歌超难听的“灵魂歌者”朱鹮曾向“小包”讨教发声的技巧。人类确实很擅长发出各种不同的声音,只有少数鸟类能与之媲美(当然,这不包括朱鹮)。不过,人类语言能力最重要的功臣还是在于头脑。人脑中对语言作用最大的两个区域,布罗卡区(Broca's area)与威尔尼克区(Wernicke's area),在类人猿身上是缺失的。前者主管语法和精细控制发音的能力,后者则是理解字义的的关键。类人猿只有很小的威尔尼克区,根本没有布罗卡区。

人类的发音能力在动物中首屈一指

通过观察古猿类和古人类的头盖骨化石,我们可以推测脑各个部分的进化速率。在猿进化成人(确切地说,从多毛、没语言的猿进化成少毛、有语言的猿)的过程中,这两个部位以惊人的速度变大,比整个大脑皮层扩展的速度(已经相当迅速)还要快得多。

图片中有颜色的部分是布罗卡区,人脑中和语言功能息息相关的一部分。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我们消化淀粉的能力,或长跑中让脑袋保持稳定的能力,和动物只是“量的不同”(黑猩猩也能吃米饭,只是消化起来略微困难而已)。然而,语言能力是一个“质的不同”。它不是各种动物皆有,在人身上卓越特出的能力,而是一种全新的能力。

加德纳夫妇一厢情愿地相信黑猩猩会说话,一个可能的原因在于,他们认为既然人是由动物进化而来,人与动物息息相关,我们“似乎”不应该和动物朋友有太大的差别。宣称人类是特别的、是独一无二的,似乎有违于这种紧密的联系。

不过其实,“独一无二”并不违反自然。语言学家斯蒂芬·平克(Steven Pinker)说过,各种动物都有独一无二的地方,正如大象有独特的鼻子,响尾蛇有独特的感知红外线的能力,人类有独特的语言。自然界最不缺的就是“独一无二”。也许就是因为这种多样性和独特性,动物世界才如此吸引我们吧。

谢谢你,小薮猫。我想告诉你,我就是这样的动物。

(编辑:窗敲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