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天堂也是地狱: “大面积感染”入侵生物的佛罗里达州

“辞掉你的工作吧!来当全职蟒蛇猎人!”

2017年4月4日,南佛罗里达州大沼泽地区的“缅甸蟒挑战赛”又开始了。才开赛一天,尼古拉斯·巴诺斯和伙伴就捕杀了一只4.5米长、65千克重的缅甸蟒(Python bivittatus)。制服这条大蟒可不容易,它攻击性强、速度快,会爬树能钻水。巴诺斯的脸险些被咬到,而他伙伴的手被咬了好几口。不过最终成功捕杀了它,巴诺斯和伙伴可拿了不少奖金。

本次挑战赛由佛罗里达州鱼类和野生动物保护委员会(Florida Fish and Wildlife Conservation Commission,FWC)组织举办,给参赛者发钱。参赛者“培训上岗”,捕杀的缅甸蟒越多越大,拿的钱越多。

尼古拉斯·巴诺斯(左)和同伴与被捕获的蟒蛇合影。图片来源:Daily Mail

缅甸蟒广泛分布在东南亚雨林地区,在IUCN红色名录里,被列为易危物种(VU)。而在中国,野生缅甸蟒更是被列为了国家一级保护物种。怎么到了美国,捕杀它们还能拿奖金?

答案很简单:它不属于这里。

外来物种找到了天堂

大沼泽地公园区域广大,气候适宜,缅甸蟒躲藏着茁壮成长。图片来源:fox6now

20世纪80年代,缅甸蟒就在美国大沼泽地国家公园亮相了,2000年之后被认定为当地繁殖群体[1]。大多数科学家估计,如今,有3000-300000条缅甸蟒占据着南佛罗里达州(因为其低可检测性,数量估计较为困难)[2] ,缅甸蟒找到了完美栖身地。

作为一个外来物种,成年缅甸蛇的个头很大。在佛罗里达州,它们除了人类和美国短吻鳄(Alligator mississippiensis)(有时候连这俩都会成为缅甸蟒的午餐),没什么天敌。虽然幼体相对来说弱一些,但是仍然比当地大多数动物体型大,并且会快速地赶上成体大小,并不容易被当地动物捕食。不怎么挑食的缅甸蟒,在佛罗里达州可以换着花样吃本地生物。没什么天敌,食物充足,缅甸蟒发挥了超强的繁衍能力——在通常情况下,一条成年雌蟒可以活20年甚至更长,每隔一年产20-50颗蛋——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看到缅甸蟒了吗?如果离个2米远呢?还看得到它吗?图片来源:livingalongsidewildlife

就算人类想捕杀它们,也是相当难的,认不准的话容易误杀当地物种比如东部靛蓝蛇(Drymarchon couperi)、西部菱背响尾蛇(Crotalus atrox)等。就算认得准,缅甸蛇的花色和灵活使得他们很容易在野外伪装自己,找到它们也不容易。这也是为什么举办了挑战赛,FWC还得专门给捕猎者岗前培训一下。

本地物种堕入地狱

几项针对佛罗里达州大沼泽地的研究表示,在缅甸蟒建成种群(2000年)之前,可以频繁观测到哺乳动物,而在2003~2011年,观测到的浣熊的出现频率下降了99.3%,北美负鼠(Didelphis virginiana)下降98.9%,白尾鹿和短尾猫(Lynx rufus)的出现频率则分别下降了94.1%和87.5%。此外,没有观察到哪怕一只兔子。 调查还显示,这种明显的下降趋势和缅甸蟒的出现高度重合。此外,缅甸蟒还很有可能威胁着一些本就濒危的物种,比如当地的顶尖捕猎者、极危(CR)的美洲狮佛罗里达亚种(Puma concolor coryi)(2013年野外的美洲狮佛罗里达州亚种数量大概只有160只)[3]

极危的美洲狮佛罗里达亚种,同样受到缅甸蟒的威胁。图片来源:Jacksonville

当地人,尤其是住在沼泽地边缘的人,也忧心忡忡,在这种情况下,一只丢失的宠物狗,加一条最近出现在居民区附近的缅甸蟒,就会造成恐慌——是不是缅甸蟒来了?我的宠物狗是不是被缅甸蟒吃了?

2006年9月有新闻称,大沼泽地发现一只被自己的午餐撑破肚皮的缅甸蟒。这条缅甸蟒身长4米,吞食了一只2米长的短吻鳄,人们发现它的时候,短吻鳄的尸体撑破蛇身露了出来。图片来源:nationalgeographic

入侵物种找到了天堂,本地物种却堕入地狱,缅甸蟒只是其中一例。截止2009年,已经有192个外来物种在佛罗里达州建立种群,而南佛罗里达州已经有超过50个外来物种记录在案,其中至少有19个种群可以自我维系。这些外来物种客居他乡,没有束缚,显得十分野蛮:蟾胡鲶(Clarias batrachus)可以在保持潮湿的情况下于水外存活数天,本地的小鱼、鱼和甲壳类生物的卵……它们见什么吃什么,不仅走哪儿吃哪儿,还会向本地鱼类传染肠性败血症;美洲鬣蜥(Iguana iguana)经常在运河、堤坝之类的人造建筑附近挖来挖去,破坏其稳固性,身为食草动物却吃起了双栖螺舌型蜗牛(Liguus fasciatus)等本地蜗牛……这样的例子在佛罗里达州不胜枚举 [4]

大沼泽地的美洲短吻鳄与日落。图片来源:flickr,Everglades NPS

佛罗里达州已被“大面积感染”

佛罗里达州的生物入侵,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问题。

在佛罗里达州的所有鱼类、爬行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里,有将近26%都是外来物种——这比美国的任何地区都多。这些动物没有自然障碍或者掠食者,在大沼泽地自由繁殖,因此繁殖效率很高。在这里,这些动物长得比原先更大,并且比原栖息地的平均数量多出很多倍。

控制入侵物种每年要花费5亿美元,但是南佛罗里达州的6900平方千米的土地仍旧被“感染”着。

缅甸蟒实际上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因为外形可怕,又吞这个杀那个的,人们给予了很多关注。但其他的外来动物,比如可爱的蓑鲉( Pterois,俗称狮子鱼),或者美丽的紫水鸡( Porphyrio porphyrio),则往往会被当地人低估了危害。

紫水鸡,佛罗里达州的入侵物种之一。1992年安德鲁飓风厚从迈阿密地铁动物园逃出几只,其他还有私人收藏者放生的,现在已经在当地建立物种。它们好斗(即使是在自己的群体中也是一样),最喜欢吃的植物恰巧是当地鱼类的食物。来源:123rf.com.cn正版图片

当然,和缅甸蟒比起来,蓑鲉看起来太温柔可爱了,当人们弃养它们时仿佛就像是一场清新脱俗的“放生”。即便真到了泛滥成灾时,人们也不用担心这个小可爱会吞了自家的宠物狗。

蓑鲉,俗称狮子鱼,小身子大危害。来源:123rf.com.cn正版图片

然而,对于佛罗里达州的生态环境来说,蓑鲉和缅甸蟒一样是恶魔。这种鱼在佛罗里达州的水域里没有天敌,它们游来游去,疯狂繁殖(一条狮子鱼可以每隔几天产出30000-40000个卵子),肆无忌惮的捕食当地珊瑚鱼比如隆投鱼科(Labridae)、虾虎鱼科( Gobiidae),以及具有商业价值的翼齿鲷(Rhomboplites aurorubens)和欧洲川鲽(Platichthys flesus),连身为当地食物链基础的拟河虾科(Parastacoidea)也“流了外人田”[5]

竟是自己主动?讽刺的佛罗里达州生物入侵

1538年,埃尔南多·德索托(Hernando de Soto)——一位老资格的西班牙美洲远征者——把野猪(Sus scrofa)作为食物引入佛罗里达,这是佛罗里达有记载的入侵动物。

自从16世纪欧洲殖民者定居这里以来,佛罗里达州目前已确定建立起来了123种非本地物种,其中包括约22个非本地淡水鱼类,4种两栖动物,36种爬行动物,12种鸟和18种哺乳动物和31种海洋生物[6]

阿根廷黑白南美蜥。来源:123rf.com.cn正版图片

位于美国东南部的佛罗里达州,西部毗邻墨西哥湾,东接大西洋,北靠阿拉巴马州和格鲁吉亚。地理位置和气候使得这里变成外来物种集中地,成为美国的宠物贸易中心,建立起不少野生动物旅游景点。此外,佛罗里达州有三个重要港口,迈阿密港口接收着数以万计的进口热带鱼、两栖动物以及植物。

miluxian120700351佛罗里达州。来源:123rf.com.cn正版图片

大部分入侵物种都不是自己“跑来的”,它们或者在流转之中逃逸,或者直接被经销商或饲养它们的主人放生野外。

比如普通猕猴(Macaca mulatta)20世纪30年代被引入佛罗里达州一个中央旅游景点,如今已经在当地建立为一个稳定种群。再比如阿根廷黑白南美蜥(Salvator merianae)的入侵,则可能源于当时其市场价格下跌,经销商像野外放生了手上的“存货”。而前文提到的缅甸蟒,也被很多当地人当作宠物,然后在养不下去的时候丢弃野外。

对于特殊的佛罗里达州来说,在对待外来物种方面,人们实在是有点不谨慎。

反击!佛罗里达州花式移除外来物种

面对这样的现状,佛罗里达州怎么可能不着急呢?

仍以蓑鲉为例,这种鱼虽然在佛罗里达州的水域里为非作歹,但是挡不住它有个致命缺点——好吃。

于是,佛罗里达州政府就呼吁:一起吃了蓑鲉吧!

厨师巴顿·西弗分享蓑鲉的做法时说:“不管是烤、炖还是炒,蓑鲉都是个几乎完美的选择。蓑鲉的肉质紧实,咬起来有弹性,味道甜美。”

把蓑鲉端上餐桌吧!图片来源:Akumal Living

虽然现在沿海的餐馆里,蓑鲉还尚不是很常见,但是当地正在努力在全国的餐馆里加入蓑鲉菜品。为了顺利将蓑鲉端上餐桌,就需要食材市场和餐馆有稳定货源。FWC给民众发送教程,教它们如何辨别和狩猎蓑鲉,还为一些特殊水域的捕猎提供许可证。

仍不能保量?人不够,机器人来凑。今年3月,一个叫RISE的非营利组织宣布已经研发出可以捕猎蓑鲉的机器人,这种机器人潜水深度可观,将有望大大提升捕杀效率。

Mashable用机器人捕蓑鲉,图片来源:Mashable

缅甸蟒挑战赛、蓑鲉上餐桌,都只是佛罗里达生态保卫战的冰山一角。

今年3月,参议院迅速通过了参议员弗兰克·阿泰里斯的“蟒蛇控制法案”,该法案将投入60万美元,启动为期两年的试点计划来控制入侵。优先事项包括重大环境危害的肇事者:双领蜥属(Tupinambis)、尼罗河巨蜥(Varanus niloticus)、蟒科(Pythonidae)入侵者等。理想情况下,这项试点研究将纳入更多入侵者。

弗兰克·阿泰里斯。图片来源:Naked Politics

“过去三年我参与了各种对缅甸蟒的捕猎活动,但是我们几乎没看到什么成效。”阿泰利斯说,“我们需要给美国FWC机构提供资金支持,使得对入侵生物的捕猎能够以整年为周期运转起来,特别是在大沼泽地区。蟒蛇正在屠杀那些毛茸茸的小动物,并且正如你我所知道的那样,几周前还发生了缅甸蟒吃短吻鳄的事件。”[7]

两名来自印度伊拉部落的猎蟒专家也参与进来,帮助佛罗里达官方捕获入侵的蟒蛇。2017年二月,他们在鳄鱼湖野生动物保护区抓住了一条4米多长的雌性缅甸蟒。图片来源:click2houston

通过法案,佛罗里达州希望能够更有效地控制外来物种的蚕食,不过,也有网友在支持的同时表示气愤:“如果他们足够重视这个问题,那么从一开始就不会允许这些物种进入我们宝贵的生态中!”

诚然,已经建立成熟繁殖群体的入侵物种是很难被完全清除的,佛罗里达州只能尽力而为。在过程中,他们不仅要继续进行相关科学研究,还要教育民众、动员民众,这实在是一条很长的路。

1. Meshaka, W. E. Jr., B. P. Butterfield, and J. B. Hauge. 2004. The exotic amphibians and reptiles of Florida. Malabar, FL: Krieger Publishing.
  2. Snow, R. W., K. L. Krysko, K. M. Enge, L. Oberhofer, A. Warren-Bradley, and L. Wilkins. 2007a. Introduced populations of Boa constrictor (Boidae) and Python molurus bivittatus (Pythonidae) in southern Florida. Pp 416-438. In R. W. Henderson and R. Powell (Eds.). Biology of the Boas and Pythons. Eagle Mountain, UT: Eagle Mountain Press
  3. Dorcas, M. E., J. D. Willson, R. N. Reed, R. W. Snow, M. R. Rochford, M. A. Miller, W. E. Mehsaka, Jr., P. T. Andreadis, F. J. Mazzotti, C. M. Romagosa, and K. M. Hart. 2012. Severe mammal declines coincide with proliferation of invasive Burmese pythons in Everglades National Park.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09:2418-2422.
  4.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invasive_species_in_the_Everglades
  5. http://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2015/07/150723-lionfish-invasive-species-destructive-fish-cannibalism-florida/
  6. Hardin, S. (2007). Managing non-native wildlife in florida: state perspective, policy and practice. Managing Vertebrate Invasive Species.
  7. http://floridapolitics.com/archives/234375-bills-expand-python-control-pollution-reporting-m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