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臭脚气味诱使蚊子走向死亡!
/gkimage/9a/u7/zo/9au7zo.png

近日,有科学家研制出了一种具有强力脚臭味的气体来引诱蚊子进入陷阱,杀灭蚊子进而减缓疟疾和其他一些致命疾病的传播。

在非洲的一个小村庄的实地试验中,研究人员发现比起邻近家庭睡在蚊帐中的人们,刺激性的气味吸引到了多达4倍数量的携带疟疾的蚊子。

这种便携式陷阱旨在吸引和杀灭露天中的蚊子,以此来降低人们在户外被蚊子叮咬的风险。它们会与像灭蚊剂、蚊帐这样的室内防蚊工具配合使用。

坦桑尼亚东南部的伊法克拉卫生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分析,人类呼吸和体味会产生一种特别吸引蚊子的化学物质,它由九种化合物构成。

这种合成的气味能被用来制作带有杀虫剂或者灭蚊真菌的诱饵箱,当昆虫进入陷阱时将其杀死。陷阱使用太阳能风扇来散播气味。

弗雷德罗斯•奥库姆(Fredros Okumu)是该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兼英国伦敦大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博士生,盖茨基金会和非盈利组织加拿大大挑战(Grand Challenges Canada)已经授予他77.5万美元来帮助他开发灭蚊陷阱。

“蚊子和喷剂只是把人们屋里的蚊子作为目标,但是灭蚊陷阱将会杀灭屋子之外的蚊子。户外蚊子的叮咬是广泛应用蚊帐地区仍然有疟疾传播的最主要原因”。奥库姆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

在项目的下一阶段,奥库姆的团队将试图减小陷阱的大小并决定放置他们的最佳位置,然后通过收集可靠的数据看看在疟疾流行的地区这个陷阱将有多大的作用。

奥库姆透漏每个陷阱的费用将不超过27美元。大约每20台设备可以供1000人使用。

刊物:《卫报》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