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医疗新技术:它们不光是用来看的

看不见的助听器

大多数的助听器都是又丑又笨重。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公司(California-based InSound Medical)开发出了完全让人觉察不到的助听器。Lyric被放置在耳道的深处,所以完全看不见,这样做的另一个好处是,完全不会受到风的干扰。一个做成钥匙链样子的无线远程控制器可以用来调节音量。这个设备可以放在耳朵里长达4个月都不用管它。

/gkimage/vg/41/81/vg4181.png

补一颗天然的牙

塔夫茨大学的研究者们正在努力实现用干细胞来为您补牙。这个方法是怎么工作的呢?把可以发育成牙齿的细胞先种植在一种多聚物制成的支架里,再把这个支架植入到人的下颌骨,在这里它们会慢慢再生出牙釉质、齿质和牙髓。尽管这项技术还只有在小鼠和猪身上实验成功,但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能补上一课天然的牙。

/gkimage/o7/9y/jr/o79yjr.png

给你造一个离子通道

细胞的离子通道的结构和功能正常是维持生命过程的基础,如果出现问题将会导致许多疾病,例如囊性纤维化。由于基因缺陷而导致的离子通道功能异常,该怎么办呢?香港大学的杨丹教授设计了人造离子通道。这是一种氨氧基酸拟肽,可以在细胞膜上自组装形成氯离子通道。同时这样一种拟肽的结构,由于不容易被体内的蛋白水解酶水解,具有很好的生物稳定性,有望实现在体内的应用。尽管目前的研究还只是实验室阶段,却给这类疾病的治疗带来新的曙光。成果卓越的杨丹教授也是2010年欧莱雅“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获得者,出席了刚刚结束的在北京召开的2010年欧莱雅“中国青年女科学奖”的论坛。

/gkimage/qw/6w/b7/qw6wb7.png

纳米级的基因开关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系列的化学信使开关,这类开关只在癌症细胞里才具有活性。如果将这种开关和荧光素酶基因结合,在到达癌症细胞之后,开关被打开,荧光素酶基因被启动,产生荧光。这时,使用荧光检测设备就能定位癌症部位了,这种检测方法比传统方法要快捷许多。如果将这项技术和反射性同位素结合起来,还可以用来对癌症细胞进行定向放疗,比传统的体外放疗更有效,同时还可以降低副作用。

/gkimage/ow/3b/zo/ow3bzo.png

披上金缕衣的抗癌药

癌症的化疗难题之一,就是药物的副作用。如何让药物只在癌症部位其作用呢?亚利桑那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的专家们相处了一个绝妙的好办法。他们将药物包裹在脂质体里,在裹上薄薄的一层金箔。脂质体在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就开始慢慢降解,释放出药物。由于癌肿部位的血液更为富集,脂质体降级更多更快,在一定程度上能做到富集药物的作用。但是还不够理想。更大的秘密在那薄薄的一层金箔上,它可以将近红外光转化为热。当用近红外光照射时,产生的热会使得脂质体出现裂缝,这样药物就可以从里面释放出来的。通过控制照射的部位就能够控制药物只在癌症部位起作用,调控照射的强度和时间,能控制药物的剂量和浓度。还有一点很重要,整个给药系统是可生物降解的。

/gkimage/55/cl/7y/55cl7y.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