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生物

加州湾鼠海豚,我们还能留住你多久

鸟人桃之妖妖 发表于  2017-05-17 14:01

十年前,鲸豚研究人员宣布了白暨豚(Lipotes vexillifer)的“功能性灭绝”,这是被人类逼至绝境的第一种鲸豚。

十年后的今天,另一个鲸豚物种——加州湾鼠海豚(Phocoena sinus),也因同样的原因即将步上白暨豚的后尘。而这,竟然和隔着一个大洋的我们的餐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世界上只剩下最后的数十头加州湾鼠海豚,我们还能留住它多久?

加州湾鼠海豚——最小的鲸豚类之一,也是最濒危的那一个

4月27日,人们在墨西哥湾发现一只死亡的加州湾鼠海豚,它的身上有明显的割伤和撕裂伤,科学家猜测它很有可能是被非法刺网误捕之后死去的。这已经是2017年内发现的第4个死亡的加州湾鼠海豚。4个个体对于很多物种来说也许是个很小的数字,但对于加州湾鼠海豚来说却十分沉重——早在去年年底,科学家就警告过,全世界的加州湾鼠海豚只剩下30头左右。

 死亡的加州湾鼠海豚,身上还挂着伤痕。图片来源:phys.org

1958年——距今不足60年前——几个加州湾鼠海豚的头骨被冲上岸,研究人员才发现这一物种。1997年,研究人员第一次对它们的种群数量进行了比较精确的统计,发现这种鼠海豚竟然一共只有500多头。之后,人类观测到的加州湾鼠海豚数量持续减少。2008年,这个种群的数量下降到两百多头。2014年,下降到 97头[4]。到了2016年5月,IUCN报告称这一物种仅剩不到60头,但死亡率仍居高不下。11月,这一数字再次更新——全世界的加州湾鼠海豚仅剩下30头*左右了[2]!到现在时间已过去近半年,按照这一种群衰退速度,如今的加州湾里,还剩几头鼠海豚?

这是全世界最小的鲸类之一,也是现在最濒危的一个。人类和它们相识的60年间,眼睁睁看着其展现出惊人的物种衰退。

如其名所示,这种鼠海豚只居住在墨西哥加州湾的北部,栖息地面积不到4000平方公里 [1]。加州湾鼠海豚是世界上最小的鲸豚类之一,成年个体的身长也仅有1.5米左右。加州湾鼠海豚是目前世上现存的7种鼠海豚之一,和大多数鼠海豚一样,它们以鱼和头足类为食,喜欢和三两同伴待在一起。

 加州湾鼠海豚图:secure.greenpeace.org.uk

嘴上涂着哥特风的黑色唇彩,却搭配了一双超萌熊猫眼,加州湾鼠海豚特殊的长相让人过目难忘。别看它们个头小小的,身材却很是壮硕,浑圆粗壮的身材让头显得特别小,加州湾鼠海豚也因此被亲昵地唤作“小牛”(Vaquita,念作[baˈkita],西班牙语中“小牛”的意思),以及“小头鼠海豚”。

 近20年加州湾鼠海豚的数量急剧下降图:http://www.nmmf.org/vaquitacpr.html

从加州湾到海味行,商人的发达,石首鱼的灾难

加州湾鼠海豚惊人的种族衰退,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为什么说这和隔着一个大洋的我们的餐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说加州湾鼠海豚受到的威胁之前,还得先把视线从加州湾移回中国大陆南方地区,从中国南方的知名滋补品“花胶”说起,从石首鱼说起。

在中国南方,有不少的海鲜干货铺。随便挑一家进去,便可以看到装在袋子里或挂在墙上的黄色块状物——花胶。花胶是鱼鳔的干制品,通常来源于石首鱼(Sciaenidae)。在民间,花胶和海参、鲍鱼、鱼翅四种海产干货并称“鲍参翅肚”,被认为是营养价值很高的滋补品。市场上宣传的各种催乳、滋阴补血和美容养颜等健康功效,其实并没有什么实际依据。

 海味行里的花胶图:yichengshi.cn

 鱼鳔图:www.iciba.com

花胶的价格跟种类和尺寸有关,个头越大的花胶单位价格就越高[5]。国内最名贵的花胶来自于石首鱼科的黄唇鱼(Bahaba taipingensis),也被称为金钱鳘。由黄唇鱼的鱼鳔制成的花胶被称作“金钱胶”,价格堪比黄金。然而,由于长期大量捕捞,黄唇鱼的数量急剧下降,在2006年已被IUCN列为“极危”物种,但在国内依然只是二级保护动物。“物以稀为贵”对黄唇鱼来说是越稀有越珍贵,到了商人眼中则意味着越稀缺就卖的越贵,意味着更高的利润。近几年,黄唇鱼已经很少见,偶有捕获便会被以数百万的天价卖掉[7]。15年底,黄唇鱼的价格已经飙升到6000多元一千克,其中鱼鳔因为是花胶的原材料,更是被炒到一千克300万元以上,高昂的价格没有吓退消费者,相反,黄唇鱼一旦出现在市场上就没有卖不出去的道理。

黄唇鱼没了,“金钱胶”供不应求。逐利的精明商人自然不会放过挣钱的机会,他们开始寻找“金钱胶”的代替品,这时,与黄唇鱼同为石首鱼科大型鱼类的加州湾石首鱼(Totoaba macdonaldi)进入了他们的视线。

 体型巨大的加州湾石首鱼图:http://californiadiver.com/

其实加州湾石首鱼的鱼鳔此前一直有在中国售卖,但价格和销量一直不高。因为外形与“金钱胶”相似而成为它的替代品之后,价格便一路走高。商人甚至把原来被称作“金山鳔”的加州湾石首鱼鱼鳔改名为“大须金钱胶”,把原来的“金钱胶”称为“小须金钱胶”[9],以更好的推广这一替代品。

商人获得了成功,在2012年价格顶峰,一只一斤重的加州湾石首鱼鱼鳔干制品可以让商人进账将近100万元。高昂的利润使得贸易商不断增加进口量,加州湾石首鱼的非法捕捞越发严重[5],这些鱼鳔被藏在其他货物中,穿过美墨边境,走私到中国,进入海味行[10]。

 左为黄唇鱼鱼鳔形态,右为加州湾石首鱼鱼鳔形态,因为镖管比黄唇鱼长,被称为“大须金钱胶”。图:blog.sina.com.cn

难逃绝户网,加州湾石首鱼和鼠海豚的双重灭绝

为了捕捞加州湾石首鱼,人们在加州湾北部布满了非法捕捞的刺网,尽管墨西哥已经明令禁止加州湾石首鱼的捕捞,但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一切仍在继续。

作为黄唇鱼替代品的加州湾石首鱼,很快遭遇了与之相同的命运——由于过量捕捞导致种群迅速衰退,1975年,墨西哥已经禁止了对加州湾石首鱼的商业捕捞。1976年,加州湾石首鱼被列入CITES附录I,对其商业国际贸易进行控制。1996年,加州湾石首鱼被IUCN列为“极危”物种。

在人们疯狂捕捞加州湾石首鱼的时候,生活在同一海域的“小牛”加州湾鼠海豚也被牵连了。

加州湾石首鱼体型巨大,有些个体体长可达两米[8]。加州湾鼠海豚与加州石首鱼生活在同一海域,体型相当甚至还要娇小一些。本就数量极少的加州湾鼠海豚被误捕的事件频频发生,成为导致加州湾鼠海豚数量骤降的首要甚至是唯一因素[11]。

 今年4月墨西哥当局在加州湾发现死亡的加州湾鼠海豚,身上有明显的渔网割伤痕迹。图片来源:elmundodecordoba.com

 加州湾鼠海豚经常被本用来非法捕捞加州湾石首鱼的刺网误捕。图片来源:NOAA fisheries West Cost

作为捕捞鱼类的工具,刺网效率极高。钩在船尾的刺网,可以大面积的捕鱼,入网的鱼或被缠绕,或是被夹住,又或者被钩住鱼鳍,无法脱身。体型较小的加州湾鼠海豚在遍布的刺网面前分外无助,捕捞加州湾石首鱼的刺网,也成了加州湾鼠海豚的绝户网。

 图片来源: Mónica Ortiz Uribe

为了控制加州湾鼠海豚数量剧减的势头,2015年,墨西哥政府在加州湾北部海域颁布了为期两年的禁流刺网捕捞令,同时也出动执法机构,清除流刺网,并对受影响的渔民进行经济补偿。至今为止,尽管墨西哥政府已经在保护措施上投入超过一亿美元,但非法捕捞依然猖獗,加州湾鼠海豚的死亡率仍无法降低。

 被网捕并死去的加州湾鼠海豚。这也是世界上最后的加州湾鼠海豚之一。拍摄者:Alamy

人类已经知道,加州湾鼠海豚只有30头左右了,还得一次又一次看到它们死在刺网当中。法律禁止非法捕捞没有成效,其他保护手段也都来不及挽救数量如此之少的物种。

墨西哥环境及自然资源部(SEMARNAT)及加州湾鼠海豚复育国际委员会(CIRVA)如今只剩下最后一个选择——在加州湾北部海域设立一个紧急避难区,把仅剩的鼠海豚转移进去。目前,已经确立一个400万美元的拯救计划:由研究人员在受过美国海军训练的海豚的协助下,在加州湾北部海域搜寻并找到加州湾鼠海豚,再把它们捕捞、转移到位于圣费利佩的避难区。此前,没人有野外捕捉和转移加州湾鼠海豚的经验,也没人知道它们在被捕捉和运输时会有怎样的反应。虽然有的鼠海豚在受到捕捉和运输时应激反应并不大,但也有另一些鼠海豚在这个过程中会受到惊吓,甚至产生更为严重的后果。

科学家深知这其中的风险,但是他们别无选择,如果不这样做,几乎可以断言加州湾鼠海豚将在不久的将来消失于这个星球。没有人知道,它们能不能安全到达最后的避难区;没有人知道,这一次的绝地挣扎,能否保存下加州湾鼠海豚的最后一线希望[2,12]。

大洋彼岸,“花胶”市场仍活着,仍有人重金寻觅着“大须金钱胶”、“小须金钱胶”。(编辑:小金牙)

*这里的30头是IUCN和媒体广泛引用的数字,报告中给出的均值是33头,95%置信区间是8-96头。

参考文献

  1. NOAA Southwest Fisheries Science Center: Vaquita Fact Sheet.
  2. Eighth Meeting of the Comité Internacional para la Recuperación de la Vaquita (CIRVA-8) Southwest Fisheries Science Center. La Jolla, CA, 2016.
  3. The Vaquita. WDCS
  4. Thomas A. Jefferson. Vaquita is Closer to Extinction Than We Thought – Only an Immediate and Total Gillnet Ban Can Save the Species! American Cetacean Society, 2014.
  5. Dual Extinction: The Illegal Trade in The Endangered Totoaba and Its Impact on the Critically Endangered Vaquita. 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 2016.
  6.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inese_bahaba#cite_note-Wang2009-2
  7. http://mt.sohu.com/20151229/n432944885.shtml
  8.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otoaba
  9. 续:金钱鳘鱼胶之大须金钱的传说(中)——托头鱼命运的两次转折
  10. NOAA: The Investigation and Prosecution of Toboaba Traffickers
  11. Rojas-Bracho L, Reeves R R. Vaquitas and gillnets: Mexico’s ultimate cetacean conservation challenge[J]. Endangered Species Research, 2013, 21(1):77-87.
  12. Urgent Need for Financial Support to Prevent Vaquita Extinction

 

热门评论

  • 2017-05-17 14:46 CBP
    引用@5美金 的话:西方媒体:都怪中国人

    对,西方媒体都不是东西,都是骗人的,其实花胶不是中国人吃的也不是中国人炒的,都是美国佬拿去造变形金刚和外星人打仗消耗掉了,福建黄岐至今盛传和作为致富经典案例被效仿的穷鬼捡到一条黄唇就卖了几百万也是美国间谍散播的,福建的渔民都是西方渗透过来的间谍,应该全部抓起来丢海里喂鱼.

    满意了吧?

    [23] 评论
  • 2017-05-17 22:39 CBP
    引用@天降龙虾 的话:俺就奇怪了,为什么在珍稀动物保护上,人们倾向于谴责市场、谴责终端消费者,而到毒品贩卖上,就较少有人去谴责那些吸毒者,而是把矛头主要对准了制、贩毒群体了呢?????谁能帮忙分析下,这是怎么个逻辑??不是...

    然而并没有人怪你这个自称清白者,你如果说老外用了中国和中国人这个词把你概括进去了,事实上我们不一样直接说西方人,西方媒体么?整个西方美洲欧洲那么多人,咋随便出点啥事就都被概括进去了呢,很多红脖子不是一辈子都没关心过亚洲咋样.

    至于珍稀动物产品和毒品问题上,这个区别是很明显的,毒品贸易在全球舆论上都不是个好词,嗑药者本身也是毒品成瘾性的受害者,事实上他们迟早会不由自主的嗑的家破人亡.你见过谁买象牙,喝虎骨酒,吃穿山甲,鱼翅,吃的家破人亡的?买不起的人会谁会哪怕消费不起也去追求这个?如果说嗑药者是成瘾性的受害者,那么珍稀动物产品的消费者就是纯粹的为自身欲望而买单了.就拿花胶来说,现在国内的舆论还是花胶大补,抗癌,而且是传家珍品,哪怕不吃都该在家里藏一副,而且还是要灭绝了,买不到了,所以该赶快买一副.你见过毒品贸易的消费方哪有这种舆论支持的?

    [21] 评论
  • 2017-05-17 15:00 天体的方程

    中国这么一个人口基数大,消费水平高,消费品味还很特别的国家对于濒危动物和保护组织来说简直是噩梦。

    [17]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68)
  • 1楼
    2017-05-17 14:18 5美金

    西方媒体:都怪中国人

    [2] 评论
  • 2楼
    2017-05-17 14:46 CBP
    引用@5美金 的话:西方媒体:都怪中国人

    对,西方媒体都不是东西,都是骗人的,其实花胶不是中国人吃的也不是中国人炒的,都是美国佬拿去造变形金刚和外星人打仗消耗掉了,福建黄岐至今盛传和作为致富经典案例被效仿的穷鬼捡到一条黄唇就卖了几百万也是美国间谍散播的,福建的渔民都是西方渗透过来的间谍,应该全部抓起来丢海里喂鱼.

    满意了吧?

    [23] 评论
  • 3楼
    2017-05-17 15:00 天体的方程

    中国这么一个人口基数大,消费水平高,消费品味还很特别的国家对于濒危动物和保护组织来说简直是噩梦。

    [17] 评论
  • 4楼
    2017-05-17 15:23 天降龙虾

    俺就奇怪了,为什么在珍稀动物保护上,人们倾向于谴责市场、谴责终端消费者,而到毒品贩卖上,就较少有人去谴责那些吸毒者,而是把矛头主要对准了制、贩毒群体了呢?????谁能帮忙分析下,这是怎么个逻辑??

    不是中国的地盘,没有中国的渔船,中国也没有逼他们去捞海豚,作为一个连狗肉都没吃过的中国人,俺怎么就跟地球另一边的鱼和海豚数量下降产生关联了呢??这锅背得有点冤啊。。。难道就因为俺生在了一个吃货之国,就得为此承担莫名其妙的罪责么???这文化歧视简直比种族歧视还要过分啊。。。。

    [6] 评论
  • 5楼
    2017-05-17 15:36 天降龙虾

    都是人类,都是地球居民,都是工商业利用自然资源发展生产、消费链条上的一个组成部分,珍稀物种本身没有国籍,生态系统也不是看你文化先进、优秀就不会持续破坏的。。。谁做的事情谁负责,谁捕捞的、谁赚的没良心钱、谁消费的就去找谁去,别无故扩大打击面。。。。中国有十几亿人口呢,制造那部分非法市场的占多大比例??比美国的黑人犯罪者所占比例高不???凭什么就把这锅扣到“我们”头上了????

    不是推卸责任,但请注意措辞,牵连无辜者的名誉受损可不是“政治正确”的。。。。。

    [6] 评论
  • 6楼
    2017-05-17 18:10 雨幻蝶
    引用@天降龙虾 的话:俺就奇怪了,为什么在珍稀动物保护上,人们倾向于谴责市场、谴责...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0] 评论
  • 7楼
    2017-05-17 18:17 雨幻蝶
    引用@天降龙虾 的话:俺就奇怪了,为什么在珍稀动物保护上,人们倾向于谴责市场、谴责...

    毒品跟珍稀动物这两个能一样吗,你的逻辑才是真正奇怪的。

    [4] 评论
  • 8楼
    2017-05-17 18:24 100斤的胖子

    4、5楼是什么逻辑,能不能看懂文章再说话。奇了怪了

    来自山寨果壳.wp
    [3] 评论
  • 9楼
    2017-05-17 20:02 汉尼拔wang

    某些经济学者和商人特别喜欢说一句话:商人是天然的环保主义者。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1] 评论
  • 10楼
    2017-05-17 21:45 AI油泳的鹰 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编程爱好者
    引用@天降龙虾 的话:俺就奇怪了,为什么在珍稀动物保护上,人们倾向于谴责市场、谴责终端消费者,而到毒品贩卖上,就较少有人去谴责那些吸毒者,而是把矛头主要对准了制、贩毒群体了呢?????谁能帮忙分析下,这是怎么个逻辑??不是...

    珍稀动物的消费群体以上流社会为主,他们对社会的影响力和示范效应是不可忽视的。

    而毒品的消费群体主要是底层。

    [4] 评论
  • 11楼
    2017-05-17 22:39 CBP
    引用@天降龙虾 的话:俺就奇怪了,为什么在珍稀动物保护上,人们倾向于谴责市场、谴责终端消费者,而到毒品贩卖上,就较少有人去谴责那些吸毒者,而是把矛头主要对准了制、贩毒群体了呢?????谁能帮忙分析下,这是怎么个逻辑??不是...

    然而并没有人怪你这个自称清白者,你如果说老外用了中国和中国人这个词把你概括进去了,事实上我们不一样直接说西方人,西方媒体么?整个西方美洲欧洲那么多人,咋随便出点啥事就都被概括进去了呢,很多红脖子不是一辈子都没关心过亚洲咋样.

    至于珍稀动物产品和毒品问题上,这个区别是很明显的,毒品贸易在全球舆论上都不是个好词,嗑药者本身也是毒品成瘾性的受害者,事实上他们迟早会不由自主的嗑的家破人亡.你见过谁买象牙,喝虎骨酒,吃穿山甲,鱼翅,吃的家破人亡的?买不起的人会谁会哪怕消费不起也去追求这个?如果说嗑药者是成瘾性的受害者,那么珍稀动物产品的消费者就是纯粹的为自身欲望而买单了.就拿花胶来说,现在国内的舆论还是花胶大补,抗癌,而且是传家珍品,哪怕不吃都该在家里藏一副,而且还是要灭绝了,买不到了,所以该赶快买一副.你见过毒品贸易的消费方哪有这种舆论支持的?

    [21] 评论
  • 12楼
    2017-05-17 22:53 SimpleD

    人傻钱多哪里都不缺少。

    [0] 评论
  • 13楼
    2017-05-18 06:54 追风逐光
    引用@CBP 的话:然而并没有人怪你这个自称清白者,你如果说老外用了中国和中国人这个词把你概括进去了,事实上我们不一样直接说西方人,西方媒体么?整个西方美洲欧洲那么多人,咋随便出点啥事就都被概括进去了呢,很多红脖子不是一...

    我差点被带入坑里,感谢

    [3] 评论
  • 14楼
    2017-05-18 11:04 大头米少
    引用文章内容:受过美国海军训练的海豚

    整篇文章叙述的事情都在意料之中,除了上面这点

    [1] 评论
  • 15楼
    2017-05-18 11:51 花落成蚀 果壳谣言粉碎机编辑
    引用@大头米少 的话:整篇文章叙述的事情都在意料之中,除了上面这点

    拿海豚诱捕纯粹是没办法了

    谁知道暴力的海豚会干出啥事儿啊……

    [0] 评论
  • 16楼
    2017-05-18 14:15 非洲大象
    引用@花落成蚀 的话:拿海豚诱捕纯粹是没办法了 谁知道暴力的海豚会干出啥事儿啊……

    花老師好,對此在下有個疑問——美軍訓練的一般都是瓶鼻海豚吧,不會和加州灣鼠海豚再起衝突嗎?不過這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了吧。

    [0] 评论
  • 17楼
    2017-05-18 14:31 天降龙虾
    引用@雨幻蝶 的话:毒品跟珍稀动物这两个能一样吗,你的逻辑才是真正奇怪的。

    都是非法交易啊。。。。

    [1] 评论
  • 18楼
    2017-05-18 14:34 天降龙虾
    引用@AI油泳的鹰 的话:珍稀动物的消费群体以上流社会为主,他们对社会的影响力和示范效应是不可忽视的。而毒品的消费群体主要是底层。

    所以,这是阶级歧视????影响力和示范效应,也赶不上实实在在的磕药危害大吧????而且,就算上流社会示范了,你底层群众就消费得起了么??消费不起的话,他示范不示范有意义么???仇富也是不对的啊。。。。

    [0] 评论
  • 19楼
    2017-05-18 14:36 天降龙虾
    引用@100斤的胖子 的话:4、5楼是什么逻辑,能不能看懂文章再说话。奇了怪了

    你看不懂俺的逻辑啊??俺也看不懂文章中的一部分逻辑啊。。。奇怪么???

    [1] 评论
  • 20楼
    2017-05-18 14:48 花落成蚀 果壳谣言粉碎机编辑
    引用@非洲大象 的话:花老師好,對此在下有個疑問——美軍訓練的一般都是瓶鼻海豚吧,不會和加州灣鼠海豚再起衝突嗎?不過這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了吧。

    我第一次听说这个计划的时候感觉他们疯了

    [0] 评论
  • 21楼
    2017-05-18 15:02 天降龙虾
    引用@CBP 的话:然而并没有人怪你这个自称清白者,你如果说老外用了中国和中国人这个词把你概括进去了,事实上我们不一样直接说西方人,西方媒体么?整个西方美洲欧洲那么多人,咋随便出点啥事就都被概括进去了呢,很多红脖子不是一...

    你的第一段话,似乎是在为刻板印象辩护?????没啥,只要你肯承认这确实是一种“一杆子打翻一船人”的现象,俺就没意见了。。。既然大家都这样,那就对着歧视好了,反正人嘛,就这点德性。。。。。

    至于第二段,你要说毒品成瘾是不由自主的话,那为什么还会有人去吸毒??都是被骗去的么???不见得吧???大部分瘾君子也都是受到不健康的环境影响,或是在亚文化氛围的影响下去主动接触毒品的啊。。。。这跟那些相信珍稀动物制品能治病、保健、或者哪怕是能保值、增值,是完全一模一样的啊,没有任何区别的。。。。。吸毒成瘾之后是会深受其害,但在早期,那些吸毒者所体验到的虚假快感,也是普通人永远体会不到的,所以他们实际上也是受益了的,虽然这益处跟珍稀动物制品的疗效一样,都是不真实的东西,但就在虚假的享受这点上,他们也是一样的。。。

    走私珍稀动物制品在国际上也是臭名昭著的啊,虽然可能没有贩毒那么厉害,可二者都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而且都是因虚假的作用而产生的暴利行当。。。理性来说,二者真的没有什么本质区别。。。至于家破人亡,误信珍稀动物制品疗效而导致病情延误,购买珍稀动物制品触犯法律,甚至吃果子狸吃出非典。。。就算没有这些坏处,就算有些人单纯是为了享受和炫耀,难道这就能构成替捕捉和贩卖野生保护动物者们多分担一些责难的理由了???难道吸毒者不是找着、求着、乃至包庇贩毒分子,只为能持续得到毒品供应么????无论是为了获得快感、减轻毒瘾痛苦,还是为了享受和炫耀,都不能减轻他们的非法消费行为本身的过错吧???那为什么瘾君子就能得到较多同情呢???因为毒品的主要生产和消费国都不是中国么??????

    [2] 评论
  • 22楼
    2017-05-18 15:07 天降龙虾
    引用@追风逐光 的话:我差点被带入坑里,感谢

    恭喜,你没被带入坑里,你被带到“政治正确”的高岗上了。。。。

    [1] 评论
  • 23楼
    2017-05-18 15:09 天降龙虾
    引用@花落成蚀 的话:我第一次听说这个计划的时候感觉他们疯了

    大概通过试验,这是成本最低的可行方案了吧。。。。

    [0] 评论
  • 24楼
    2017-05-18 18:19 CBP
    引用@天降龙虾 的话:你的第一段话,似乎是在为刻板印象辩护?????没啥,只要你肯承认这确实是一种“一杆子打翻一船人”的现象,俺就没意见了。。。既然大家都这样,那就对着歧视好了,反正人嘛,就这点德性。。。。。至于第二段,你...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就行了,当年英国佬卖大烟,天朝在之前却没有全民抽大烟的传统习俗,然而一旦卖进来,不需要现代铺天盖地,精彩绝伦的营销手段,只靠那个信息传播极不发达年代的口口相传,天朝数年时间内就变得烟馆遍地,从穷鬼到王公都举着杆大烟杆的水平了.而野生动物制品,却是典型的市场导向型,如果市场没有对其持续多年的传统需求,你根本就卖不进去,就像你跑去美帝那里卖象拔蚌,各种宣传攻势,结果会如何?不用猜了,美帝有个家伙花了25年时间搞市场推广帮你验证过了,就是卖不掉.拿到天朝来,天朝一看标准的以形补形,马上爆火.同理花胶也是一样的东西,加州湾石首鱼在那多年,没有吃花胶传统的国家一直对其爱答不理,卖过去人家都不要,结果等到天朝把自家门口的黄唇鱼吃的个精当光,变成了几年抓一条,渔民见了比中奖还开心之后,加州湾石首鱼马上就成了替代品爆火了,因为市场需求来了.

    所以说你可以不服,然而事实证明毒品擅长于自己打开市场,全球各国都在堵,还一副堵不住的样子,天朝禁毒力度如此之大,国家禁毒委每年都发年度中国毒品形式报告,到最新的16版为止,依旧得写上一句"毒品问题仍呈快速蔓延的趋势".而野生动物制品则是典型的没市场之前几十年无人问津喂猪猪都不吃,发现市场后快速暴起然后在一二十年时间内耗尽资源,接着开启下一种野生动物制品的爆火.这两者的区别之大你看出来了么.

    事实上两者消费者的心态也有明显区别.嗑药者永远不担心把药嗑光了,他们更担心哪天自己就氪死了.而野生动物制品的消费者则是明知资源即将耗尽,物种即将灭绝,还越少越买,生怕灭绝之后买不到,甚至指望灭绝之后手上的孤品可以大幅升值,可以说他们甚至将其作为一种投资,眼巴巴的盼着赶快灭绝呢. 记得小时候吃过野生长江刀鱼,那时候家里并不富裕,然而也不过是像如今开个洋荤一样多花了点钱就买来做了一盘,然而不过十几年后的今天,野生刀鱼居然已经变成了一种每年就抓那么迷你的和凤尾鱼一样的几条,马上就被顶级餐馆重金买走不愁没土豪吃的东西了.结果呢,野生刀鱼现在比一堆的野生动物制品都贵了,也眼见的捕不到了,国家还只是在讨论列入保护名单,即便通过也是今年年中之后才能生效,然而我们的社会舆论和媒体是如何的?居然是17年野生刀鱼可能会被禁捕,16年最后一捕抓紧机会,错过后悔终身.我只能说一个物种这么短时间已经人人可见的要绝种了,大家想的还是抓紧机会最后抢到吃一口,这心态还真不如那些嗑药成瘾的人,起码他们自个嗑死了不会拉个物种垫背.

    另外顺便说句,果子狸真尼玛冤,我还以为13年的时候果子狸就算10年沉冤得雪,百万狸魂得以安息了呢.不了到如今还有人不知道中华菊头蝠才是元凶,话说这新闻当年也是央视主动报道的,还给个"感天动地"的"果子狸含冤10年"标题呢.话说沉冤得雪之后也没啥好事,区别不外乎是被扑杀还是重新上餐桌的区别.

    [6] 评论
  • 25楼
    2017-05-18 18:25 追风逐光
    引用@天降龙虾 的话:你的第一段话,似乎是在为刻板印象辩护?????没啥,只要你肯承认这确实是一种“一杆子打翻一船人”的现象,俺就没意见了。。。既然大家都这样,那就对着歧视好了,反正人嘛,就这点德性。。。。。至于第二段


    同情所有瘾君子的是圣母,可是大部分普通人都是同情那些被强迫、被陷害的人吧,当然对于那些同情明星吸毒,不顾所有事实的圣母们,那是他们的问题吧?

    [0] 评论
  • 26楼
    2017-05-19 11:54 Florence1122

    唉,这样下去,教材不会都得改了吧?最小的海豚,不再是鼠海豚了,得换个答案,因为原来的答案死光了。555555……又冷又黑的笑话。

    [1] 评论
  • 27楼
    2017-05-19 13:22 深空彼方

    看完这篇文章,我就想起来老妈,天天老中医熬着一锅降压神方,血压下来齐夸中医大法好,中医可以以后可以减少西药,西药危害大。施彗达和络活喜一停,血压立马上去。中医说吧,我再给你加藏红花,又一笔巨款下去了,当然,效果是没有的,给她讲道理吧,西药动脉扩张效应吧,番红花其实只是调料,听不进去,什么中医治本,千年良方就来了。

    每天醒过来第一件事就是盯着她把药吃了,再看看身边同事驴胶大补,酵素养颜,我现在都懒得再科普了,鲁老爷子有句话说的好,学医救不了中国人。

    [5] 评论
  • 28楼
    2017-05-19 13:55 Unnamed者

    貌似,,在大圏里,,保护上餐桌的动物比较值得考虑的办法是,刷一波流言,什么激素致癌添加剂,细菌畸形化学品,之类的,时不时刷一刷,可保动物平安

    [0] 评论
  • 29楼
    2017-05-19 14:41 天降龙虾
    引用@CBP 的话: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就行了,当年英国佬卖大烟,天朝在之前却没有全民抽大烟的传统习俗,然而一旦卖进来,不需要现代铺天盖地,精彩绝伦的营销手段,只靠那个信息传播极不发达年代的口口相传,天朝数年时间内就变得烟馆...

    全民抽大烟那事儿,细究起来还真跟很多封建传统脱不了干系。。。不过算了,既然你都没有否认确实有涉嫌某种程度上的歧视,那咱俩的意见就算一致了。。。至于理由,想要看不起某个群体,还怕找不出几百条理由么。。。。。。

    [0] 评论
  • 30楼
    2017-05-19 14:53 天降龙虾
    引用@追风逐光 的话: 同情所有瘾君子的是圣母,可是大部分普通人都是同情那些被强迫、被陷害的人吧,当然对于那些同情明星吸毒,不顾所有事实的圣母们,那是他们的问题吧?

    不光是明星啊,真正被强迫、被陷害吸毒的只是极个别现象,绝大多数人都是主动选择接触毒品的,就跟吸烟酗酒一样。。。。只不过,就像参加“蓝鲸游戏”而自杀的青少年能博得更多同情类似,人在道德评价过程中,很多时候执行的是价值判断,某些人或物的潜在价值越高,就越容易得到重视和怜惜,而与之对立的无论是人还是物,无论对方是否有更大的过错,则都会受到相对更严厉的批评和憎恶。。。。。

    所谓道德衡量,事实上很多都只是对利益和价值的估测罢了。。。哪有什么真正的同情。。。。。

    [0]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鸟人桃之妖妖
鸟人桃之妖妖 海洋生物学本科生,鲸豚控

作者的其他文章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x 下载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2017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348867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