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其实没有辣么聪明

“狗聪明的哦,就差会说话了!”

在一个喜欢狗的家里长大,我从小就看着家人对狗赞不绝口。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家人夸狗聪明的次数比夸我还多。以至于,当时年幼敏感的我不禁就想,我是不是没有狗聪明?

图片来源:giphy

最近,终于有研究表示:狗,其实没有我们想的那么聪明

一篇发表于《学习与行为》(Learning & Behavior)期刊的研究发现,和其他肉食动物、家养动物、以及群体狩猎动物相比,狗的认知能力相当一般。“目前还没有案例可以说明狗的认知能力超群,”论文的作者说道。【1】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在认知研究领域,狗一直都是出色的研究对象。因为狗的普遍性、以及悠久的驯化历史,我们得以使用大量的数量、较简单的方法、较低的成本、更容易的互动……对狗的认知进行大量的研究。

然而,把狗和其他动物作比较的研究却少得多。为了评估狗的认知能力,研究人员认为应该对它们进行综合考虑。于是,他们将狗和其他食肉动物、群体狩猎动物、以及家养动物进行了比较。而比较的领域也相当广泛,如联想学习、感官认知(嗅觉、味觉、视觉、听觉等等)、空间认知、社会认知等等。

研究人员分析了超过300份的研究资料,在将狗与其他动物进行了比较之后,他们总结道:狗的认知能力并不出众。比如:

关于联想学习,研究人员并没有找到任何证据证明这一能力仅限于狗;

狗能在狭小空间里进行空间导航,然而,对照组的其他动物也会;

在感官认知方面,我们都知道狗的鼻子很灵敏,但是,其他食肉动物、家养动物的鼻子也毫不逊色。其中,猪的嗅觉可能比狗还强;而马能通过粪便的气味辨认自己的同类。

可能会让爱狗人士更加失望的是,在感知、使用人类发出的交流信号方面,狗的表现也相对一般。根据驯化假说,经过驯化的狗对人类给出的提示非常敏感,尤其是面对手势信号的时候。然而,研究人员发现,其他动物也会这一技能,而最会看人类手势的,其实是宽吻海豚和灰海豹。

……

“我们当然不是在说狗好笨呀,” 论文的作者莱亚(Stephen E. G. Lea)说道。【2】在一个比较的语境下,狗的技能水平和其他动物的不相上下。“我们的重点更多的是想表示,我们还没有意识到很多动物其实都非常聪明。”

图片来源:giphy

关于上述研究的报道一出,推特上的知名萌宠博主WeRateDogs立刻转发表态“撤回”,其他爱狗人士也纷纷表示:我不听、我不信……

那为什么在我们眼里,狗狗会辣么聪明呢?

这一方面是因为缺乏合适的对比。拿狗来研究实在是太容易了,因为它们真的非常配合。“人类的环境就是狗的自然环境,但是对于大多数动物而言可不是这样,”达弗纳·布什宝(Daphna Buchsbaum),多伦多大学犬科认知实验室的首席研究员说道。

其实,“每个物种都有自己独特的智慧,”论文的作者莱亚说。但由于动物们被研究的程度和容易度都不一样,导致我们过去只看到了狗的聪明,却忽略了很多其他动物。

除了科学家们的研究,我们在从小到大的生活环境里,也都没少听说过身边人对狗的各种称赞;而在偶尔和狗的接触中,我们自己可能也会有感而发——狗狗真聪明。狗会和你深情对视、进行互动;在你不开心的时候,它会安静地趴在你身边;经过训练的狗,可以明白你发出的多项指令。而且,狗能胜任盲人的第二双眼睛,通过稳定而良好的定向行走能力,导盲犬能够给盲人的生活带去巨大的帮助。电视节目里的狗也是各种神奇,比如记住上千种玩具的名字……

上述这些所见所闻当然会影响我们的判断,但其实,我们容易高估狗的认知能力,还和我们自己有关。当人们被要求对自己的某些特质(如:智力)进行评价时,人们倾向于打出高于平均值的分数。而这一想法会进一步延伸,认为自己家的孩子更优秀、自己养的狗也更聪明。这一心理倾向被称为乌比冈湖效应(Lake Wobegon effect)【3】

早前曾有一个调查,问狗主人是否愿意接受一百万美元的价格卖掉自己的爱犬,结果56%的人居然说不卖!一个发表于《基础与应用社会心理学》(Basic and Applied Social Psychology)期刊的研究解释说,这可能是因为主人眼里出西施,他们把狗看得太好了。【4】

我家狗狗就是更优秀,图:Reigning cats and dogs: A pet-enhancement bias and its link to pet attachment, pet-self similarity, self-enhancement, and well-being

虽不是最聪明的,但还是条好狗

其他动物再聪明有什么用,它们会一辈子陪在我们身边吗?

不会吧,那不就得了。

作为第一种被人类驯化的动物,狗已经陪着人类共同生活了几千年,我们的友谊可谓地久天长。而且,狗给予的陪伴可能还会给你带去意想不到的好处。研究发现,狗的陪伴对你的心血管健康有利。狗主人患心脏病、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都更低一些。而养狗的好处在单身人士身上则会更加明显。科学家认为可能的解释有两种:一是狗的陪伴减少了孤立和抑郁所带来的社会心理压力;二是遛狗能够增加运动量。

狗会用一辈子的时间来研究你,试图分析你在干嘛、你在说什么,试图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人类能够拥有如此忠诚的朋友,实属难得,哪怕有研究说狗是真笨,那又怎样。(编辑:Ent)

等待主人归来的忠犬八公,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

1. Lea S E G, Osthaus B. In what sense are dogs special? Canine cognition in comparative context[J]. Learning & behavior, 2018: 1-29.
  2. https://www.cbc.ca/radio/thecurrent/the-current-for-october-15-2018-1.4862884/new-research-suggests-dogs-aren-t-exceptionally-smart-1.4862907
  3. https://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your-dog-may-not-be-a-genius-after-all/
  4. El-Alayli A, Lystad A L, Webb S R, et al. Reigning cats and dogs: A pet-enhancement bias and its link to pet attachment, pet-self similarity, self-enhancement, and well-being[J]. Basic and Applied Social Psychology, 2006, 28(2): 131-143.
  5. https://www.theatlantic.com/science/archive/2016/06/the-origin-of-dogs/484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