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找到火星人,但距离火星生命可能又近了一步

很遗憾,NASA这次又没有在火星上找到外星人!不过最近好奇号火星车的两个发现,让人类在搜寻火星生命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好奇号火星车。图片来源:NASA

在条件恶劣的火星地表,NASA检测到了有机分子。更重要的是,这让科学家现在愈加确定,有机分子能够存在于火星地表。而这一点,我们之前并不知道。

第一个发现就是,好奇号在火星表面下有30亿年历史的沉积岩中发现了有机分子。

好奇号在火星表面的沉积岩中发现古老的有机物。图片来源:NASA

第二个发现则是,在超过3个火星年(差不多6个地球年)的时间里,好奇号观察到火星大气中的甲烷含量在发生季节性变化。这两个发现表明,尽管火星表面条件极其恶劣,曾经宜居甚至可能拥有生命的证据,在火星上保存至今的可能性似乎更大了。

这些沉积岩在远古时代曾是火星上一座湖泊的湖底。图片来源:NASA

这两个发现都归功于好奇号火星车上的SAM化学实验室。SAM的意思是“火星取样分析”,能够分析采集样本的化学构成。

好奇号上的SAM化学实验室。图片来源:NASA

好奇号对火星岩石进行了检测。 先用机械臂选取碎岩样品,把它们送入SAM加热,再把释放出来的气体送入分析室,用电子流分解其中的物质,分析它们的化学构成。

SAM发现的是火星古老岩石中保存的大型有机分子碎片。科学家认为,这些岩石来自远古的火星湖底。这些有机分子由碳和氢组成,还可能包括氮、氧等其他元素。这有可能来自古老的火星生命…… 不过,非生物过程也可以制造出有机分子。

SAM做的另一件事是“嗅探”空气。

SAM用于“嗅探”空气的设备。图片来源:NASA

它检测到了火星空气中的甲烷。这是人类第一次观察到火星大气里的甲烷存在周期性变化。在温暖的夏季,甲烷含量达到顶峰;而在寒冷的冬季,甲烷含量有所下降。

火星大气中的甲烷含量存在季节性变化。图片来源:NASA

在地球上,90%的甲烷由生物产生。这让科学家不得不考虑这样一种可能性,火星甲烷可能来自地表下的生命。当然,甲烷也可能由非生物来源产生。现在还不能确定什么,所以,人类还得继续研究火星!

在火星大气中找到甲烷,发现古老的碳留存于火星地表,这些发现让科学家更加确信,NASA的火星2020漫游车和欧洲空间局的ExoMars火星车将在地表和浅层地下发现更多的有机物。(编辑:St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