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物种日历
什么是热带雨林?日历娘带你去看看

热带雨林,是地球上最独特的生态环境之一。这里气候稳定,阳光、雨水充足,使得多种动植物茁壮生长,尤其是各类乔木。热带雨林不仅是地球的绿肺,通过光合作用放出大量氧气,而且它还承载有巨大的物种多样性,被誉为“野生动植物王国”。

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景观。

然而到底什么是热带雨林,依然有很多不同的定义。按照最狭义的定义,热带雨林只分布在赤道两侧,南北纬10之间,而根据广义的定义,南北纬23.5度间都有雨林的分布。中国境内被公认的热带雨林仅有两块,一块位于海南,另外一块则位于云南最南端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内。西双版纳的这片雨林是是地球北回归线沙漠带上唯一的一块绿洲,也是中国热带雨林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地区。

前些天,日历娘跟随着碧兰绿色公益行动,在野性中国、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小伙伴们的带领下,探访了神秘的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其实也没有那么神秘……而且最重要的是,尽管日程安排很紧,日历娘也没忘记给大家更新每天的日历!)

云南省行政区划图,深红色部分就是这次考察的目的地。图片:wiki commons

热带雨林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就是清晰的层状结构:在3045米之间,树冠横向铺展,形成连续的“林冠层”;高大而零星分布的树木则会探出林冠,形成“露生层”,甚至可以高达80米;林冠下是“冠下层”,因为林冠截留了绝大部分光线,所以耐荫植物是这个层里的主流,当然,本应属于林冠层甚至露生层的的幼树也混迹在冠下层里。地表的空间自然也没有被浪费,但是因为能到这里的阳光实在太少,所以“地面层”往往不繁茂,甚至不繁盛,只有在河边、沼泽或者老树死亡留下的空地才会突然繁盛起来。

雨林植物本身也有很多鲜明的特征,丰富多彩的兰科植物、凤梨科植物,藤本植物以及榕树的绞杀现象以及四数木的巨大板根,也都是只有热带雨林所独有的。

在一棵被无花果树的下方,日历娘拍到了这样的画面。这里原本生长着一棵大树,但是落在大树枝头的无花果种子生根发芽,用强大的根系覆盖并杀死了原本的大树,大树腐朽后留下一个巨大的空洞。

为了支撑住自己巨大的树干,四数木长出了巨大的板状根系来保持稳定。

可能是季节不对,也可能只是日历娘惯常的运气不好,在一个下午的雨林穿行中,日历娘没没有找到一棵开放着的兰花。不过美奇丝碧兰的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了中科院热带植物园的兰科植物研究中心和兰科植物温室,日历娘也算是最后一饱了眼福。

通过组织培养获得的大量珍稀品种兰花小苗。人工培育的兰花上市,对于抑制野生兰花的盗采可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日历娘在温室里拍摄到的(一小部分)兰花们。

然而在人类长期的生产活动中,特别是大规模开发的影响下,大陆原始热带雨林生态系统遭到了严重破坏,雨林中的生物多样性受到严峻挑战。在前往中科院热带植物园的路上,就发现路边都是人工种植的橡胶林、桉树林,原本的树林都已经被砍伐殆尽。橡胶林、桉树林虽然的确也还是森林,但是它们对于生物多样性的承载能力非常弱,被描述成“绿色的荒漠”也不为过。

不过神奇的是,在夜游植物园的时候,日历娘看到了无以计数的萤!火!虫!

日历娘自己拍的萤火虫。

野性中国的小伙伴拍的萤火虫比日历娘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_(:з」∠)_

虽然前些年日历娘在北京郊区观星的时候看到过一些,但是不论是数量还是密度都没法儿与这次见到的相比。萤火虫是一种对环境污染、光污染非常非常敏感的昆虫,见到它们,就知道西双版纳还是一方净土。

欧莱雅集团旗下的美奇丝碧兰在中国,希望通过对沙龙渠道不断的教育,唤醒整个行业对生态维护的意识,为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及其植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做出长期贡献。与此同时,美奇丝碧兰系列从研发、生产及销售环节贯彻集团的“可持续创新”精神,从成分、配方、包装各个方面保证环境友好,尽可能采取可降解可再生材料,让美更可持续。

为了保护这美好的自然,你能做点什么呢?

每天一个物种,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