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人提前上线?摩洛哥发现最古老的智人化石

(作者:张亚盟)目前已知的最早的现代人来自19.5万年前的埃塞俄比亚的奥莫地点。化石证据显示,智人的直接祖先可能是生活在中更新世时期非洲的海德堡人抑或被称为罗德西亚人。但是由于人类化石稀少、关键标本测年不确定等因素,智人起源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尚不明确。在智人的起源当中有一个有趣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古人类学家们,究竟我们美丽的“现代”脸庞是20万年前迅速演化的结果,还是从更远的40万年慢慢演变过来的?最近古人类学家在摩洛哥新发现人类化石也许能够帮助我们解决这个谜题。

注:早期现代人(Early Modern Human, EMH),又称解剖学上的现代人(Anatomically Modern Human, AMH),被认为是现代人的直接祖先,在解剖学上已经具备了完全的现代人特征。目前公认的最早的早期现代人来自埃塞俄比亚奥莫地点,距今19.5万年。

日前,一支由让-雅克·吴布林(Jean-Jacques Hublin,马普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等领导的国际考察队在摩洛哥的杰贝尔依罗发现了一批新的智人化石[1],30万年的测年结果使其成为目前世界上最早的智人。

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杰贝尔依罗地点就因采矿施工而误打误撞发现了古人类化石,主要标本包括一件近乎完整的头骨(依罗1号),一件成年人的脑颅骨(依罗2号),以及一件未成年人的下颌骨(依罗3号)。第一批人类化石由于发掘层位不清楚,因此年代也较为混乱。此次新发掘出土的人类化石包括一件成年男性头骨(依罗10号,包括变形的脑颅以及面部碎片),一件近乎完整的成年下颌骨(依罗11号),一件上颌骨以及数件头后骨碎片和丰富的牙齿材料。

化石发现地点以及新出土人类化石依罗10号的头骨复原及其颅内模复原。图片来源:上图参考文献1,下图Philipp Gunz/MPI EVA Leipzig

在另外一篇文章中[2],研究者详细描述了与人类化石一同出土的石器。这些石器制作精美,可以观察到勒瓦娄瓦预制石核技术,是典型非洲中石器时代的特征。其中,还发现了灼烧过的燧石石片,利用这些被灼烧过的燧石碎片,科学家们可以通过一种叫做热释光的定年方法,精确判断灼烧发生的时间,最终确定人类化石的年代为距今31.5±3.4万年。而对第一次发掘出土的人类化石依罗3号下颌骨的牙齿的电子自旋共振重新定年结果显示,其最新年代应为距今28.6±3.2万年。这些测年结果也与动物群和微生物群的信息相一致。两次发掘的化石在年代地层上较为接近,解剖学上也有诸多相似之处。

伴随人类化石出土的部分石制品。a,b,e,单面尖状器(第6层)。c,d,汇聚形刮削器(第6层)。f,弯曲刮削器。g,h,汇聚形刮削器(第7层)。i,单面尖状器(第7层)。j,勒瓦娄瓦石片(第7层)。k,m,双边刮削器(第七层)。l,弯曲刮削器(第七层)。n,单边刮削器(第七层)。图片来源:Mohammed Kamal/MPI EVA Leipzig

通过对依罗人头骨化石的分析,科学家们发现依罗人具有进步与原始特征共存的镶嵌现象。

在面部形态上,依罗人与中更新世古老型人类和尼安德特人不同,突颌不明显,分析表明伊罗10号和1号的多种面部复原结果均落入现代人的范围中;眉脊变异较大,可能是性二态所导致;下颌骨尺寸较大,但是拥有垂直的下颌联合部以及倒转的T字形联合结节,是典型的智人特征;牙齿虽然普遍偏大,但是前部齿列并不像古老型人类那样扩张,后部齿列也比古老型人类较为小,其中依罗21号的第三臼齿已经比许多现代人还小了,齿冠的形态上也与现代人相似,依罗3号的牙齿萌发模式和牙齿发育周期也与智人接近。

令人惊讶的是,虽然依罗人拥有较为现代的面部形态,但是在脑颅和颅内模上整体上仍然保留着较为原始的形状,整体表现较为低矮狭长并且并不那么圆隆,与现代人不同。

伊罗人化石是目前我们已知的拥有精确定年的智人在非洲最早期演化的证据。即便是30万年前,他们的面部形态也几乎与早期现代人相差无几。颅内模的形态虽然较为原始,但与中更新世古老型人类又不完全相同,二者在时代上的相近以及解剖学上的差异可能进一步证明迅速的解剖学转变曾经发生过。此外依罗人处于北非的特殊地理位置,证明智人在非洲大陆上的演化或许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复杂,这是一个不仅仅发生在东非而是涉及整个非洲大陆的演化事件。(编辑:婉珺)

1. Hublin, J.-J., A. Ben-Ncer, S. E.Bailey, S. E. Freidline, S. Neubauer, M. M. Skinner, I. Bergmann, A. Le Cabec,S. Benazzi, K. Harvati and P. Gunz (2017). "New fossils from Jebel Irhoud,Morocco and the pan-African origin of Homo sapiens." Nature 546(7657):289-292.
  2. Richter, D., R. Grün, R. Joannes-Boyau,T. E. Steele, F. Amani, M. Rué, P. Fernandes, J.-P. Raynal, D. Geraads, A.Ben-Ncer, J.-J. Hublin and S. P. McPherron (2017). "The age of the homininfossils from Jebel Irhoud, Morocco, and the origins of the Middle StoneAge." Nature 546(7657): 293-296.

发布于2017-06-30,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