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世界》里描述的场景,被中国科学家证实了!

在恐龙的“粉丝圈儿”里,有人钟情高大威猛——如暴龙,有人喜欢华丽武装——如三角龙,还有人崇拜团队与智商——如频频上镜的大明星“伶盗龙”(其实原型是恐爪龙)。

包括伶盗龙、恐爪龙在内的驰龙科dromaeosauridae)家族成员,经常在影视作品中被设定为“凶残且社会的恐龙战队

可是等等,众所周知,恐龙们已经灭绝了至少6500万年,我们从何得知它们当年是“独行大侠”,还是“抱团作战”呢?

骨骼化石能提供的有关恐龙生活模式的证据其实十分有限,毕竟一群恐龙好端端突然死掉并形成化石的事儿也没那么容易出现……

还有什么直接的证据能反映这些恐龙当年真实的生活方式呢?

答案是——恐龙脚印

就像刑侦人员破案一样,古生物学家通过分析史前的恐龙足迹,就能够破解出“当事龙”的体重、奔跑速度、行走方式、群体个数等详细信息。

科学家正在对恐龙足迹进行“侦破”(图片来源:邢立达)

就在最近,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邢立达副教授带领考察团队,在中国山东郯城对一大批恐龙足迹进行了研究和鉴定。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四道平行的小型恐爪龙类足迹——这是科学家首次通过足迹直接证实了这类恐龙的群居生活特性。这一科研成果于2018年6月18日发表于《白垩纪研究》[1]。

本次恐龙足迹点发现者唐永刚(左)与邢立达(右)合影(图片来源:邢立达)

这次发现的恐龙足迹点,无论从规模上还是数量上,均属罕有。足迹点包括了肉食性恐龙和植食性恐龙以及鸟类在内的七种类型,共300多个脚印。记录了三趾型中型兽脚类、小型兽脚类、微小型兽脚类、两趾型小型恐爪龙类、窄间距蜥脚类和宽间距蜥脚类足迹的主人等在曾经此生活的痕迹。

来自临沂大学的古生物学家王孝理教授评价道:“这一区域从来没有发现过恐龙骨骼化石,只有恐龙足迹可以告诉我们,这里生活过什么恐龙。此地恐龙足迹的多样性令人震惊,这简直就是一个活生生的白垩纪恐龙公园!”

山东郯城(李庄)星罗棋布的恐龙足迹(摄影:陆勇)

在这些恐龙足迹中,最具研究意义的是四道并列的两趾型足迹——它们的主人正是来自《侏罗纪世界》中所描绘的那群凶猛的掠食者,恐爪龙们。

为什么恐爪龙会留下两个脚趾这样奇怪的足印呢?其实这类恐龙还长着一根大型弹簧刀般的脚趾,但是在行走时通常高高竖起,并不与地面接触,于是就留下了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两趾型的足迹。

一个“两趾着地”的恐爪龙类足迹特写(图片来源:邢立达)

“它们每个足迹只有7至8厘米长,组成了四道行迹却始终保持平行状态,这是典型的群居性的体现。”邢立达告诉记者,“此前足迹学家发现的恐爪龙类恐龙足迹大多数是独行侠,只有一例是平行的行迹暗示着群居,这让古生物学者对科普读物与影视中,群居生活的伶盗龙(又译迅猛龙)打上了大大的问号,此次我们发现首例小型驰龙类确凿的群居性的证据,可以说为这个争议画上了句号。”

根据发现地其中一个区域的足迹绘制的恐龙脚印轮廓图,其中中间并行的四排足迹(T22~T25)来自恐爪龙类(图片来源,参考文献[1])

这批足迹发现于较为潮湿柔软的古沉积物上,所以足迹的部分特征不是很明显。研究团队使用了三维摄影法为足迹化石制作了数字模型,使得足迹的轮廓、深浅一览无遗。经过详细研究,最终将其鉴定为恐爪龙类中的似猛龙足迹(cf. Menglongpus)。据计算,这些小型猎手的体长约1米,奔跑速度非常快,可以达到每秒2.4米。

台湾著名化石专家、“这是石尚自然史博物館”的萧语富馆长对此评论:这些足迹令人想象到,驰龙类群像狼群一样,群聚,沟通,狩猎,被它们盯上,猎物很难跑掉,甚至连更大型肉食龙都忌惮三分,这群白垩纪狼群可谓是当地食物链的顶端

恐爪龙(及其脚爪)模型(图片来源:邢立达)

“此地生活的恐龙太丰富了,最小的肉食恐龙只有50厘米,而最大的能达4米,它们穿梭在体长约9米、10米的大型植食性恐龙身旁,旁边还有成群古鸟在水畔觅食,此时一群小型驰龙类蜂拥而至,对一个观察已久的目标群起而攻之,是一部绝妙的恐龙世界大片!”世界权威的恐龙足迹专家,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的马丁•洛克利教授深情说道。(编辑:小柒)

1. Xing L, Lockley M G, Guo Y, et al. Multiple parallel deinonychosaurian trackways from a diverse dinosaur track assemblage of the Lower Cretaceous Dasheng Group of Shandong Province, China[J]. Cretaceous Research, 2018.

发布于2018-06-19,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