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社会

担心自己的育儿方式不够“性别中立”?放宽心!

性别歧视 刻板影响 中性 玩具

Debra W. Soh 发表于  2017-05-17 11:19

(妲拉/译)出于对性别平等和个性解放的坚定追求,在某些社交圈子里,对幼儿进行性别中立教养的风气正愈演愈烈:父母们在孕期坚持不看胎儿的性别,随心所欲地选择婴儿房和婴儿服装的颜色与装饰风格,鼓励孩子玩中性的玩具。从事相关产业的公司也受到了一些压力,比如说,迫于父母们的抱怨,塔吉特(Target)公司已经不再按照性别来给玩具贴标签了。

给孩子一个机会,让他们能够摆脱社会期望的束缚,去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无论是一个玩具、一件衣服,还是未来的抱负——这无疑是件正面的事情。但是,科学证据告诉我们,把孩子当成一张白纸,进行毫无差别的性别中立教养,这样的努力未必会收到期望的成效。两性之间的不同有生物学基础。

孩子展现出对符合性别印象玩具的偏好,会让有些家长感到焦虑,其实大可不必。图片来源:123rf.com.cn

比如说,长期以来的大量研究文献表明,男孩和女孩对玩具的偏好是天生的,与社会的外在影响和父母的反馈无关。大部分女孩喜欢社会属性较强的玩具,例如有助于社交和言语能力发育的洋娃娃;而男孩更喜欢侧重于视觉空间技巧的机械类玩具,比如小汽车和卡车。

《婴幼儿发育》(Infant and Child Development)杂志上2016年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这样的偏好差别早在9月龄的幼儿身上就已出现——要知道,儿童要到18月龄才会开始意识到性别差异。

另一项证据来自对CAH女性患儿的研究,CAH是一种基因缺陷,全称为“先天性肾上腺增生症”,患有这种疾病的女孩在胎儿期暴露在高睾酮水平的环境中。CAH女性患儿会表现出有异于自身性别的特征,就算父母鼓励她们去玩那些通常意义上的女孩玩具,她们也更喜欢男孩的玩具。这项研究说明,对于婴幼儿行为发育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性别偏好和两性差异,激素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我们在恒河猴黑脸绿猴等灵长类表亲身上也发现了同样的倾向。雌性幼猴更喜欢洋娃娃,雄性幼猴则偏爱带轮子的玩具,尽管其他猴子和饲养员丝毫没有干扰他们的选择。

图片来源:123rf.com.cn

不过,面对这些科学数据,性别中立运动依然蓬勃发展。事实上,这场运动的拥护者深信2016年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的一项研究,该研究宣称,男性和女性的脑部没有任何区别。它有力地支持了“性别是个过时的人造概念”的论点。

但是,大量神经影像学研究表明,两性脑部的确存在差异。针对126项研究的荟萃分析表明,男性的总脑容量大于女性。男性前后脑之间的白质联系较强,而女性左右半脑之间的联系比男性更加紧密。

此外,研究者重新分析了“两性脑部无差异”研究中使用的脑部数据,结果发现,其实我们能够分辨该研究中的某个大脑影像属于男性还是女性,准确率达到了73%。但这个发现并未得到媒体的太多关注,所以前面那项研究的错误信息仍在广泛流传。

至于造成男女脑部差异的先天和后天因素各有多大影响,则需要进一步研究。图片来源:geralt/pixabay

好心的父母坚持用性别中立的方式抚养孩子,却惊讶地发现孩子依然执着地选择那些符合刻板印象的玩具和爱好,我听说过很多这样的案例。小男孩把小水壶和小盘子拼成了玩具汽车,一边玩一边自己模仿汽车引擎的轰鸣;小女孩聚集到一起,开始玩过家家。

父母害怕自己无意中限制了孩子的潜能,性别中立浪潮利用的正是这种心理。我们总希望给孩子最好的东西,希望女儿长大后能和男孩站在同样的起点竞争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类的工作,希望儿子拥有很强的社交沟通能力。其实,只要孩子有权利自主选择喜欢的活动,那么表现出明显的性别倾向并没有什么错

承认性别的内在差异不是什么坏事,这与性别歧视全然无关,有差异并不意味着某个性别一定比另一个更好。

此文发表后,新锐网站Quillette的创始人兼总编Claire Lehmann对作者做了专访,她关于如下问题的回答或许能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篇文章:

Claire Lehmann:你从科学的角度阐述了两性之间的差异,这引起了许多读者的共鸣。我还注意到,《神经科学研究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 Research)推出了一期特辑,专门介绍两性的脑部差异。你认为这些研究很重要吗?有时候人们会用“神经性别歧视者”和“神经垃圾”之类的词来形容这类研究,你对此有何看法?

Debra W. Soh:我认为这期特辑的副标题很能说明问题:从神经科学的角度承认两性差异“正当其时”。两性脑部差异是个非常重要的话题,这方面的研究也同样重要,因为它与我们的健康和福祉息息相关。否认这些差异也就是在否认科学,这是有害且危险的。

部分问题在于,那些宣称“性别差异根本不存在”的观点总能吸引最多的注意力。正如我在专栏文章中所说,性别中立的支持者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近期一项研究的鼓励,该研究宣称我们无法分辨男性和女性的脑部。但是,一组研究者发现,实际上,我们分辨脑部影像性别的准确率为69%~77%。另一项研究采用了更高分辨率的神经影像数据,结果辨认的准确率提高到了93%。但这些研究受到的关注和前面那项完全无法相提并论。

长期以来,很多研究表明,男性和女性在诸多方面存在差异,包括脑部结构、认知功能、性格等方面。性别差异并不妨碍两性平等。人们担心两性差异会成为某些人为男权主义辩护的工具,这一点我非常理解。但是,即便如此,我们也不应该歪曲科学,而应该追根溯源,拷问为什么有人会认为女性特征低人一等、不受欢迎。(编辑:odette)

编译来源

Los Angeles Times, The futility of gender-neutral parenting

热门评论

  • 2017-05-17 11:34 只玩星际战役

    正视差异才能不断接近真正的平等

    [32] 评论
  • 2017-05-17 11:42 XXX-X_X7月10日某C

    赞同楼上,不是一味地追求男女同化,而是要认清男女差异才是真正的平等。

    不过我有时候觉得个体差异比性别差异大多了。

    [17] 评论
  • 2017-05-19 11:13 煎饼小羽J
    引用@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的话:其实呢,承认有差异,才能求得共存 承认人与人天生就不平等,才能步入平等 如女权主义者那样,否定,无视区别,忽视现实,空喊口号,是没有意义的。这就有点像: 因为我们有了“不确定原理”,“不完备性”,知道...

    你说的恰恰不是女权主义,而是标准男权主义下的女人

    [11]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170)
  • 1楼
    2017-05-17 11:34 只玩星际战役

    正视差异才能不断接近真正的平等

    [32] 评论
  • 2楼
    2017-05-17 11:42 XXX-X_X7月10日某C

    赞同楼上,不是一味地追求男女同化,而是要认清男女差异才是真正的平等。

    不过我有时候觉得个体差异比性别差异大多了。

    [17] 评论
  • 3楼
    2017-05-17 11:51 张家界一枝花

    我们通过否定两性之间原本不存在的差异,来实现两性平等,

    但并不意味着要实现男女平等,需要否定两性之间原本就存在的固有差异。

    [6] 评论
  • 4楼
    2017-05-17 15:00 天降龙虾

    就算无法分辨男女的脑部差异,但至少可以分辨男女的胸部差异。。。。

    [5] 评论
  • 5楼
    2017-05-17 15:04 天降龙虾
    引用文章内容:例如有助于社交和言语能力发育的洋娃娃;而男孩更喜欢侧重于视觉空间技巧的机械类玩具,比如小汽车和卡车。

    其实男孩也可以喜欢玩娃娃,比如,把废弃的洋娃娃当靶子,用BB弹枪打着玩儿。。。

    [6] 评论
  • 6楼
    2017-05-17 15:58 奇点信徒

    不过性别中立的确有助于让孩子获得他们真正喜欢的,而不会因为和别人的差别被说三道四。。。毕竟许多缺乏性别含义的东西真的长期被认为属于某种性别。

    既然偏见无法被纠正,起码可以被放宽。。。那样也算某种进步。

    自由选择万岁。

    [7] 评论
  • 7楼
    2017-05-17 22:37 猫伊

    那个……变形金刚和BJD都喜欢的算啥?

    [2] 评论
  • 8楼
    2017-05-18 09:00 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女权主义者的一场噩梦——她们宣扬的理论中,一个重要的基石被推翻了: 性别不仅影响了我们的体力和外貌,还影响了我们的大脑


    来自 果壳的壳
    [1] 评论
  • 9楼
    2017-05-18 10:40 炸鱼薯条德里克
    引用@猫伊 的话:那个……变形金刚和BJD都喜欢的算啥?

    属于过分孤独

    [0] 评论
  • 10楼
    2017-05-18 10:58 C.CristataX 生物科学专业

    。。。。。。可是。。。我们说的是两性存在差异,并不意味着不该平等啊。。。评论都在说啥啊

    [1] 评论
  • 11楼
    2017-05-18 14:17 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引用@C.CristataX 的话:。。。。。。可是。。。我们说的是两性存在差异,并不意味着不该平等啊。。。评论都在说啥啊

    本来,人与人就有巨大的差异,从而在社会实践中面临不同的选择和被选择。譬如我相貌不佳,那就不能要求别人拿对待帅哥的路子对待我。但这一点并不影响我从工作能力上压倒小帅哥 成为组里“被认为很靠谱”的人。

    但女权主义者则故意无视这些不同,把一切都归咎到“性别歧视”上,然后强行要求,那些她们无法通过能力来得到的利益。

    所以,我才如此的幸灾乐祸。


    来自 果壳的壳
    [7] 评论
  • 12楼
    2017-05-18 14:21 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引用@C.CristataX 的话:。。。。。。可是。。。我们说的是两性存在差异,并不意味着不该平等啊。。。评论都在说啥啊

    其实呢,承认有差异,才能求得共存
    承认人与人天生就不平等,才能步入平等
    如女权主义者那样,否定,无视区别,忽视现实,空喊口号,是没有意义的。

    这就有点像: 因为我们有了“不确定原理”,“不完备性”,知道了理性的极限,所以数学和科学才能更好的前进,而不是试图制造出“解决一切问题的机器”


    来自 果壳的壳
    [2] 评论
  • 13楼
    2017-05-18 15:07 原石猫

    同意评论里的个体差异大于性别差异,此外,我始终觉得不论男女,都需要尽量培养孩子独立,进取和爱思考的一面。现在有些姑娘(有男性也这样,但是女性更多)即使快30了,还像温室里的花朵,独立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差,缺少抗压力,沉迷于小情绪不可自拔,依赖性特强,不想一个成年人。

    [2] 评论
  • 14楼
    2017-05-19 11:09 Helen9425
    引用@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的话:其实呢,承认有差异,才能求得共存 承认人与人天生就不平等,才能步入平等 如女权主义者那样,否定,无视区别,忽视现实,空喊口号,是没有意义的。这就有点像: 因为我们有了“不确定原理”,“不完备性”,知道...

    我想女权主义者是不会同意你的说法的,因为你还没真正了解女权主义是怎样一回事,女权主义不是无视性别不同,而是寻求一种两性更平等和谐的对话方式,并尊重彼此差异,尊重个人的自由选择。

    任何宣称“两性之间的差异无法逾越,主观能动性也改变不了,男人天生爱攻击爱强奸,女人天生很弱很情绪化”之类的,我们都要警惕,

    因为所有夸大一切差异并扩大二元对立的,这都是男权的论断。

    [6] 评论
  • 15楼
    2017-05-19 11:13 煎饼小羽J
    引用@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的话:其实呢,承认有差异,才能求得共存 承认人与人天生就不平等,才能步入平等 如女权主义者那样,否定,无视区别,忽视现实,空喊口号,是没有意义的。这就有点像: 因为我们有了“不确定原理”,“不完备性”,知道...

    你说的恰恰不是女权主义,而是标准男权主义下的女人

    [11] 评论
  • 16楼
    2017-05-19 11:47 Florence1122
    引用@XXX-X_X7月10日某C 的话:赞同楼上,不是一味地追求男女同化,而是要认清男女差异才是真正的平等。不过我有时候觉得个体差异比性别差异大多了。

    您这话是干巴焦的大实话啊,可人们往往置若罔闻,不是走向这个极端,就是走向那个极端,真奇怪。

    [0] 评论
  • 17楼
    2017-05-19 12:28 隐之煌煌

    一边说着——“给孩子一个机会,让他们能够摆脱社会期望的束缚,去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另一边又——“孩子展现出对符合性别印象玩具的偏好,会让有些家长感到焦虑”

    [0] 评论
  • 18楼
    2017-05-19 14:37 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引用@Helen9425 的话:我想女权主义者是不会同意你的说法的,因为你还没真正了解女权主义是怎样一回事,女权主义不是无视性别不同,而是寻求一种两性更平等和谐的对话方式,并尊重彼此差异,尊重个人的自由选择。任何宣称“两性之间的差异…

    理论上的女权主义只存在于口号上,而永远不存在于行动中


    来自 果壳的壳
    [1] 评论
  • 19楼
    2017-05-19 15:21 雷龙小姐

    还是毛爷爷说得好“求同存异”

    我作为一个女性,我还真承认女性和男性在生理心理上的差异,不是后天社会赋予的属性,而是DNA携带的信息。

    不承认男女差异,让我想起了很多年前那些铁姑娘突击队队员,在生理期一样干不低于男性劳动量的重活累活比如泡水渠搅水泥什么的,然后落下一身妇科病。反观男性突击队员,起码不会得男科疾病呀!

    但是存在差异并不应该是不平等的基础。不过作为女性,作为“弱势方”,我还是建议女同胞们要正视差异,在差异化下寻求平衡和平等的解决歧视机制,而不是矫枉过正。


    [3] 评论
  • 20楼
    2017-05-19 17:28 织云草

    可惜是很多人是先站了立场再找论据,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尊重事实,不忽视,也不过度解读。

    [0] 评论
  • 21楼
    2017-05-19 17:37 织云草

    或许欧美国家弱势群体经历了很多斗争才换来了今天有些矫枉过正的“政治正确”。而在国内,一些落后地方还在买卖人口,真正的平权运动根本没成型,发达地区这些知识分子就急不可耐地跟着讽刺政治正确了,不觉得可笑吗。

    [4] 评论
  • 22楼
    2017-05-19 18:54 mmdjklswd
    引用@织云草 的话:可惜是很多人是先站了立场再找论据,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尊重事实,不忽视,也不过度解读。

    那是,先放好了屁股,预设了女性某某能力不弱于男性的结果,然后进行研究,研究结果符合预期就发布,不符合预期就当没研究过

    某些自称是女权主义者的货色,每天都为此绞尽脑汁,真是辛苦了

    果壳里面就有几篇这种文章,你不如去见识一下丰富一下知识,不要这么无知下去了。或者,你见识过了,但是屁股决定脑袋,也预设好了某种立场,假装没看到?

    [0] 评论
  • 23楼
    2017-05-19 19:31 未风
    引用@织云草 的话:或许欧美国家弱势群体经历了很多斗争才换来了今天有些矫枉过正的“政治正确”。而在国内,一些落后地方还在买卖人口,真正的平权运动根本没成型,发达地区这些知识分子就急不可耐地跟着讽刺政治正确了,不觉得可笑吗...

    买卖人口关性别平等毛事?经济发展不均衡的锅也要让性别平等来背是么?

    贫穷落后的地方奢谈什么性别平等就是个笑话,体力劳动中的性别差异就摆在那里,平等是能当饭吃还是能当钱花?

    男女平等的最基本前提就是女性的经济独立,因此女权运动是从工业化后女性大量进入工厂获得属于自身的经济收入之后开始兴起的。若没有切实的经济基础,忽视经济落后地区的现实条件,一厢情愿的幻想平权运动光照九州,又和梦呓何异?

    [1] 评论
  • 24楼
    2017-05-19 22:36 姓胡的奇葩

    嗯,只要有差异,就不会有完全的平等。

    未经论证

    [0] 评论
  • 25楼
    2017-05-19 22:42 不二哈士奇

    有个差异并不代表不平等,我们可以换一种思考方式,如果全部都是男性,分为一百公斤以上和一百公斤以下两队,那么谁的地位更高,同样的,如果全部是女性,分为一百公斤以上和一百公斤以下两队,谁的地位更高。

    再试想,有三位外形长得一模一样的人,但分别为白皮肤、黑皮肤、和黄皮肤,那谁的地位更高。

    如果现在有一群人,体型一致,并且穿着同样的衣服,戴着同样的面具,无法分辨其性别,那么谁的地位更高。

    实际上个体差异与平等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只是一个人在遇到问题时其个人主观的选择,文中说到的育儿方式也是一样的,所谓的性别中立只是父母的主观选择,否则如何解释男孩玩芭比女孩玩变形金刚这些现实存在的例子,更无法解释长大之后的职业选择。

    现实的想,个体差异的存在并不是为了影响平等关系,而是为了互补,为了更好的生存下去。

    追溯到亿万年前,第一个单细胞生物出现并分裂出另一个单细胞时,实际上肯定会存在差异,但是并不影响它们之间的平等,多少年之后差异越来越大,但是生存环境不尽相同,个体之间的生存技能过于单一,且变异周期过长又无法适应不断的生存环境,而有性繁殖的出现就解决了这一问题,个体之间可以互补,周期缩短,而无需再依靠变异去适应环境。

    所以差异的存在是为了更好的生存下去,在物种发展过程中,无法适应环境的会逐渐被淘汰掉。这是不是听着耳熟,没错,这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而且科学研究只研究个体之间的差异,并不影响其社会地位。况且这些科学研究还有更为重要的例如医学上的问题需要解决,还要为人类的生存问题做努力。因为人类现在的生存规律已经再不适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人类与其他物种之间的竞争不断减少,且人类现在的生存环境变化实在太快,进化赶不上变化,不断威胁着人类的生存,甚至整个人类都存在着倒退的风险,科学研究还任重道远。

    实际上“个体差异”这个词不适合去讨论两性问题,因为这个“个体”群实在庞大,且差异明显,这还去怎么讨论,特别是关于平等。

    所以差异只是个体的选择,只是卵子选择了携带“X”或者“Y”基因的精子,而平等是个体与个体之间的选择,你认为平等,那就是平等。

    [0] 评论
  • 26楼
    2017-05-19 22:46 煎饼小羽J

    看了很多评论发现大家对女权的看法各有不同,而且有些把明显是男权的内容当作是女权看待,然后把女权妖魔化。大家应该有听说过波伏娃的《第二性》吧,如果看过这本书相信对女权的理解有很大的帮助。

    真正的女权是人权的一部分,既解放女性也解放男性。而现在的中国正好处于传统观念与人性解放冲突的时期,所以希望某些男性不要为了一些极端言论而盲目反对女权,也希望一些善良且聪明的男士们一起引导中国女权走向正轨。

    [7] 评论
  • 27楼
    2017-05-19 23:58 小皇大大

    问一个世界上最容易被女权骂但是绝对真实的一个问题:

    为什么男性成功人士(无论在艺术,科学,哲学,政治或商业甚至体育运动等)的数量都远大于女性成功人士?

    [0] 评论
  • 28楼
    2017-05-20 00:44 小皇大大

    所谓的“西方先进思想”似乎永远是我理解不了的,包括什么中性运动。


    [0] 评论
  • 29楼
    2017-05-20 02:23 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引用@煎饼小羽J 的话:看了很多评论发现大家对女权的看法各有不同,而且有些把明显是男权的内容当作是女权看待,然后把女权妖魔化。大家应该有听说过波伏娃的《第二性》吧,如果看过这本书相信对女权的理解有很大的帮助。真正的女权是人权...

    结论:

    女人连女权都需要男人来搞定

    [0] 评论
  • 30楼
    2017-05-20 08:07 煎饼小羽J
    引用@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的话:结论:女人连女权都需要男人来搞定

    错。如果你看过《第二性》就不会这么误解了。因为看到现在对女权误解最深最反对的都是男性,所以希望男性对女权也有正确的认识。女权的实施主体是女性,男性是辅助。并且我也说了,女权是人权的一部分,属于平权,对全人类有益。

    [2]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Debra W. Soh
Debra W. Soh 多伦多约克大学两性神经学家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x 下载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2017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348867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