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宝贝儿是左撇子吗?

人类有左右撇子之分,动物也不例外。人类中大约有10%是左撇子,在动物中左右撇子的比例就没这么不平衡了,比如家猫,左右撇子就是五五开,狗则有8成是右撇子,2成是左撇子。人的左右撇子常常与创造性或者逻辑思维有点儿关系,在动物身上,这种关系是看不出来的(喂喂,你要动物逻辑思维太坑爹了吧)。不过不管是动物还是人,左右撇子都是因为大脑某个半球处于支配地位造成的。

人总会用一只习惯的手写字,而灵长类则通常爱用某只手进行复杂的活动,而猫和狗的左右撇子就不那么容易看出来了,因为它们不像人类或灵长类动物那样,常用前肢进行目的性很强的活动。宠物们则往往是出于对环境的本能反应,比如不管是左撇子还是右撇子猫,如果有耗子从左边来,猫们会伸左爪去抓,从右边来,就上右爪。

左右撇子测测看

要想知道自家的猫爱用哪只爪,其实也不难,科学家们在研究的时候会用一些比较复杂的设备来进行试验,不过在家DIY的话,做几个相似的简单小实验就行(别担心,人畜无伤)。这些实验需要一个安静没干扰的房间,还要个记事本,再来根线头,几个纸团。

第一个实验,在安静的房间里,拿根细线,让线垂在猫鼻尖前十几厘米的地方,猫通常会用爪子抓线头玩,记下它先上哪个爪子,重复10次。

第二个实验,这次,把线放在猫面前,在地板上拖动,猫一般会扑线头玩,还是记下它先用哪个爪子扑,重复10次。

第三个实验,找个猫能把爪伸进去但是却钻不进去的缝儿,拿个小纸团给猫看看,然后一下丢到缝里去,猫多半会伸爪子去掏,记下它先伸哪侧的爪子,重复5次。

/gkimage/nx/s1/xm/nxs1xm.png

也可以让猫在瓶子里取吃的作为测试

狗的测试和上面说的原理差不多,用一点儿狗喜欢吃的食物,放到沙发底下(狗要钻不进去才行),看狗先用哪个爪掏,多重复几次就能比较出来了。还有一种测试方法,就是弄个漏食球,装满狗粮,放在狗的面前。绝大多数狗非常乐意拨拉漏食球玩,数数狗用爪拨拉漏食球100次,左右爪各用了几次,就能测出来(这实验需要极大的耐心啊)。

/gkimage/tq/x6/1i/tqx61i.png

把狗饼干丢到家具下头就能测试狗狗了

警犬爱用左撇子

知道自家的猫是左撇子还是右撇子,其实没啥实用价值,顶多就是和它打架闹着玩的时候知道它更可能从哪边出爪。不过对狗来说,左撇子或是右撇子,对训练的影响就比较大了。硬让一个右撇子用左手写字,肯定别扭,同样的,训练左撇子狗用右爪跟人握手就更费劲。

/gkimage/yn/z2/mj/ynz2mj.png

瞧瞧这些警犬,连吐舌头都那么整齐

警犬通常在警员左侧随行(右手大概是腾出来拔枪用的),而在这个位置左撇子警犬更容易训练,表现也更好,所以备受青睐。不光是警犬,驯马的时候,骑士也会先弄清马是左撇子还是右撇子,然后根据结果选择合适的训练方法。

小编的话:

记得以前和家里的猫打架的时候,它们用的都是组合拳,实在是想不起来它们是左撇子还是右撇子了。现在家里那公猫倒是个左撇子,这也和研究结果挺一致的,科学家们发现绝大多数公猫都是左撇子,绝大多数母猫则是右撇子,这可能和性激素有关。

欢迎大家关注 爱宠站官方微博 天天有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