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物种日历
2012
等等,你告诉我这爆米花味儿的,是尿?!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位萌物,完美cos黑衣人……在它的家族中,熊狸Arctictis binturong是唯一身披一袭黑衣的。它的耳朵边缘有一圈白,耳背上翘起长长的、类似猞猁的簇毛。棕色的小豆眼之上,是两团模糊不清、表情阴沉的“眉毛”。

天生丧脸我也很无奈啊,幸好有长长长的耳毛……图片:Tassilo Rau / wikipedia

它如果长胖一点,身材会像熊,拉长一点就像鼬[yòu]。体重9~20kg,体长不算尾巴60~90cm,大尾巴与身体等长。它像人一样,用后脚的整个脚掌走路,而不像阿猫阿狗那样“踮着脚尖”。比起Binturong这个英文名,它还有一个更好记的别称,Bearcat。

我凭自己本事长的尾巴,为什么不算身高?图片:zoochat.com

便便做猫屎咖啡

熊狸不是熊,不是猫,也不是熊猫,而是灵猫科的成员。和大名鼎鼎的喵科、汪科与熊孩子科相比,灵猫科是食肉目中默默无闻的一族,它们只分布在东半球,大多生活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熊狸和它的灵猫科亲戚,椰子狸(Paradoxurus hermaphroditus),一起参与猫屎咖啡的制作。这样说,你可能会对这个家族有点印象。

你们这些两脚兽,喜欢铲屎也就算了……图片来源见水印

熊狸分布于亚洲南部的多个国家,例如印度、尼泊尔、不丹,在中国云南也能见到。近30年来,野生熊狸的数量有明显的缩减,因此被IUCN评为易危级,在中国,熊狸是一级保护动物。

熊狸种群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森林砍伐破坏了它们的栖息地;为了获取皮毛和宠物的狩猎,也对它们造成一定的威胁。猫屎咖啡的生产,也对灵猫科动物造成伤害,这些野生动物被抓来,关在狭小的笼舍里强迫吞食咖啡豆,经常因营养不良和恶劣的生活环境而病亡。

被关在笼中用于生产猫屎咖啡的大灵猫( Viverra zibetha),俗称麝香猫。图片:surtr / flickr

即使是动物学家,也对熊狸所知不多。直到1822年,它才第一次作为一个物种被科学描述,最近发现的一个产自云南的熊狸亚种,在1987年才确定。这种阴沉神秘、宛若幽灵的动物,能登上萌物的名单,主要是因为它的古怪,比如它的尿,很可能是世界上最好闻的尿

连尿都是爆米花味儿!

熊狸是一种独居动物,不爱交际,每只熊狸占据3.5~20平方千米的领地,除繁殖期外,同类避免相遇。我们对熊狸的繁殖行为了解甚少。它没有明显的发情期,幼崽一般在1月至3月间出生,一般是双胞胎,偶尔有多到六胞胎的。母熊狸生仔之后,她的丈夫有时会留在身边,多数时候只有熊狸妈妈带孩子。

自己呆着多好啊。图片来源见水印

有趣的是,熊狸的性别特征,跟大多数食肉动物表现出“相反”的倾向。雌性熊狸比雄性重20%,而且地位高于雄性,在动物园里,母熊狸进食和选择地方睡觉的时候,具有优先权。另外,熊狸的阴蒂里有骨头,而且不论公母,熊狸分泌物里的雌二醇含量都是相同的。

熊狸主要通过气味和叫声与同类交流。它能发出啸叫声、咕噜声、嘶叫声,开心的时候,它的叫声像咯咯笑声,不开心的时候会高声哀鸣。发情期的母熊狸,还会发出类似猫的喉音。

我真的生气了,吼!不要看耳朵!图片来源见水印

雌雄熊狸在会阴位置都有一个很大的腺,它会把腺体蹭在树枝上,留下分泌物,作为给同类的“留言”,有时为了涂抹气味,它还会抱着树枝倒立起来。另一个气味来源则是它的尿。熊狸小便的时候,故意把尿洒在尾巴和脚跟上,然后拖着脚走,用无毛的脚后跟蹭地(或树),走到哪里就把“芳痕”留到哪里。

这说起来有点恶心,但熊狸最著名、最奇葩的特征,也就是它的尿有类似于食物的香味,一般被形容为“新做出来的黄油爆米花味”或者“香米的气味”,云南人则称之为“糯米饭的香味”。

趴~爆米花味道的树诶!图片来源见水印

熊狸尿中含有2-乙酰基-1-吡咯啉,简称2-AP,加热烹调食物的时候,氨基酸和糖的反应,会产生这种物质,这也许是熊狸尿如此芬芳的原因。顺带一提,“闻起来很美味的尿”并不是熊狸独有的,葡萄酒内酯是一种具有水果、椰子般芳香的物质,在果酒里很常见,它的一种同分异构体(分子成分相同,但结构不同)存在于树袋熊的尿里

树袋熊:夭寿啦!干嘛要闻我的尿!溜了了。图片来源见水印

爆米花香味在熊狸社交圈中的作用尚不明确。在已知的食肉动物研究中,我们只发现熊狸和老虎,可能把2-AP当成一种信息物质。不过,很多狗主人都反映,他们的汪星人脚上有爆米花的气味,也许2-AP在食肉目的用途,比我们所知道的要广。

食肉类中的出家人

熊狸最喜欢的环境,是稠密的热带森林,偶尔也出现在林间空地上。它习惯于“高来高去”的生活,在树冠层缓慢、小心地攀爬,熊狸的脚踝可以旋转180°,强壮的尾巴能卷住树枝,提高了它树上的灵活性。它是唯二会用尾巴拿东西的食肉目物种之一,另一种是浣熊科的蜜熊Potos flavus),生活在中南美洲。

熊狸:“倒挂金钩!熊狸挂完蜜熊挂!”蜜熊:“我就看着你犯傻……”;滑动还可看到熊狸尾巴的肌肉结构。图片来源见水印

爆米花味的尾巴!能帮忙拿东西,还能把自己挂在树林枝头上。绘图:翼狼Elang

熊狸的生活不太规律,白天没什么活力,早晨四点到六点、晚上八点到十点,是它最活跃的时候。虽然是食肉目,但它最喜欢的食物是水果,尤其是无花果属(Ficus)的熟透果实也吃一些树芽、小动物和腐肉。无花果的能量密度不算高,在森林里也不常见,但产量大、结果时间长,为它提供充足的食物来源。在无花果种子的传播中,熊狸便便可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半夜起来偷吃的你。图片来源见水印

熊狸的消化系统,仍具备典型的食肉动物特征:尖锐的犬齿和裂齿(形如刀刃的锋利臼齿,食肉目的重要特征),肠道很短,盲肠退化,缺乏发酵分解糖类的能力。以素食为主,它的消化速度比同体型的灵长目动物快很多,相应地,吸收营养的效率不高。在这方面,它倒是与另一种名字带“熊”和“猫”的食肉类有相似之处。

日历娘の推荐

就算只沾一个字的边,也要强行出镜的滚滚~还可以戳原文带走!

有萌自远方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