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鱼类死亡并非天启,寒潮威胁生态构成
/gkimage/cf/in/ge/cfinge.png

美国Chesapeake湾上的200万条死鱼不是末世天启,相反,这一现象倒是给了我们机会来考虑一个问题,即如果寒潮年年来袭(有一些气候学家认为,北极圈暖化反而会将冷空气南推)会对美国东部的生态系统造成何种影响。

进入2011年以来世界各地都报道了单一物种生物的大量死亡,人们突然开始关注那些以前被忽视的动物死亡事件,有关末世天启的谣言满天飞。与其他事件有所不同的是,Chesapeake湾一直保持了较好的生态系统数据记录,根据记录于1976年和1980年相似情况下的大量鱼类死亡事件,研究者迅速锁定了寒冷天气这个疑凶。今年冬季Chesapeake湾罕有的低温很可能影响了鱼类的腮,造成盐度调节问题,最后导致脱水死亡。

生物学家表示,从长远的生态观来看,这次事件影响很小。不过其意义在于,由于数十年来Chesapeake湾是温暖气候,这次突然性的降温会对生态系统有何影响。有一些研究者提出,全球暖化有可能将冷空气南推,使得中纬度地区未来更加寒冷。还有一些科学家认为生态系统的构成会因此遭到破坏,不能适应突然性极端气候的物种被淘汰,导致多样性降低。

刊物:《连线》网站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