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来了怎么办?合体变身!

在热带地区,雨水总是不期而至。滂沱大雨有时甚至会造成山洪,这种时刻,附近的小动物们就遭殃了。尤其是一些陆生昆虫,大水冲击下生死难测。但有种昆虫就不一样了,它们在危险来临之时,迅速反应,成功拯救族群。看看它们是如何做到的?

灾难来临时,红火蚁可以在极短时间内组成一个大球,这颗大球能够在水面上漂浮好几个星期,堪称昆虫界的“诺亚方舟”。这艘强大的方舟是如何打造的呢?

来自美国乔治亚理工的研究人员发现,当接触到大水的同时,红火蚁们会迅速扩散并用爪及下颚将彼此紧紧连接。之后,每个蚂蚁爪的粘性吸附垫会分泌油状液体,使它们漂浮在相对平静的水中。

用木棍摁都摁不下去。图片来源:NPR

红火蚁的外骨骼疏水性良好,大量蚂蚁聚集的时候,就拥有了强悍的防水效果。没有水渗入内部,蚁群就可以保持一个可以漂浮的密度,还可以为舍己为蚁(留在水中)的蚂蚁提供氧气。

疏水性就是这么好。图片来源:Wired

这么厉害的救生艇也不是坚韧不摧的。如果洪水表面不是很干净或者水中有降低表面张力的物质(如肥皂水),红火蚁的小船就要翻了。此外,蚂蚁数量过多,小船也会翻。看来,蚁生也没有那么容易啊。

(编辑:八云)

视频由果壳旗下的新品牌“果壳视频”制作,欢迎微信微博关注!

微博:搜索“果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