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物种日历
2018年就要结束,你的教室里有《物种日历》吗?

2017年年底,我们发出了一个“寻人启事”——寻找自然领路人。

他们是带我们打开自然之门的领路者,是我们的小学科学/自然老师,是我们初高中的生物老师。

我们准备了10000本《物种日历》,免费送给了就职于全国251个城市中的346所小学1274所中学2228位自然领路人

他们所在地覆盖了中国内地所有的省份、自治区和直辖市,在各个角落传递着自然的声音

一年过去了,来看看《物种日历2018》都在各位领路人手中发挥了什么作用,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吧!

成为领路人的陪伴

记录下2018年的每节课

放在教室中陪伴着同学们

领路人甚至为班里的制定了日历养护方法,附在一旁

将日历卡片作为奖励

奖励给有进步的同学

将日历卡片收集贴在黑板生物角

以当天物种为题的课前演讲

以上返图均来自今年收到《物种日历2018》的各位自然领路人,篇幅有限,我们只能展示一小部分。再次感谢自然领路人们,让日历在你们的手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除了返图,还有更多的故事:

我是特教学校的一名培智老师,一直担任孩子们数学和生活的课程。虽然很多东西他们都没办法理解,可是他们同样拥有和平常孩子一样的好奇心。会问很多博物类的一些问题。我的教学中常常会用到果壳各个频道里的科普文章,用更加简单易懂的例子和实物去解说。他们都很感兴趣。从我的高中时代知道果壳,到现在上班用上果壳,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很多感动。科普这条路不好走,可是果壳一直都在坚持;特教这条路一样不简单,可是还是有一群特教老师在坚持。我觉得呀,这就是最美好的事情!15年的物种日历到18年的物种日历,一本未曾落下。因为太棒了!希望我能让我的学生也学到更多更多的知识,就像果壳让我学到那么多那么多知识一样。(>^ω^<)

每天也不一定会准时看物种日历的推送,有的时候可能两三天才会把这几天的一口气看完,熬夜的时候是物种日历伴我入睡。每一天每一篇每一种都非常有意思。再稍微讲一下,物种日历和我和学生的一些故事吧!偶尔会把物种日历上推送的大佬的文章,做成ppt,让孩子们一起看。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让大家看《鲸落,深海中的温柔孤岛》《 白鲸记:它的世界,一半是深渊,一半是光明》看这两篇的时候让大家听化作孤岛的鲸这首歌,结果没有想到把学生们都给看哭了。#圣诞节的时候,我把在物种日历日历上看到了的关于槲寄生的故事,讲给学生们听。居然有调皮的男生说以后表白的时候随身带着槲寄生,亲一下心仪的姑娘再科普科普。#夏天的时候穿着“柯基”T恤上课,周末回来之后学生们开始怼我一个生物老师为什么穿果壳家的物理狗T恤,不买印着霸王龙的生物狗柯基T(只能说老师爱黑色超过了灰色,哈哈哈)。当时才知道好多学生也悄悄地关注了物种日历。#

我工作第四年的时候,是我压力最大的时候,当时是教务副主任,8个班的初中生物教学,初三的班主任。当时一位退休的特级教师送了我一本物种日历,他告诉我,每一天你都在日历的物种上写下一句符合它的话,必须坚持每天都写,看看一年后,你会有什么变化?⋯⋯我照着做了,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不可思议:万物皆有语,只是你能感悟到每个生命背后蕴含的意义了吗?

……

还有更多的内容,这里不能一一放出了,但是我们想对每位自然领路人说声谢谢,谢谢你们这样不遗余力的在科普自然的路上昂首向前,带着一群懵懂的儿童/少年踏进自然之门。

2018即将结束,感谢你们的付出。2019年即将到来,我们继续相伴,期待与你的相遇。

发布于2018-12-30,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