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物种日历
兔狲不发威,你当它是橘猫?

生于愤怒,活于愤怒,死于愤怒

born angry, live angry and die angry

上面这句,形容的是某种动物。愤怒的小鸟?不不,是愤怒的“肥猫”

前段时间一定有不少朋友被这条新闻刷过屏。新闻里所说的“小猫”正是我们今天的主角——兔狲。来看一下它的表情有多犀利:

满脸写着“你瞅啥?”“宝宝不爽!”“宝宝超凶!”图片:karapaia.com

论起凶来,连出生才三周大的兔狲宝宝也不甘落后哦。图片:karapaia.com

胖子?人家可轻着呢!

兔狲(Otocolobus manul),是食肉目猫科兔狲属的唯一一种动物,底下又能分成三个亚种——贝尔加湖兔狲(O. manul manul)、赤色兔狲(O. manul ferruginea)和高原兔狲(O. manul nigripecta)。其中贝尔加湖兔狲和高原兔狲在我国有分布。具体分布见下图:

兔狲的分布(黄色部分)与可能分布(紫色部分)。图片:IUCN

因为大多生活在亚洲北部及中部的高原地区,为了抵御尤为寒冷的严冬,兔狲全身体表的被毛浓密细长。它们有着现存猫科动物中最厚的毛皮,肚子和尾巴上的毛发特别长,保证它们在雪地中匍匐时不会被冻伤。

毛超长。图片:CATS PARADISE

兔狲的体色以棕黄色为主,不同个体之间存在颜色差异。四肢的毛色较浅,尾粗圆,具6~8道黑色横纹,尾尖为黑色。头顶部灰色,具多个黑色斑点,眼内角至吻端为白色,面颊部有两条细横纹。它们的耳朵是钝圆形,两耳距离较远,短而宽的方脸加重了“肥”这一印象。

兔狲的属名Otocolobus源于希腊语,意为“长着丑陋耳朵的”……嗯?图片:DinoAnimals.com

虽然看起来是个毛茸茸的胖子,但其实它们的体重不超过10斤,一般在5斤上下,比那些伙食好的家猫要轻得多。

好好的猫,为什么叫“兔狲”?

虽然名字带个“兔”字,兔狲实在是不折不扣的猫科动物,种本名manul就源于蒙古语的“小山猫”。

汉语中的“狲”很多时候指代的是“猢狲”,也就是猴子,“狲”一字与蒙古语颇具渊源,“猞猁”在不少古籍里写的是“猞猁狲”,正是蒙古语的音译。对于生活在青藏高原的兔狲,鼠兔是它的食谱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动物,“抓兔子的小山猫”这一解释也勉强说得过去——因为实在查不到“兔狲”一名的来历,这只是我不负责任的猜测。

兔狲的主要食物——鼠兔,和兔狲一样圆滚滚。属于兔形目<戳这认识下北美鼠兔>。图片来源见水印

兔狲的英文名Pallas’s cat倒是出处确切,Pallas(帕拉斯)是一位德国博物学家,他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了这种动物。

家猫可得喊它前辈

猫科动物起源于大约三、四千万年前类似猎猫类的原始动物;化石记录表明,真正的猫科——现存猫亚科、豹亚科及已灭绝的剑齿虎亚科的共同祖先——出现在1100万年前的欧亚大陆,被称作“假猫”。

假猫捕猎的想象复原图。图片:Pinterest

兔狲在猫科动物的谱系研究中,一直是一个特别的存在,早期基于形态特征的研究将其归类于家猫谱系,命名人帕拉斯还误认为这种动物是波斯猫的祖先。然而线粒体基因片段的分析却指出兔狲应属于豹谱系。1997年,通过进一步的基因分析,科学家将豹谱系中的中等体型猫类重新进行归类,将它们提升为单独的谱系,划分出了猫科动物的八个谱系。2006年,兔狲被归入豹猫谱系。从下图的系统发育树可以看出,相对于家猫,兔狲是更早分化出来的种类。

猫科动物的八谱系系统发育树,此种划分方式也是目前的研究中采用最普遍的方式。图片:王金凤 / 遗传(2012)

网红是怎样炼成的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兔狲的网络走红毫不意外。方脸的它,在喵星人中是别具一格的存在,能与之PK的,只有藏狐了。

我也是方脸星人。图片:BBC / tumblr.com

相对于藏狐的一脸生无可恋,兔狲的表情更为丰富,除了“我超凶”之外,还有各种让人捧腹的可爱神情。

那是啥? 图片来源见水印

吓得我吃了一鲸。图片:karapaia.com

喵生迷茫。图片:karapaia.com

兔狲能够成为表情包网红,是因为它双眼很大,瞳孔的收缩方式与家猫截然不同,不是收成一条竖直的线而是缩成一个小圆点。这样的小圆点配上大方脸,就产生了一种喜剧效果。

但它的喜剧脸不是为了卖萌,这是它的环境适应性措施,在强光下,瞳孔收缩使得它可以在白天活动,虽然它主要的觅食时间是夜间。要在高原雪地里寻找猎物,没有双大眼睛可不行,关于这一点,可以想一下猫头鹰的双眼,是不是很相似呢?

夜里的大眼睛,可亮堂着呢。图片来源见水印

除了大方脸、圆瞳孔,兔狲还有着猫科动物中排名前列的小短腿。

小短腿。图片:karapaia.com

它们不需要像猎豹那样奔跑去猎捕身姿灵活的有蹄类动物,最主要的食物是小型啮齿动物和之前提到的鼠兔(还问鼠兔是不是鼠?<戳这看>)。作为草原上的伏击者,兔狲捕猎靠的是好眼神加上灵敏的出击。小短腿可以降低重心,让它在岩石与树枝间更稳妥地步行

对,步行。论奔跑速度,它连普通人类都比不过。有一个背景音乐超洗脑的视频,拍摄的是俄罗斯科学家捕捉兔狲的,相信不少朋友看到过。

来,看兔狲的惨败。来源:YouTube

虽然体型和长相跟家猫较为接近,但它的叫声与家猫的差别挺大,音色低沉,不高兴的时候发出的叫唤声跟人类的呼噜声一毛一样。一声呼噜与两次吸气往复交替。有视频为证:

超凶!来源:A cat on mountain trail / YouTube

严峻的生存状况

这位网红的生存状况绝非优雅舒适人人羡慕。受到非法捕猎毛皮交易和人类放牧耕作导致的栖息地丧失影响,兔狲数量一直在下降。

在兔狲主要分布地之一的蒙古,只要猎人向政府购买狩猎许可,便可以合法捕捉兔狲——尽管它名列CITES附录Ⅱ,也是我国的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在执法不严的边远之处,哪怕没有狩猎许可,当地人也会用兽夹等各种方式捕捉兔狲进行贸易,这些兔狲的毛皮大都卖给了中国商人。家养的犬只也常常杀死跑不快的兔狲。

还有少量死于路杀。图片来源见水印

而且,兔狲的主要猎物鼠兔的数量也大减。由于怀疑鼠兔携带致病菌、破坏水土,危害草原上放牧的牲畜,中国政府从60年代就开始开展消灭高原鼠兔的运动,同样这么做的还有隔壁的俄罗斯。兔狲受到“灭鼠兔”行动的间接打击。

过去的10年间,它们的数量下降超过10%。IUCN于2002年将其从无危(LR)调整到了近危(NT)。

虽然受很多人喜爱,依然生活艰辛。图片:obaatargal / flickr

即使被人类收容,进了动物园,兔狲也面临着一系列风险。在我国的动物园,兔狲通常很短寿,野外能活10年左右的它们,在动物园通常活不过3年,大多死于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疾病。因为雌性兔狲的发情期短于多数猫科动物,只有1~2天,而且一年只发情一次,所以生育率远远比不上我们熟悉的家猫。并且,从高原环境转移到并不适宜它们的平原后,新出生的兔狲很容易因弓形虫而夭折。有研究表明,80%的幼仔死亡都是弓形虫感染导致的。

兔狲小宝宝,它能否顺利长大?图片来源见水印

这个方脸的小网红,看着很凶,事实上也确实很凶;但它的凶狠在人类的欲望面前却脆弱得不堪一击。这一凶猛的小萌物在590万年前从豹猫谱系中分化出来,与我们人类祖先从与黑猩猩的共同祖先中分化出来的时间(据推断是600~700万年前)相差无几。它们陪伴了人类数百万年,却可能在短短的几百年甚至几十年内消失。伴随着人类的发展,大量物种灭绝或者加速走向消亡。自然选择并造就了人类,人类将如何回报?

还记得全球最濒危的猫科动物——伊比利亚猞猁么?<戳这复习>绘图:翼狼Elang

这种时候,总有小伙伴问自己能做什么。你可以,先从了解中国本土的濒危物种开始;这个假期去动物园,多留意中国的本土动物们吧。长按下方二维码,先做功课。

唯有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