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吃货研究所
90后脱发活成60后!吃这个竟然能防脱发,不看后悔一辈子

有一个病,90后听了会沉默,80后听了会流泪,它就是——脱发。

小姐姐每次梳头,都要对着一堆掉发沉思:这究竟是梳子的追求,还是头皮的不挽留。

营养不良使人头秃

/ 老掉发该吃啥 /

首先掉头发并不是什么恐怖的事情,和树叶一样,头发生长到一定阶段都会脱落,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我们每天大约要掉50-100根头发。不过,如果感觉头发比以前掉的多了,就要注意了,这是健康状态下降的标志。

导致掉头发的原因有很多的,除了基因(遗传)、睡眠不足之外,营养不良也会引起脱发、掉头发

• 蛋白质

头发的本质是角蛋白,它就是一种蛋白质;头发黑色素的形成,还需要一种叫做“酪氨酸”的氨基酸作为原料。所以,长出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蛋白质是基础,没有充足的蛋白质肯定是不行的。

在明显缺乏蛋白质的情况下,头发不仅生长缓慢,还容易脱落发质也会变差头发变细、发脆、枯干、颜色变浅。所以,每天都要保证获得充足的优质蛋白。

很多女生减肥时会节食,经常不吃主食,肉类也吃得很少。而脱发与节食、不吃主食、蛋白质摄入不足也有很大关系。我们平时吃的主食中含有7%~12%的蛋白质,一般推荐每天吃200-400克的主食,不吃主食就相当于每天要少吃15~30克的蛋白质。

米饭|soogif.com

而且,主食中的淀粉还有节约蛋白质的作用,没有足够的淀粉摄入,蛋白质即便吃进去,也有很大部分被直接分解变成热量。如果每天摄入的蛋白质连肌肉内脏都不够用,怎能帮助长头发呢?

• B族维生素

节食、控制体重还会导致微量元素缺乏,B族维生素(包括维生素B1,B2,烟酸等)的缺乏也可能导致脱发。因为头发在合成黑色素和角蛋白的过程中,需要好几种B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帮助。

维生素B1为例,这种维生素主要来自于杂粮和肉类,这类食物摄入过少肯定会影响头发的生长。

烤牛肉|pixabay.com

• 微量元素

除了B族维生素外,研究还发现,很多微量元素的缺乏都会影响发质和掉头发,比如铁、维生素C、锌、维生素D等。如果为了保持身材而节食,这些元素就很容易缺乏,会加剧掉头发

如何“吃出”好头发?

/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头发?  /

那怎么样才能少掉头发、增强发质呢?首先要尽量保证充足的睡眠,工作回家后尽快洗漱睡觉,这样头发才能获得好的生长条件。

在饮食方面,尽量按照我国膳食宝塔的推荐,注意做到食物多样化和营养均衡,比如:

• 多吃点含丰富蛋白质、ω-3脂肪酸的鱼类坚果类食物,这些食物是微量元素的良好来源,如铁、锌、锰、锌等,它们会让你的头皮更健康;

• 吃多种多样的蔬菜和水果。绿叶蔬菜、胡萝卜、豆类食物,它们是加强头皮角质层的优良选择;

• 不要为了控制体重而不吃主食,尽量在主食里多加点杂粮

多吃蔬果|news.40777.cn

还可以适当选择膳食补充剂来帮忙。从目前我国的营养调查来看,我们大部分人都有微量元素(如B族维生素、铁等)的缺乏问题,所以,平时也可以买点复合维生素B或者复合的膳食补充剂。

维生素C|drugoogle.com

问买哪种膳食补充剂?买那种最简单的、两三块钱一瓶就可以,每天吃一两片就不错。至于那种一两百一瓶的,其实差别不大,多出来的基本都是智商税。

睡眠不足也会掉头发

/ 多睡!多睡!多睡! /

除了饮食之外,睡眠不足也是掉头发的重要原因。想长出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良好的睡眠是基础。

另外,精神压也会增加脱发。如果发现自己最近头发掉得比较多,要赶紧调整下睡眠和心态吧,尽量多睡一点,还要从心理给自己放松放松。

[1]Rushton DH.Nutritional factors and hair loss. Clin Exp Dermatol. 2002 Jul;27(5):396-404.

[2]Shrivastava, SB. (2009). Diffuse hair loss in an adult female: approach to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Indian J Dermatol Venereol Leprol, 75(1):20-7.

[3]WebMD. Eat Right for Your Hair Type.

.

膳食不能代替医学治疗,严重脱发或秃顶者要及时就医!

本文授权转载自“阮光锋营养师”

未经授权,禁止二次转载

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减脂食谱

所 长 推 荐

关 注 所 长

不 再 错 过 好 文 章

快转发给秃头的小伙伴!

发布于2018-11-29,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