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父亲?最好别吸二手烟

最近对小鼠的研究发现,被动吸烟有可能导致精子中DNA的变异。这表明长期接触二手烟,或许会导致下一代产生基因变异。

吸烟的男人通常会有更高的风险发生精子畸形,包括运动能力降低和DNA受损增多。领导这项研究的科学家,美国加州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弗朗切斯科·马尔凯蒂(Francesco Marchetti)在7月18日发表在《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 论文 中写到, “最近,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得出结论,已有足够的证据显示父亲吸烟与儿童癌症风险增加有关联,这表明吸烟会导致人类生殖细胞发生变异”。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生育专家艾伦·帕西(Allan Pacey)说:“我们所不知道的是被动吸烟的影响,这被我们忽略掉了。我想被动吸烟会带来相同的伤害,因为尽管吸入的量不同,但你确实吸入了相同的东西”。

为了模拟不同烟雾剂量在直接吸烟与被动吸烟所产生的影响,马尔凯蒂将32只小鼠每天暴露在3到16只烟所产生的烟雾中,暴露时间各不相同,最多不超过90分钟,持续两个星期。六个星期后,科学家检查这些小鼠的精子,观察DNA中不编码蛋白质的部分。对照组中没有被暴露于烟雾中的小鼠精子突变概率约为1.3%-1.5%,而实验组中模拟直接吸烟的小鼠,低浓度烟雾突变几率为4%,高浓度烟雾突变几率为4.7%。模拟被动吸烟的小鼠,低剂量突变率为4.6%,高剂量突变率为2.6%。

研究者表示,目前还不清楚编码蛋白质的基因是否也受同样的影响。不过,雄性吸二手烟造成的后果与直接吸烟类似。马尔凯蒂说,这一发现也为“被动吸烟是否会导致人类生殖细胞变异这一争论提供了一些证据”。

研究者表示,对想做父亲的人来说,戒烟是个好建议,而让自己不吸二手烟可能也同样重要。如果一个男人想要孩子,那么至少提前3个月他就应当停止吸烟。

刊物:《卫报》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