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萌不可耻,还能救命呢!

家里的那只老狗,虽然一把年纪了,你还是会把它当个宝宝。不过,翻一翻手机相册,看着它刚来家里时萌死人的模样,估计你也会偷偷感慨:嗯,它长残了……那有没有想过,狗狗多大的时候最可爱呢?

最近有研究发现:68周大的狗最吸引人

这个时候的小狗简直可爱爆棚惹人爱,就算它翻垃圾桶、乱撒尿、吃屎……但一看它无辜的小眼神、一抱住它又胖又软的小身体,人们就立马原谅它的淘气,然后信誓旦旦地决定要照顾它一辈子。但是,揭开它们可爱的外衣,是一个残酷的现实:这时候不可爱的话,可能就得等死

也是在6至8周大的时候,小狗一般开始断奶、被狗妈妈抛弃。没有得到照料的情况下,流浪小狗的死亡率可以高达90%1。相比之下,狼崽在出生后,它们的父母会亲自抚养两年之久,所以,狼崽完全不需要考虑自己应该在什么时候长得最可爱这个问题。小狗没有那么幸运,就只能卖萌求生存了。

电影《犬之岛》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犬科科学实验室的负责人克莱夫·韦恩(Clive Wynne)在巴哈马群岛的时候,看到了很多流浪狗。我们的地球可能有十亿只狗,而其中约80%的都是流浪狗2,对于这些流浪狗来说,人类给予的帮助是至关重要的。于是,克莱夫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小狗最脆弱的断奶时期、它们最吸引人(最可爱)的时候,两者之间会不会有什么联系呢?

于是,克莱夫设计了一个实验,给51个实验参与者看小狗在三个不同年龄段的照片,然后让他们给这些小狗的吸引力打分。小狗的照片如下,从上到下:第一行是意大利卡斯罗犬,第二行是杰克罗素梗,第三行是白色牧羊犬;从左到右:最左那列是刚出生一周内的狗宝宝,中间那列是6至8周大的,最右那列都是7个月大的。

实验结果发现:不管是哪一种狗,小狗68周大的照片都被评为是最吸引人的。其中,意大利卡斯罗犬6.3周大的时候最可爱,杰克罗素梗的是7.7周,白色牧羊犬的是8.3周。

而单看品种的话,意大利卡斯罗犬则被认为不如另外两种狗可爱……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和它暗色的毛发有关系。曾有研究报道说,在一些动物收容所里,越黑的狗越不容易被领养;而且大家一般都会认为意大利卡斯罗犬更加凶猛;另外,它不够可爱还可能与它较大的体型有关,过去有研究发现,体型较小的狗一般看起来更可爱、更容易被领养【3】。

最左边的曲线反映的是意大利卡斯罗犬的吸引力,曲线的高度明显低于另外两个品种

当然,这个研究发现的重点还是在于:6至8周大的狗被人认为是最可爱的。人类对可爱的特质一向没有抵抗力,大大的眼睛、高高的额头、短小的四肢……这些婴幼儿般的特点总能成功吸引我们的注意力、激发我们的照顾本能。就在断奶了、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小狗正好最能吸引人们的注意,这个巧合确实很有意思。

显而易见的是,68周大的时候获得人类的帮助,对于小狗而言收益最高。刚出生的狗宝宝有狗妈妈的照料,因此不需要人类。小狗刚出生时又瞎又聋、无法与人互动,克莱夫表示很多人会认为这个时候的小狗看起来很陌生、不吸引人4。就像看到刚出生的人类婴儿,我们也会觉得他们长得好像外星人。也有类似的研究发现,和新生儿相比,人们会觉得6个月大的婴儿更可爱。另外,年纪较大的狗说明已经渡过了最脆弱、最无助的断奶期,获得了较强的生活能力,也可以不需要人类的帮助。

至于这一巧合的原因,研究人员认为可能是因为狗和人类在共同演化,从而保证小狗的存活率。这个研究发现应该也会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理解人类对狗的驯化机制

不过,该实验也有一些局限,比如:只研究了三个品种的狗、没有事先调查实验参与者对这三种狗的熟悉程度、实验参与者只是看了小狗的照片(而不是看视频、或是亲眼见到这些小狗)、参与实验的只是年轻的大学生……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影响实验结果。

不管怎样,该实验结果还是给了我们一些启发。汪星人似乎并非天生可爱,它们的可爱,可能是非常努力的生存策略。我们身边有很多流浪狗,如果你哪天被萌到了、同时条件允许的话,领养一只小狗吧,这不仅能救助它,还能刺激人体内的多巴胺分泌、让你沉浸在撸狗的幸福中。(编辑:Ent)

图片来源:Pixabay

参考材料:

1. https://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2018/05/puppies-dogs-cute-evolution-animals-spd/
  2. https://asunow.asu.edu/20180507-discoveries-asu-optimal-age-puppy-cuteness-clive-wynne
  3. Chersini N, Hall N J, Wynne C D L. Dog Pups’ Attractiveness to Humans Peaks at Weaning Age[J]. Anthrozoös, 2018, 31(3): 309-318.
  4. https://www.theatlantic.com/magazine/archive/2018/11/survival-of-the-cutest/57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