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

英国人到底有多爱喝茶?坦克里都有泡茶的!

英国 茶叶 二战 茶历史 茶文化

蠢猪 发表于  2017-09-07 18:49

一群英国人,他们的前面是茫茫的大海,后面的荷枪实弹的追兵。这时候,他们会怎么办?

当然是坐下来喝一杯热茶了。

正在热映的《敦刻尔克》描述了英国人在战争中的种种细节,其中就少不了“喝茶”。图片来源:Warner Bros. Pictures

1942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纷飞战火中,英国闷头做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从除了日本之外所有能搞到茶叶的国家购买茶叶……一项统计表明,英国政府在1942年对各项物资进行的最大宗采购,按重量排分别依次是子弹、茶叶、炮弹、炸弹和别的爆炸物。

在二战里,茶甚至被视作英军的“秘密武器”——丘吉尔首相要求给军舰上的每一个船员足够的茶水供应。推己及人,英国皇家空军还发动过特殊的“空袭”,往当时被德国占领的荷兰投下75000枚“茶弹”,用从天而降的茶叶慰问国土沦陷的荷兰人。二战后期,英军的坦克里甚至都配备上了煮开水的器具,用于满足士兵在坦克内喝茶的需要。现在大多英国陆军的装甲车辆上仍然配有这些名叫“Boiling vessel”的蒸煮器。

这种蒸煮器为英军在坦克里喝茶提供了条件。图片来源:hmvf.co.uk

茶对英国人就这么重要?是的,就这么重要。只有理解英国人对于茶叶的狂热,以及茶叶对于英国历史的影响,我们才能理解为什么哪怕是在二战最激烈的时刻,英国士兵都忘不了喝一杯热茶。

来,泡个茶,我们慢慢说。

二战之中喝茶的英军士兵。图片来源:teabox.com

茶叶初遇英王室

1662年5月的一天,英国军舰皇家查尔斯号(Royal Charles)顺利完成了出访葡萄牙的任务。它用了3个星期的时间从里斯本返回英国,并且带来一位尊贵的客人,她就是葡萄牙国王若昂四世(João IV)的女儿,布拉干萨的凯瑟琳(Catherine of Braganza)。说她是客人也许不太合适,因为她很快就成为了英国的主人。在她到达朴茨茅斯港的6天之后,英国国王查理二世赶来,在这里和她举行了婚礼。

查理二世同意这门亲事的重要原因是嫁妆丰厚,葡萄牙王室答应的数额是50万英镑。负债累累的查理二世对这笔钱十分渴求。当时的他完全没有意识到,新娘带来了比金钱更有影响力的新事物,那就是喝茶的习惯,她让喝茶在英国贵族中成为一种时尚,之后逐渐从宫廷传向上流社会,并逐渐成为中产阶级钟爱的饮品。

布拉干萨的凯瑟琳被认为是将喝茶风俗引入英国的先驱。图片来源:commons.wikimedia.org

东印度公司

时间往前倒到1600年,一家之后与茶叶关系极为密切的公司在英国成立了。这就是著名的东印度公司。英格兰和爱尔兰女王伊丽莎白一世(Elizabeth I)日后赐予了这家公司贸易垄断的特权。而在查理二世在位时,这家公司被允许组建自己的武装力量,并且有权对其他国家宣战。在这样的特权下,东印度公司在未来的日子里,成为了世界上最强大的跨国公司。

 东印度公司位于伦敦的地标性建筑。图片来源:topyaps.com

就在查理二世迎娶凯瑟琳公主后的两年之后,东印度公司开始从东方购买茶叶,尽管第一笔订单不过是区区100磅(约45千克),而且之后的十几年里一直是这个水平,但是已经足以满足英国的茶叶市场了。

然而,茶这样充满魅力的饮品,不会总是这样默默无闻。到1690年,英国进口茶叶的数量已经接近4万磅,1721年则是12.4万磅,到了1750年已经达到了47万磅。这还只是官方统计数字,实际低估了进入英国的茶叶总数,因为还有大量的茶叶是通过走私流入英国的。

在18世纪70年代,英国每年进口茶叶已达400多万磅,而走私茶叶的数量甚至比这个还多。因为茶叶的利润实在是高,所以当时的走私者甚至使用武装船只进行这些违法活动。是的,武装船只,有的船上甚至配有24门大炮。

东印度公司控制和限制茶叶供应,人为地抬高价格,确保利润。图片来源:clairepetras.com

一个有趣的问题是,怎么估计走私茶叶的数量呢?答案是用糖计算。因为英国人的喝茶习惯从最初就跟中国人不一样,英国人喝茶是一定要放糖的。通过计算英国的食糖消耗,来大致推算茶叶的总消费量,减去合法进口自然就是走私茶叶的数量了。

在东印度公司和走私者的努力下,茶叶源源不断地从中国来到英国,并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

波士顿倾茶

可走私茶叶规模这么大,英国人就不想管管么?当然想管,可是没想到管出了大事。英法之间的“七年战争”之后,两个国家都缺钱,英国人想了又想,给殖民地多征点税吧。1767年,英国国会通过《唐森德法》,对进口到殖民地的一系列物品课税,其中就包括茶叶。1773年,帮助东印度公司垄断茶叶在北美殖民地贸易的《茶税法》(Tea Act)颁布。这项法案允许东印度公司直接将茶叶运到北美销售,这使得他们的茶价格能降到低于走私茶,殖民者买茶依然要课唐森德茶税——如果这个法律顺利实施的话,英国本土商人就能从走私者和殖民地茶叶分销商的口袋里把钱抢回来了。

殖民地的商人们听说这个事情以后,当然相当不开心。他们组织起来,共同抵抗来自英国的茶叶和法律。抵抗的办法多种多样,比如开展“不饮茶运动”,鼓励大家喝咖啡。这不仅仅是口味的问题了,而是已经被上升到了政治立场的高度。随着双方的对抗越来越激烈,最终在1773年12月闹出了著名的波士顿倾茶事件,一群反抗者化装成印第安人的样子,把东印度公司的茶叶全扔到了大海里。

正在进行中的波士顿倾茶事件。仔细看可以找到假扮印第安人的反抗者。图片来源:blogspot.com

这件事之后,英国在1774年颁布了五条惩戒性质的《强制法案(Coercive Acts)》。这些法案被在北美的英国殖民者称作《不可容忍法令(Intolerable Acts)》。不能忍怎么办?殖民地召开了第一届大陆会议,想跟英国商量撤销这些法令的事,没搞定。然后就是第二届大陆会议,这次会议上,乔治·华盛顿成为了大陆军总司令,后面发生了什么你知道的。

一句题外话,“七年战争”之后,法国不是也没钱么,于是也开始收税,后来为了收税召开了三级会议,结果搞出了法国大革命。美国建国和法国大革命都发生在1789年,不是没有原因的。

鸦片与茶叶,战争与窃贼

虽然在北美因为茶叶的事搞得万分憋屈,但是东印度公司还有在中国的生意。但长久贸易下来,英国居然还是贸易逆差——中国人不太稀罕英国人的工业品,英国人却越来越离不开茶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东印度公司开发出了新项目,那就是卖鸦片。

正在抽鸦片的中国妇女。图片来源:collectorsweekly.com

在“茶瘾”和毒瘾的交锋中,中英两边一边想要停止鸦片走私,另一边惦记着开放市场。双方一言不合,在1839年爆发了战争。这个时候的中英关系,被罂粟和茶树这两种植物所左右,因为虎门销烟的缘故,鸦片声名远扬,这场战争也被称为“鸦片战争”。但若究其根源,或许称为“鸦片与茶叶战争”也不为过。

鸦片战争之后,东印度公司还是贼心不死。他们找到了一位冒险家,叫做罗伯特·福钧(Robert Fortune),因为这个人以前来过中国,熟悉中国。东印度公司给他的任务是当小偷,目标就是中国的茶树和茶叶制作技术。

这事可没那么容易,让茶树漂洋过海还能活着可不是简单的事情。这时,一位外科医生的发明起了大作用,这个发明叫做沃德箱(Wardian case)。说起来这个装置十分简单,其实就是一个用玻璃罩子密封的木头盒子,因为密封所以可以保留水分,这样就能让植物在其中存活。罗伯特·福钧想出了使用这个装置的新办法,那就是把茶树的种子种在沃德箱的土壤里,让茶树在运输的过程里发芽。

 不同款式的沃德箱。图片来源:Wikipedia

这个方法非常有效,福钧顺利地把大量的茶树苗运到了印度的阿萨姆邦,而且还从中国带走了众多的技术工人。当时的印度是英国的殖民地,这样一来,福钧这个窃贼就这样把中国最有价值的垄断行业偷走了。之后,印度也能生产出来质量不输中国的茶叶,而中国的贸易优势也趋向消失。对于中国来说,这个福钧可以说是最恶劣的窃贼。可对于爱茶的英国人而言——呃,还是茶比较重要?

往事已矣。往后的一百多年过去,英国人打了更多的仗,也喝了更多的茶。从现在的情形看,他们对茶的痴迷还将继续下去。

说了这么多,为什么茶叶能对英国这么重要?其实就是一句话:英国人爱!喝(chī)!茶(táng)!

“被……被看穿了吗?喝口茶好了。”(设计对白)图片来源:youtube.com

(编辑:Gonfree,Calo)

参考资料:

  1. 《美国史》, 詹姆斯·柯比·马丁等著,范道丰等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12年
  2. 《茶:嗜好、开拓与帝国》,罗伊·莫克塞姆著,毕小青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0年
  3. 《绿色黄金:茶叶帝国》, 艾伦·麦克法兰、艾丽斯·麦克法兰著,扈喜林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2016年
  4. 《茶叶大盗》,萨拉·罗斯著,孟驰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

文章题图:imgur.com

热门评论

  • 2017-09-07 23:26 Topp 天文研究生,摄影爱好者

    头可断,血可流,红茶不能洒

    [25] 评论
  • 2017-09-08 13:06 章鱼丸子II世
    引用@在雨夜 的话:不是说英国人只和劣质茶吗?

    是的,中国自己年消费茶叶180万吨,出口茶叶30万吨,而整个国际市场上每年才有茶叶150万吨。中国国内的茶叶平均价格约为每吨13000美元,国际市场上的价格是平均每吨约4000美元。而中国茶叶的进口关税也不高也就17%比进口猪肉低多了。看看国际市场和中国国内市场的差价,如果英国茶叶、印度茶叶好的话,这么大的利润差,商人傻呀,不往中国倾销?但想让中国人卖,你的货的好才行啊,一分钱一分货不是。英国茶叶、印度茶是什么货色,市场就说明了,市场是不会说谎的。

    [13]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34)
  • 1楼
    2017-09-07 20:00 在雨夜

    不是说英国人只和劣质茶吗?

    [0] 评论
  • 2楼
    2017-09-07 23:26 Topp 天文研究生,摄影爱好者

    头可断,血可流,红茶不能洒

    [25] 评论
  • 3楼
    2017-09-08 02:00 国产零零七

    为什么疑似看过?

    [0] 评论
  • 4楼
    2017-09-08 02:01 国产零零七

    话说,热饮多了,患癌概率上升?

    [0] 评论
  • 5楼
    2017-09-08 02:02 国产零零七

    貌似记得有研究表明,热饮多了,患癌概率上升?

    [0] 评论
  • 6楼
    2017-09-08 08:35 光-0430
    引用@国产零零七 的话:貌似记得有研究表明,热饮多了,患癌概率上升?

    这里:http://www.guokr.com/article/441531/ 65°C以上的热饮被列为2A类致癌物

    [0] 评论
  • 7楼
    2017-09-08 08:49 kender
    引用@国产零零七 的话:貌似记得有研究表明,热饮多了,患癌概率上升?

    那是食管被烫伤了。

    [0] 评论
  • 8楼
    2017-09-08 09:49 你这是自寻箱子
    引用@Topp 的话:头可断,血可流,红茶不能洒


    正想说少战的大吉岭,你都抢先发图了

    [0] 评论
  • 9楼
    2017-09-08 10:40 冬日下午茶

    我一直认为英国人喜欢和红茶的原因是这种发酵茶好保存,在没开通苏黎世运河的时候半年的航程加上潮湿的航海环境,中国人喜欢的绿茶早就废了

    [2] 评论
  • 10楼
    2017-09-08 11:57 天降龙虾

    然而,不爱喝茶的中国人路过。。。。。

    [0] 评论
  • 11楼
    2017-09-08 11:58 没理想的咸鱼

    看德爷的视频能感受得到

    [0] 评论
  • 12楼
    2017-09-08 12:28 八十五的小青

    没出过国,有个疑问,不是说欧美人都习惯个凉水,喝热水是中国独特的好习惯吗?知乎上一些提问,比如中国独特的好习惯,中国常见外国不常见的,都有高赞回答说是喝热水,那问题来了,既然英国人这么喜欢喝茶,难道他们是用凉水泡的?还是热水泡了后放凉了再喝?

    [0] 评论
  • 13楼
    2017-09-08 12:42 samlinlin
    引用@八十五的小青 的话:没出过国,有个疑问,不是说欧美人都习惯个凉水,喝热水是中国独特的好习惯吗?知乎上一些提问,比如中国独特的好习惯,中国常见外国不常见的,都有高赞回答说是喝热水,那问题来了,既然英国人这么喜欢喝茶,难道他...

    喝热“水”的确是中国独特习惯,西方要么喝热茶,要么喝热咖啡,从不喝热水。

    [2] 评论
  • 14楼
    2017-09-08 13:06 章鱼丸子II世
    引用@在雨夜 的话:不是说英国人只和劣质茶吗?

    是的,中国自己年消费茶叶180万吨,出口茶叶30万吨,而整个国际市场上每年才有茶叶150万吨。中国国内的茶叶平均价格约为每吨13000美元,国际市场上的价格是平均每吨约4000美元。而中国茶叶的进口关税也不高也就17%比进口猪肉低多了。看看国际市场和中国国内市场的差价,如果英国茶叶、印度茶叶好的话,这么大的利润差,商人傻呀,不往中国倾销?但想让中国人卖,你的货的好才行啊,一分钱一分货不是。英国茶叶、印度茶是什么货色,市场就说明了,市场是不会说谎的。

    [13] 评论
  • 15楼
    2017-09-08 13:21 章鱼丸子II世
    引用@八十五的小青 的话:没出过国,有个疑问,不是说欧美人都习惯个凉水,喝热水是中国独特的好习惯吗?知乎上一些提问,比如中国独特的好习惯,中国常见外国不常见的,都有高赞回答说是喝热水,那问题来了,既然英国人这么喜欢喝茶,难道他...

    很奇妙的事儿,中国古代就知道水加热后再喝。而西方人却一直没有这个习惯,包括凉白开。古代,卫生条件有限,更没有消毒净化技术,水并不卫生,喝冷水容易得病。西方贵族甚至平时都不喝水只喝酒(低度葡萄酒)。喝酒比喝水要安全得多。但是,把水烧开了不就消毒了嘛。所以,中国古代就知道水烧开后再喝。而西方人却一直宁可喝酒

    [2] 评论
  • 16楼
    2017-09-08 13:57 布欧的空间

    喝茶放糖,通过糖的消耗量推算茶叶的消耗量。那么问题来了,英国人除了喝茶,就没别的地儿用糖么?

    [0] 评论
  • 17楼
    2017-09-08 16:50 AI油泳的鹰 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编程爱好者

    Panzer, Vor!

    [0] 评论
  • 18楼
    2017-09-08 17:21 Administator

    我发现我也不喝热水,要么是茶,要么是凉水。。。

    [0] 评论
  • 19楼
    2017-09-08 18:00 巧克力叉烧包
    引用@布欧的空间 的话:喝茶放糖,通过糖的消耗量推算茶叶的消耗量。那么问题来了,英国人除了喝茶,就没别的地儿用糖么?

    我想是这样的,在经济条件变化可控的情况下,说明民众生活质量大体不变或者可以计算。那么他们生活中对糖的需求大体不变或者可以计算出多了多少,可能不是具体而是一个大概数额。但是实际上糖的需求量却巨大,那么大出来的这一部分,不就说明茶的需求了么。

    [1] 评论
  • 20楼
    2017-09-08 22:33 xml123

    喝凉水的问题和自来水处理标准也有关系吧,国内想喝达到饮用标准的凉水,除了买的水,就只能把烧的开水放凉,自来水能喝的话也许喝凉水的人也会多一些。

    [0] 评论
  • 21楼
    2017-09-09 00:23 幼发拉底
    引用@章鱼丸子II世 的话:很奇妙的事儿,中国古代就知道水加热后再喝。而西方人却一直没有这个习惯,包括凉白开。古代,卫生条件有限,更没有消毒净化技术,水并不卫生,喝冷水容易得病。西方贵族甚至平时都不喝水只喝酒(低度葡萄酒)。喝酒...

    把水烧开的能源呢

    [1] 评论
  • 22楼
    2017-09-09 10:36 黏液君 果树学博士生
    引用@布欧的空间 的话:喝茶放糖,通过糖的消耗量推算茶叶的消耗量。那么问题来了,英国人除了喝茶,就没别的地儿用糖么?

    可能是别的地儿用糖量基本不变/增长稳定好计算,于是突然多出来的这些糖很可能就是用在茶杯里

    [1] 评论
  • 23楼
    2017-09-09 10:38 冬日下午茶
    引用@章鱼丸子II世 的话:是的,中国自己年消费茶叶180万吨,出口茶叶30万吨,而整个国际市场上每年才有茶叶150万吨。中国国内的茶叶平均价格约为每吨13000美元,国际市场上的价格是平均每吨约4000美元。而中国茶叶的进口关...

    重要原因是咱们主要的消费茶叶是龙井毛尖这样的绿茶,而外国茶叶更适合做成他们喜欢的红茶,国内的发酵茶普洱茶肯定会超过红茶的,小资的购买力不足以影响整体茶叶进口

    [0] 评论
  • 24楼
    2017-09-09 11:20 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引用@Topp 的话:头可断,血可流,红茶不能洒

    奇葩的英国佬,弄出来的丘乌龟,龟速前进的情况下,当然是可以喝茶的了。

    [1] 评论
  • 25楼
    2017-09-09 13:22 章鱼丸子II世
    引用@冬日下午茶 的话:重要原因是咱们主要的消费茶叶是龙井毛尖这样的绿茶,而外国茶叶更适合做成他们喜欢的红茶,国内的发酵茶普洱茶肯定会超过红茶的,小资的购买力不足以影响整体茶叶进口

    某年的数据,绿茶 143.8万吨,黄茶 0.35万吨,黑茶 29.7万吨,红茶 25.8万吨,乌龙茶 25.9万吨,
    白茶 0.65万吨

    可见,六类茶中虽然绿茶是主力,但全发酵半发酵的黑茶红茶乌龙茶白茶也有80多万吨。也是不小的市场。

    [0] 评论
  • 26楼
    2017-09-09 13:23 章鱼丸子II世
    引用@幼发拉底 的话:把水烧开的能源呢

    古代的中国人,跟古代的西方人,烧火有区别吗?

    [0] 评论
  • 27楼
    2017-09-09 13:24 章鱼丸子II世
    引用@xml123 的话:喝凉水的问题和自来水处理标准也有关系吧,国内想喝达到饮用标准的凉水,除了买的水,就只能把烧的开水放凉,自来水能喝的话也许喝凉水的人也会多一些。

    西方古代和中国古代都没有自来水,中国古代就喝热水,西方古代也是喝凉水

    [0] 评论
  • 28楼
    2017-09-09 15:16 冬日下午茶
    引用@章鱼丸子II世 的话:某年的数据,绿茶 143.8万吨,黄茶 0.35万吨,黑茶 29.7万吨,红茶 25.8万吨,乌龙茶 25.9万吨,白茶 0.65万吨可见,六类茶中虽然绿茶是主力,但全发酵半发酵的黑茶红茶乌龙茶白茶也...

    恩这个数据是说明全发酵和半发酵茶的市场需求不小,但是也从这个数据看出这些都是至少是初步细化之后的数据了,到这里和乌龙茶的人可能基本不会选择其他的茶叶(买也是很少量的),同样和红茶的人在大量买进红茶的基础上其他茶叶也会很少。所以进口红茶完全不能打动至少这个数据的全发酵和半发酵茶市场,因为这已经是选择后的结果。而不是有人预计购买这么多但是不确定买什么茶了

    [0] 评论
  • 29楼
    2017-09-09 19:24 hank5owen

    喜欢绿茶的清香

    [0] 评论
  • 30楼
    2017-09-10 12:20 he.jia
    引用@章鱼丸子II世 的话:很奇妙的事儿,中国古代就知道水加热后再喝。而西方人却一直没有这个习惯,包括凉白开。古代,卫生条件有限,更没有消毒净化技术,水并不卫生,喝冷水容易得病。西方贵族甚至平时都不喝水只喝酒(低度葡萄酒)。喝酒...

    你这个真是以讹传讹了。现在一大堆考古发现都证明了公元前2000年左右世界各地的人给水杀菌的方式都是放太阳底下晒,如果水是清澈的就认为是干净的,如果水是浑浊的就要加热烧开;放凉再喝。直到显微镜的发明后,包括巴斯德的微生物学等一系列实验论证才发现了水中的细菌以及水都需要烧开来喝或者使用。而西方发达国家喝生水的习惯是建立城市直饮供水系统后才开始养成的,相比之下同属于西方世界的北非仍然是烧开水,而中国有不少山村地区仍然不经烧开直饮山泉水。


    [1]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蠢猪
蠢猪 肛肠科医生 医学史爱好者

作者的其他文章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2017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348867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