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粉红色的猫吗?

Oi!Kitty的主人超爱粉红色,除了染自己头发,还把小猫也染了粉色。她对动物保护组织说,为了不影响Oi!Kitty健康,她使用的是食用色素。但其实,用食用色素给猫咪染毛是一个彻彻底底的馊主意!

因为,食用色素多为水溶性或脂溶性的,用于食物和饮料还行,用来染毛的话,很容易褪色,隔几天就得染一次,结果导致猫咪摄入过量。

外用、内服、毛变色

即使不使用色素,有些动物也会改变自己的毛色,比如北极熊可以变成绿色的,没想到吧。

/gkimage/rq/01/8o/rq018o.png

绿毛北极熊

北极熊的毛本身不是白色,而是透明、中空的。当光线照在毛上,一部分光线会透过,另一部分会发生折射和漫射。在多次的折射和漫射之后,看上去就成白色的了。然而有时候,会有藻类会附着在中空的毛管上生长,结果,白熊就变成绿熊了。

北极熊靠“外用”变成绿色,火烈鸟则靠的是“内服”。这种火焰般的大鸟的羽毛本身是雪白的,毛色变红和它们的食谱有关。

/gkimage/07/7b/ml/077bml.png

火焰一般的鸟——火烈鸟

火烈鸟的主食是甲壳类小动物和藻类,这些生物都富含类胡萝卜素,火烈鸟吃下的胡萝卜素被吸收之后,会融入脂肪组织,并储存在正在生长的羽毛中,这样羽毛就变成红色的了。在动物园里饲养的火烈鸟,需要特别多喂点含类胡萝卜素的食物才能保持鲜艳的毛色。与火烈鸟相似,鲑鱼的粉红色也来源于它们吃的食物。

色素,但不只是色素

哺乳动物的毛色是色素沉积的结果,主要由遗传决定,比如两只白猫可以生出小花猫来,花猫也能生出小白猫,而三色猫99.99%都是母的,这些都是基因搞的名堂。有意思的是,猫毛色的深浅,一部分是由小猫出生前猫妈妈子宫里的温度决定的。小猫身体温度低点的地方毛色就深,反之则浅。

/gkimage/4h/ll/3a/4hll3a.png

打赌她是只母猫

而鸟类羽毛的颜色,不单由色素决定,还与羽毛的细小结构有关。红色羽毛研成粉末,还是红的,但鸭子的绿色羽毛研成粉末就成了黄色,蓝色羽毛的粉末则是棕色。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同样的羽毛从不同角度看过去,颜色有不小的变化,这是因为羽毛的细小结构会反射光线和产生干涉光。这些光学现象再加上羽毛本身的颜色,鸟类就变得五彩缤纷了。

/gkimage/q3/2j/hh/q32jhh.png

孔雀羽毛从不同角度看过去的情况

/gkimage/cs/bs/h5/csbsh5.png

羽毛的结构

还有一些因素也能改变动物的毛色,比如狗上了年纪会像人一样长白毛;温度、湿度和紫外线照射也能使毛发里的色素分布发生变化,只不过这些变化都不很剧烈罢了。要想让动物毛色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就只有用染料染了,比较经典的有老虎狗,熊猫狗什么的。

/gkimage/63/7c/12/637c12.png

画虎不成反类犬?

/gkimage/o1/sz/ef/o1szef.png

熊猫狗

/gkimage/py/jj/hg/pyjjhg.png

健康第一,点到为止

人有爱美之心,有人喜欢把自个儿的头发捯饬成各种颜色;有人则希望把自己的宠物弄得五颜六色的。可惜但凡不易掉色的染料,多少都会有点儿毒,这毒对人没大事儿,毕竟没几个人会舔自己头发玩,而猫狗每天舔毛那是必修课。皮肤的吸收也是个问题,狗的皮肤可只有人的三分之一厚。所以,爱宠有道,让它们是什么样就什么样儿吧,或者像上图这只小狗,点到为止就好。

(果壳爱宠微博,欢迎各位宠友互粉 http://t.sina.com.cn/guokrp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