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大战血细胞

精液和血液哪个更珍贵?从成分上来说,精液和血液的主要成分都是水,真要比较,还得看它们所含细胞的价值。那么精子和血细胞到底谁更厉害?

比数量

1毫升精液中就含有精子好几千万,一次射精就可以送出去2、3亿。听起来这数量已经够吓人了。但每毫升血液中,不算白细胞,除掉血小板,光红细胞就有500万左右,而人全身的红细胞数目总和更是百亿级的。所以,比数量,精子完败。

比速度

射精的时候,精子的速度比高峰期的公共汽车可快多了,时速可达到40公里/小时。而血液中的细胞随血流运动时,在不同的血管中速度是不一样的,粗的比细的快,动脉比静脉快,但最高速度不过十几公里/小时。看来,比最高速度,精子完爆各种血细胞。

/gkimage/73/0g/en/730gen.png

红细胞

比游泳

很不幸,红细胞直接出局,因为虽然它们长得有点像救生圈,但别说游泳,连动都不会动,它们只是一群玩漂流的速递人员,随着血流不断把氧气和二氧化碳来回运送。

白细胞能靠变形来移动,虽然有些慢,不过胜在稳当,它们能通过一种叫细胞粘附因子的物质抓住血管壁,并能顶着血流慢慢移动到发生炎症的位置,不过这恐怕只能算作瀑布攀岩或者溯溪,不能算游泳。

/gkimage/ta/42/6y/ta426y.png

白细胞

而精子的生存目的只有一个——游到卵子那儿然后一头钻进去。尽管视环境不同,精子的游泳速度有偏差,不过每秒几十微米还是有的。别小看这几十微米,精子不算尾巴,头部只有5微米而已,而且它们能连着游数小时之久。在游泳项目上,精子绝对是细胞中的王者。毕竟这场死亡游泳大赛的最高奖(也是唯一奖)是能成为一个新的生命,还是值得拼死一搏的啊。

比团队精神

精子们能在行进时自发地排成像火车那样的一列,通过协作,“精子火车”的速度能比单个的精子快50%。冲在最前面的精子会因体力耗尽停止前进,不过它能使经过的区域变得更容易通过,帮助后来者。当然,到了卵子跟前,那团队什么的都是浮云,在奋力竞争之后,只有一个精子能顺利与卵子结合,其他的就只有牺牲了。

/gkimage/8i/b8/sx/8ib8sx.png

最后冲刺

至于血细胞,红细胞们都是各干各的,而白细胞则能一呼百应。细菌进入人体后,会刺激一种白细胞释放趋化因子,就好比发出警报:“有情况,抄家伙上!”在趋化因子的引导下,其他种类白细胞会蜂拥而至,消灭入侵的细菌。在团队合作上,精子和血细胞各有千秋,算平手。

比文化

当然,细胞这个层次还谈不上学习知识,不过它们能靠遗传物质携带大量的信息。可怜的红细胞都是些“文盲”,为了更多地运送氧气,它们丢掉了细胞核,也就不能携带遗传信息了。白细胞们倒是有核,可惜每毫升血液中才不到10万个而已。

而精子则可称得上“满腹经纶”了。一个精子就含有75兆遗传信息,加上每毫升近亿的数量,一次射精,发出去的数据量可达近9个TB,快赶上电影《变形金刚1》制作时的总数据量了。

比来比去,发现谁都不容易:红细胞活120天左右就会坏掉并被吸收;白细胞要和各种细菌病毒作斗争,活不过一两个星期;精子则需要先闭关修炼近3个月才能成熟,射出之后却只能存活几天。

(果壳性情微博,重口味慎入 http://t.sina.com.cn/guokrse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