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物种日历
上野动物园,动物迷宫中的奇幻旅行

文内会出现很多可以左右滑动的图,展现动物笼舍的全貌以及上野动物园的其它秘密,记得滑动图片来探索哦

“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说到东京上野,可能很多人立刻会想到那里的樱花,不过上野公园不是只能赏樱,西北侧还有更不容错过的上野动物园

上野动物园其实占地面积只有约14万平方米,可想而知,这么小的动物园里动物的种类也不会丰富到眼花缭乱,那上野动物园的“好”从何而来呢?我们先看看进去看看再说。

萌物要有管道钻

上野动物园的黑尾草原犬鼠绝对不容错过(关于它的文章点这里:脸盲大作战之咆哮的艾力?长得像,但它真不是!),笼舍内一大群毛茸茸圆滚滚的草原犬鼠用前爪抓着草往嘴里送,真是让人大呼可爱。

吃吃吃!图片:小米

镜头拉远一点看看,宽敞复杂的环境才能满足鼠兔们的活动,有树桩、石块做背景,鼠兔心情愉悦,人类的双眼得到享受,拍出的照片也美美的。

宽阔的笼舍,跑、爬、挖,全能满足。拍摄:小雨伞

黑尾草原犬鼠也叫黑尾土拨鼠,强悍的挖掘能力是它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石块的缝隙处就能隐约可见刨出来的洞。小家伙们可以满足自己的挖掘天性,但是逛动物园的人如何看到这些洞穴呢?

向左看,有一面地道墙,草原犬鼠地下宫殿的构造一目了然。再仔细看,这面地道墙背后竟然有一根长长的黑色管道,直接接入了笼舍,可以看下方滑动图了解管道如何连接地下宫殿和笼舍。

向左滑动,可以看到黑色的管道连接着地道墙和“草原”。图片:小米

这时你就会意识到,这面地道墙可不是单纯的展示模型,它还是给犬鼠们的大型丰容,和给游客的互动装置。我拍照片时大家都去外面吃草了,只要它们吃饱,就真的会在里面钻来钻去!游客们可以只隔着一层玻璃吸到毛球,看到它们在洞中真实的姿态。

近距离吸一下。图片:小米

你还能用这种距离吸到另外一种毛球——欧亚水獭。(关于它的文章点这里:让贝克街221B的水獭告诉你,什么样才算一个好动物园)不过有点可惜的是,我去的时候水獭们在“水晶宫”里叠叠乐睡觉,早上水汽一大,它们的“水晶宫”梦幻了,但我是什么都看不见了,只能从缝隙里来一张肉嘟嘟的小嘴嘴。

睡到脸被挤变形……图片:小米

这个好玩儿的装置是什么样子的?“水晶宫”分为内外两部分,透明水晶宫在笼舍外,里面有一半水、有个透明小平台,游客可以近距离看到水獭在水上和水下的姿态。它的后方有一根透明管道连接到笼舍内部的方形水箱上,下面的滑动图可以看到“水晶宫”和笼舍如何连接。

左右滑动看各种角度。图1:小米 图2/3:果壳视频

如果你有时间多等一会,兴许就能看到水獭从管道里游出来,这个场景有多迷人呢,来看看下面的动图就知道了。

优雅、潇洒。图片来源:tokyo-zoo.net

对了,旁边还有一个展示板,介绍如何分辨水獭三姐妹。

区分小梅、小桃和小樱三姐妹需要看嘴的斑纹,我学会了,可以把水獭翻过来了吗?(喂) 图片:小米

如果你在这里没看清水獭,还可以到熊馆旁边。我没说错哦~紧贴着熊馆有一个细长的笼舍,动物园干脆就着这个造型引出了一条水流,安置了一只……喜欢玩儿布袋子的小爪水獭(虽然不是同一种水獭,但是……猛地一看差不多吧哈哈)。

仿佛是与被窝缠缠绵绵的我。图片:小米

这么好玩儿的环境也不是只有人气高的犬鼠和水獭可以享受。比如正门附近的日本松鼠,就算很常见,也不妨碍动物园特意为它们准备一个来回跑的管道,直接把对面的树包进笼子,省事儿省地儿的丰容妙招。建议站在管道下体验松鼠在头顶跑酷的感觉,或者滑动下图看一看

向左滑动看其他角度的照片,你能找到里面的松鼠吗?图片:小米

那些你熟悉与不熟悉的萌物

人的萌点各有不同,如果上面这些还不够吸引你的话,上野动物园还有其他风格的明星。比如果壳的点赞代言鸟、沉默是金(也可能是在游魂)的鲸头鹳。(关于它的文章点这里:水蛇、巨蜥、年幼的鳄鱼!这真的是一只鸟的食谱吗?)

鲸头鹳虽然以一动不动发呆放空著称(摄影友好鸟类),但是稍等片刻,你也许就能看到它用宽大的嘴巴梳理羽毛。

王之蔑视。图片:小米

在室内的笼舍也别忘了走走,毕竟冬天了,有些萌物可能在室内烤暖气。这次上野动物园之行,我就在室内区遇到了让我萌吐血的动物。

最开始映入眼帘的只是一个巨大的肥屁股,我看着这个随着呼吸微微浮动的屁股,很好奇是个什么东西。换个角度就看到了意外小的嘴,像小猪又像兔子

谜之大腚,像个咸菜疙瘩。图片:小米

再往前走,就出现了这只宝宝,很有精神头地来回走动,小小的鼻子一抽一抽,圆圆的眼睛水汽十足。这就是土豚,也叫非洲食蚁兽,是管齿目土豚科的唯一一种。最主要的食物是蚂蚁和白蚁,这就是为什么它的嘴又长又小。它的四肢非常粗壮,善于挖地下洞穴,也是挖掘蚁巢的有力工具。

被这只小朋友萌晕,已经采购了一轮的我又跑去纪念品店买了土豚徽章。图片:小米

在土豚旁边,还有在国内动物园难得一见的霍加狓[pī]。照片上是一只雌性,如果是雄性的话在头顶会有一对带着绒毛的角。它看起来像是长颈鹿和斑马的合体,其实从分类上它和斑马没有什么关系,而是属于长颈鹿科。看到它,你会仿佛看到长颈鹿的脖子还没有演化成那么长的样子,一瞬间觉得它像是穿越时空而来。这只霍加狓颜色浓郁皮毛油亮,尤其是那条强健优美的后腿,引得我痴汉一样看了半天。

向左滑动看美腿。图片:小米

想知道的,动物园这样告诉你

既然来了动物园,也要学点知识才好,最简单的就是认识动物。上野动物园的动物标牌除了日英双语的名称,还有斜体的拉丁名,以及物种的分类和分布布,另外,部分物种还贴心地标有中文韩文的对照名,准确度也非常高,完全省略自己上网查的过程。

动物习性的解说牌也是有的,比如最上面介绍的黑尾草原犬鼠,就有一个地下洞穴解说牌,不过没有中文翻译,如果实在好奇可以拍下来问问懂日语的朋友。

还有其他好玩儿的东西,比如大象笼舍旁有个象胴体解剖图和……体重秤?

左右滑动,学习象的身体结构。图片:小米

由于我的游览时间很短,不能把上野动物园的有趣之处一一罗列,还有什么好玩儿的就需要你自己去探索啦!这里很多笼舍都是开放或者玻璃结构的,对于摄影非常友好,别忘了带上你的相机!

最后回到一开始的问题,我为什么认为一个动物种类不那么丰富的动物园有趣呢?因为逛动物园不是逛标本馆,只有把动物养好了,用精巧的设计和优秀的丰容让动物开心了,它们才能展示出最真实、最动人的一面。而当你游览过这样的动物园,才能体会到被多姿多彩的生灵包围是怎样一种幸福,从而不禁露出会心一笑。

至于为什么我的游览时间很短……就让我保持围笑,送大家一句特别提示吧:

上野动物园周一闭馆!!!

最后,感谢你看到这里,不如……再来吸点儿毛球吧?

大灰啄木鸟。图片: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