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物种日历
巴洛克风格的小铃铛,来自西亚高原而今遍布世界

冠花贝母可能是球根植物中,最让人过目不忘的植物之一。虽然外形看起来十分奇特可爱,但是在贝母属植物中,冠花贝母可能谈不上小而萌——毕竟在身材普遍娇小的贝母属植物中,还有花格贝母Fritillaria meleagris、川贝母F. cirrhosa等其他小型种类。

花序稍大而颜色亮丽。图片:M_Strasser / flickr

它有着皇冠般的花序

不过,冠花贝母也有只属于它的萌点。冠花贝母中文名的“冠”来自其种加词imperialis,意为“皇家的”,描述的就是它皇冠(imperial crown)一样的花序,也因此它的英文俗称是crown imperial。它的花序是贝母属中最特别的——总状花序的花序梗在上部急剧缩短,使得多朵花像伞形花序一样整齐地排列在一个水平位置,每朵花后的一枚苞片向上翘起,绿色卷曲的苞片配上猩红色、橙红色或黄色的钟形花朵,颇有种巴洛克风格。

皇冠似的花序上开出了多朵小花。图片:余天一

和大部分贝母一样,冠花贝母的花瓣内侧基部具有蜜腺,在外部就可以看到蜜腺明显的凸起,在每个花被片基部深色条纹的汇聚处都有一个亮丽的绿色圆斑,这个圆斑就是蜜腺所在处。贝母属分布广泛,种类也非常之多,每一种贝母都有不尽相同的蜜腺,而不同的种类有不同的传粉者。

蜜腺的明显凸起。图片:Michele mp / flickr

人们开始关注贝母属植物的传粉就是从冠花贝母开始的。早在1789年,现代生态学鼻祖、自然观察的先驱吉尔伯特·怀特(Gilbert White)就注意到远道而来的冠花贝母吸引了英国塞耳彭(Selborne)当地的鸟类(可能是欧柳莺Phylloscopus trochilus)来传粉。

欧柳莺:好花蜜,不怕路远。图片来源见水印

而这之后也有人观察到了不同种类的山雀访问了栽培于欧洲的冠花贝母。虽然原产地并无传粉者的观测记录,不过通过已有记录和对雀形目鸟类主要光顾的植物形态总结——它们似乎更偏爱花朵硕大下垂、花蜜充足、有着着陆平台的植物;也许能推测,原产地的冠花贝母同样是由鸟类帮助传粉。

也不排除其中有蜂的帮忙。图片:Jelltex / flickr

从波斯高原,走向世界

由于冠花贝母醒目的外表和华丽的色彩,这种植物已经被栽培到了世界各地,培育出了数个花色不同的品种,并且在生境类似的澳洲和西西里已经成为了归化植物。那么冠花贝母最早是如何走向世界的呢?

注:“归化植物”是与“乡土植物”相对的词语,指已在本地建立稳定族群的外来植物

冠花贝母的一个品种F. imperialis 'Premier'。图片:余天一

在16世纪中期,西欧国家与奥斯曼帝国的进出口交流繁荣,此时大量来自东方的见闻和奇珍异宝通过君士坦丁堡进入了欧洲文化圈,其中就包括亚洲的植物——与原产西欧的植物相比,来自西亚高原的球根植物颜色鲜艳而花朵奇特,这在欧洲引发了收集国外珍奇植物的热潮。

别低头,你可是球根中的一朵小奇葩。图:翼狼Elang

当时最负盛名的植物猎人之一克鲁西乌斯,受邀为神圣罗马帝国在维也纳的帝国植物园收集植物;而冠花贝母就是从波斯被人们带到君士坦丁堡,再由克鲁西乌斯引入欧洲。凭借其夸张的外形,冠花贝母成为当时被引进的东方植物的代表之一。它体现了欧洲植物学从认识身边的植物,到想要了解收集世界植物的重要转变

想要收集世界范围内的珍奇植物,可没那么简单。图片:Maik Schwarz / flickr

冠花贝母是贝母属之中分布面积比较广泛的种类,从土耳其到巴基斯坦的广袤高原地带常常能见到它的踪迹;遗憾的是它始终没有跨越喜马拉雅山脉分布到中国境内;它们生长在高海拔的荒漠之中,自然条件恶劣且充满挑战。

等待球根花卉在第二年的春夏美美绽放。图片:proteinbiochemist / flickr

然而恰恰就是在这样生存条件苛刻的高原上,有着无数像冠花贝母一样艳丽得不可思议的球根植物。这里是很多具球茎或鳞茎植物类群的分化中心,植物有如贝母属Fritillaria郁金香属Tulipa、风信子属Hyacinthus蓝壶花属Muscari番红花属Crocus、秋水仙属Colchicum仙客来属Cyclamen等等。

比如我们最熟悉的郁金香,原种也是来自条件苛刻的高原。图片:pixabay

如何照顾这枚球根植物

由于原产地是日照强烈、遍布石砾的高原环境,气候较为干旱,因而栽培冠花贝母需要提供全日照和排水良好的偏沙质土壤,过于黏重或过于贫瘠沙化的土质都不理想;冠花贝母的鳞茎上部有开口,在多日下雨后有可能积水腐烂,所以种植时一般推荐将它的球根侧放,以免积水长时间留在它鳞茎之间的空隙中。

F. imperialis 'William Rex'的种球上方有着小小的开口。图片:amazonaws.com

实际上贝母属大部分种类都比鳞茎形状相似的百合属种类更怕积水,一言不合就烂根,养护时要格外注意土壤的排水情况。地栽时要注意球根需要埋得深一些、早一些,在秋季给冠花贝母足够时间生长须根。

种在家门前的小院中。图片:Stephen Warrington / flickr

冠花贝母不太适宜盆栽,一方面是由于它的鳞茎的气味浓重,类似大蒜的味道但更刺鼻,这一味道可以帮助它驱赶小型哺乳动物,不过人类似乎也在攻击范围内,很多人(比如我)甚至对这种味道过敏;另一方面它也需要足够的空间和充足的阳光以生长,所以这种植物还是在露天环境下种植比较适宜。

一言不合就烂根,一定要注意排水啦。图片:Karl Gercens / 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