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甲醛,竹炭绿植不给力

史军 2011-07-28 10:35:07

果壳搬新家了,新的工作环境当然好,但“装修甲醛污染”还是让众人不免有些担心。怎么办呢?用竹炭、绿色植物来除甲醛是广为流传的做法。竹炭、绿色植物?靠它们来除甲醛,有效吗?

搬进刚装修完的新家算得上是人生一大喜事,不过到处在说的“装修甲醛污染”让人心头一紧。怎么办呢?各种支招:买几大包竹炭放在屋里,据说这东西不仅可以吸附异味,对看不见的甲醛还有特效;在屋里种几盆绿色植物,特别是吊兰,吸收甲醛的能力那叫一个强。竹炭、绿色植物?靠它们来除甲醛,能有效吗?

竹炭 Vs. 甲醛:吸附不是吸收

有些广告中声称,竹炭对甲醛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并宣称有实验佐证。可是这些实验条件不能不让人生疑,他们是把竹炭置于近乎饱和的甲醛蒸汽中,每克竹炭高达68毫克的甲醛吸附量就是在这个状态下测得的,这样的环境,随便扔进一块木头也能熏成甲醛味的。关键问题是竹炭能不能锁住这些甲醛,实验结果令人失望。一旦把这些饱吸了甲醛的竹炭放到没有甲醛污染的空房间里,上面的甲醛会迅速释放,3个小时内每克竹炭中的甲醛含量就能下降到了34毫克,1天后就下降到1.6毫克——除污产品一下子变成了污染源。[1]

所谓的竹炭吸附能力,主要是因为这种不定型碳(区别于钻石那种晶体碳,虽然化学成分是一样的)中有很多大小以微米计算的微孔结构。就像水能渗在沙子里一样。甲醛、水啊这些成分都可以渗进竹炭这些孔道里面。不过,正如实验所显示的,除了将甲醛收容在孔道里,竹炭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机制来限制它们的自由,正如水可以从沙子里面蒸发干净一样,甲醛也可以从竹炭里挥发出来。

连做竹炭吸附甲醛实验的科研人员也指出,活性炭对于甲醛的吸附并不稳定,甚至还不如跟水分子结合得紧密。如果室内空气湿度大,吸附的水分子会比甲醛还多,甚至可能把之前吸附在竹炭上的甲醛给挤下来。当然,如果在竹炭的孔道里加上一些可以与甲醛反应的物质,做到真正的消除甲醛,效果会更好些。不过目前还没有出现这样的产品。

很多广告有意将这些问题遮蔽起来,笼统宣称竹炭等活性炭物质具有特殊的“吸附功效”,更多地是在断章取义,打马虎眼。在实际使用中,环境条件多变,竹炭有没有吸附甲醛完全没有办法确定,室内的甲醛含量是不是降低了也就不得而知。

除了竹炭,用绿色植物处理甲醛也是常常听到的说法。那植物除甲醛有效吗?

植物 Vs. 甲醛:我们也不喜欢甲醛呀

首先我们要确定一点,那就是甲醛对于植物来说也不是什么好东西。这种化学物质同样会与植物的蛋白质、核酸和脂类物质发生反应,伤害植物细胞。对甲醛气体反应敏感的植物,像三角梅(有的地方也叫叶子花)、红花酢浆草、米仔兰,在甲醛浓度高的环境下也会受伤,严重的甚至死亡。红花酢浆草尤其敏感,只要把它扔在甲醛浓度为0.1毫克/立方米的环境中,放上3个小时,就会有95%的叶片受伤(按面积比计算)。并且,当甲醛浓度增加时,受伤的速度就更快了,它们只能甲醛浓度为0.4毫克/立方米的环境中坚持3个小时,然后,整个叶片变为黄褐色且失水萎蔫,成了枯草。

主要原因是甲醛会与植物细胞中的超氧化物岐化酶结合,使这些关键的蛋白质失去活性,再进一步破坏细胞膜结构,最终推倒这道城墙。那可是严格控制养料、水分和废物进出的关键部位。至此,植物的命运自然可想而知了。

吸收甲醛是植物的防御机制

当然,有些植物对甲醛的忍耐力要强一些,甚至还有解毒功能。然后呢,这些植物就被奉为清除污染的神草了。

实际情况是,这些植物体内存在一些用于清除甲醛的的“流水线”,它们会把甲醛与特定的化学物质反应生产出氨基酸(如丝氨酸),或者是直接变成碳酸和二氧化碳,从而进入物质循环,用于制造新的糖、脂肪或者蛋白质。从表面上看,这个过程一方面降低了甲醛对植物细胞的破坏,另一方面,还增加了植物的“营养物质”。毕竟,从甲醛来的碳元素和从二氧化碳来的碳元素是没有区别的。算是个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不过,要注意的是,这也仅仅是植物的防御反应。说白了,处理甲醛也只是个不得已而为之的活动。将其进行无害化处理,还要兜不少圈子,远不如吸收二氧化碳来得有效。

能吸收,但不给力

既然这些植物具备吸收甲醛的能力,那用它们来净化家中的甲醛是否可靠呢?

研究人员通过模拟含有甲醛的居室,测定了一些常见的室内盆栽观赏植物对甲醛的处理能力。从实验得到的吸收效率来看,植物处理甲醛的能力还不足以在短时间内显著降低一般居室内的甲醛浓度。[2][3] 举例来说,目前被广泛推崇的吊兰处理甲醛的平均速度是1平方米大的叶片每小时处理0.15毫克的甲醛。[2] 实际上,通常一株的吊兰的叶面积不足0.1平方米。也就说,一棵吊兰1天之内能处理的甲醛总量只有0.36毫克。如果100平米,层高3米的居室内,甲醛浓度是0.5毫克/立方米的,总共有150毫克甲醛,要降到安全标准(0.1毫克/立方米)[4]就需要至少清除120毫克甲醛。那这棵吊兰要辛辛苦苦工作333天。当然,这还不算上从装饰材料里新挥发出来的甲醛。

其他有吸收甲醛能力的植物,有的吸收速率比吊兰稍高,有的叶面面积稍大,但都不会带来明显的改善,实际的处理作用还是相当有限。此外,吸收实验的数据是在相对较小的空间里取得的。也就是说,甲醛还不能在空间随便飘荡,要时刻围绕在植物旁边才能被有效清除。形象的来说,植物不是吸尘器,而是愿者上钩的渔网。

竹炭、绿植都不够好,那我们能怎么办呢?在有关通风对甲醛浓度影响的实验中,给予居室强制通风3个月后,室内的甲醛浓度就会由最初的0.248毫克/立方米降至0.071毫克/立方米,降幅达到了75%。[5] 看来开窗通风才是清除甲醛的最便捷有效的手段。

结论:方法部分可行,但效果欠佳。 以竹炭为代表的活性炭物质对甲醛只是吸附不是吸收,这种吸附的不牢固性使得甲醛还可能被释放出来,效果难以保证。吊兰等植物虽然有一定的吸收甲醛的能力,但是其吸收甲醛的量很有限,想有效降低室内的甲醛含量,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虽然这两种方法没有什么坏处,但不要对它们的作用抱以过高的期望。在选择低甲醛含量的装饰材料的基础上,保证居室通风是减少甲醛污染的有效途径。还是多开窗通风吧!


参考资料:

[1]杨磊等,2005,竹炭对甲醛的吸附性能研究。林产化学与工业,第25卷第1期
[2](1, 2) 黄爱葵等,2008,四种室内盆栽植物对高浓度苯和甲醛的吸收特性。环境与健康杂志年,第25卷,第l2期,1078-0190.
[3]a)周晓晶等,2006,13种常用室内观赏植物对甲醛净化效果。中国农业通报,第22卷第l2期,229-231. b)曹 辉,2008,植物对甲醛的净化作用的研究。北方园艺2008(6):150~15. c)植俊宁等,2010,利用盆栽植物来净化室内新地板所释放甲醛的研究。中国农学通报,2010,26(2):196—19.
[4]GB/T 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
[5]史燕萍等,2005,强制通风对室内甲醛浓度的影响。环境与健康杂志。第22卷,第6期,472.

95条评论

上一页  |  下一页

  • 1楼
    2011-07-28 10:45:17 无忧
    广告上宣传的硅藻泥咋样?
    引用
  • 2楼
    2011-07-28 10:49:45 桃之 生态学硕士 ψ
    在参考文献3的引言,已经提到了吊兰吸收甲醛的有效性。并且这个数据是纯叶面吸收,有不少文献已证根系和土壤甚至盆的吸收效果是要好于叶面的(也就是说这个数据至少要翻倍)。我认为文中的计算方法是纯理论上的,有遗漏。

    最重要的是,所有列出参考文献的论文态度都是:绿植是有效的。这也是园艺界对绿植吸收甲醛的共识。事实上,按照文中的计算方式,100平放1盆小吊兰是不是实在有点小气……如果你增加到10盆,这个日期就会被缩短到33天也就是1个月,看上去是强于文章后面给出的通风效果的。——总之,我个人认为,绿植不给力这个结论是有失公正的。总之还是绿植+通风吧。仅供后面的读者参考。
    引用
  • 3楼
    2011-07-28 10:59:59 桃之 生态学硕士 ψ
    话说个人而言我不认为绿植效果好于通风。但“强制通风”又不是“开窗通风”,得拿风扇吹。你也不能装修好房子一直不关门不关窗放在那儿拿风扇吹着还得加个人看守吧?既然没有人住,多扔几盆绿植我觉得才是解决办法……另外吊兰的甲醛吸收力明明只在各种植物中处于中等水平,推荐各种万年青、黄金葛。
    引用
  • 4楼
    2011-07-28 11:06:09 lydy1993-meow 矿晶控 ψ
    就是,植物那么可怜囧,要去吸HCHO
    引用
  • 5楼
    2011-07-28 11:31:10 花落成蚀 果壳谣言粉碎机编辑 ψ
    引用桃之的回应:话说个人而言我不认为绿植效果好于通风。但“强制通风”又不是“开窗通风”,得拿风扇吹。你也不能装修好房子一直不关门不关窗放在那儿拿风扇吹着还得加个人看守吧?既然没有人住,多扔几盆绿植我觉得才是解决办法……另外吊兰的甲醛吸收力明明只在各种植物中处于中等水平,推荐各种万年青、黄金葛。


    人肉活性炭路过
    顶多买绿色植物
    引用
  • 6楼
    2011-07-28 11:32:26 yd
    引用lydy1993-meo...的回应:就是,植物那么可怜囧,要去吸HCHO

    植物吸了不会挂……人吸了会得癌……
    引用
  • 7楼
    2011-07-28 11:36:52 临界点
    家里搬新家以后,好多以前养了五六年的植物都蔫了,把我老爸难受的不行了,后来摆了好几盆吊兰,也有人送过我们一包活性炭,我爸也说没有用,放了不就就收起来了。看了文章才明白是这么回事,看来还是要开窗通风啊,装修的时候也要多注意点。
    引用
  • 8楼
    2011-07-28 11:38:19 Sheldon 理论物理博士,科学松鼠会... ψ
    还是开窗通风最可靠
    引用
  • 9楼
    2011-07-28 11:39:10 胡说八道
    同样,只是吸附而已
    引用无忧的回应:广告上宣传的硅藻泥咋样?

    引用
  • 10楼
    2011-07-28 12:09:04 逍遥猪葛亮
    我家楼层高,一开窗就5、6级暴风,神马HCHO、试卷、书本、冰箱都走了……
    引用
  • 11楼
    2011-07-28 12:13:56 Home
    还是要从根源入手
    引用
  • 12楼
    2011-07-28 12:27:51
    引用逍遥猪葛亮的回应:我家楼层高,一开窗就5、6级暴风,神马HCHO、试卷、书本、冰箱都走了……


    额,装修好后又不会立即入住,放在那吹啊,这么大的风,晚上睡觉的时候房子是不是会跟摇篮一样的,,,,,,,,,
    引用
  • 13楼
    2011-07-28 12:40:42 史军 植物学博士,科学松鼠会成... ψ
    引用桃之的回应:在参考文献3的引言,已经提到了吊兰吸收甲醛的有效性。并且这个数据是纯叶面吸收,有不少文献已证根系和土壤甚至盆的吸收效果是要好于叶面的(也就是说这个数据至少要翻倍)。我认为文中的计算方法是纯理论上的,有遗漏。

    最重要的是,所有列出参考文献的论文态度都是:绿植是有效的。这也是园艺界对绿植吸收甲醛的共识。事实上,按照文中的计算方式,100平放1盆小吊兰是不是实在有点小气……如果你增加到10盆,这个日期就会被缩短到33天也就是1个月,看上去是强于文章后面给出的通风效果的。——总之,我个人认为,绿植不给力这个结论是有失公正的。总之还是绿植+通风吧。仅供后面的读者参考。


    确实,如果放很多的话,还是有一定效果的,前提是不着急住。那个土壤吸收只是吸附,还有根系吸收也是把根泡到甲醛溶液里面得出的数据。总之,还是叶片吸收最靠谱,另外通风和环保装饰材料很重要。
    引用
  • 14楼
    2011-07-28 12:43:36
    硅藻泥怎么样呢?
    引用
  • 15楼
    2011-07-28 12:44:36 邪动君
    超氧化物歧化酶是不是就是大宝的sod啊?是不是大宝放在甲醛浓度高的房子里就会变质?
    引用
  • 16楼
    2011-07-28 12:47:09 Mary
    8F 表示,风已经很大了。。。。根本不需要风扇神马的。。。
    引用逍遥猪葛亮的回应:我家楼层高,一开窗就5、6级暴风,神马HCHO、试卷、书本、冰箱都走了……

    引用
  • 17楼
    2011-07-28 12:51:18 ND4SPD 引用
  • 18楼
    2011-07-28 12:58:15 桃之 生态学硕士 ψ
    “在有关通风对甲醛浓度影响的实验中,给予居室强制通风3个月后,……”
    抗议:凭神马就说我家小吊兰不如开窗子来得快……窗子兄你明明也很慢……(话说我确实没想到开窗也要3个月……)


    引用史军的回应:

    确实,如果放很多的话,还是有一定效果的,前提是不着急住。那个土壤吸收只是吸附,还有根系吸收也是把根泡到甲醛溶液里面得出的数据。总之,还是叶片吸收最靠谱,另外通风和环保装饰材料很重要。

    引用
  • 19楼
    2011-07-28 12:59:29 ND4SPD
    引用邪动君的回应:超氧化物歧化酶是不是就是大宝的sod啊?是不是大宝放在甲醛浓度高的房子里就会变质?
    大宝SOD蜜有超强吸收甲醛的功效,你不知道么?
    引用
  • 20楼
    2011-07-28 13:00:45 乐章
    刚好遇到这个问题,学习了~~
    引用
  • 21楼
    2011-07-28 13:04:55 史军 植物学博士,科学松鼠会成... ψ
    引用桃之的回应:“在有关通风对甲醛浓度影响的实验中,给予居室强制通风3个月后,……”
    抗议:凭神马就说我家小吊兰不如开窗子来得快……窗子兄你明明也很慢……(话说我确实没想到开窗也要3个月……)




    考虑到还有释放出来的甲醛,除甲醛方法可以多管齐下。通风,小吊兰两不误。
    引用
  • 22楼
    2011-07-28 13:12:53 桃之 生态学硕士 ψ
    啊~小吊兰,我要求平反啊~!小吊兰~!打滚~ 撒泼~~
    好吧,我就是比较爱绿植而已。真想强调一下,商家力推的吊兰和芦荟乃至仙人掌不是吸收力最强的……请种绿萝和万年青……总之也不重要啦……反正吸收力也很弱……默默走开……

    引用史军的回应:
    考虑到还有释放出来的甲醛,除甲醛方法可以多管齐下。通风,小吊兰两不误。

    引用
  • 23楼
    2011-07-28 13:24:45 zyc
    给我上了一堂真正的专业课啊 在学校老师还没这讲得好
    引用
  • 24楼
    2011-07-28 13:37:36 史军 植物学博士,科学松鼠会成... ψ
    引用无忧的回应:广告上宣传的硅藻泥咋样?

    恐怕跟竹炭没有太大区别。
    引用
  • 25楼
    2011-07-28 13:42:57 桃之 生态学硕士 ψ
    话说……从首页题图看过去……像个巨大的马桶盖之类的……
    引用
  • 26楼
    2011-07-28 14:17:15 s_paradise
    那么二氧化钛之类的有用吗?求科普。。。
    引用
  • 27楼
    2011-07-28 14:27:21 moogee 果壳网主编,科学松鼠会成... ψ
    引用桃之的回应:话说……从首页题图看过去……像个巨大的马桶盖之类的……

    真的诶!
    引用
  • 28楼
    2011-07-28 14:30:57 史军 植物学博士,科学松鼠会成... ψ
    引用桃之的回应:话说……从首页题图看过去……像个巨大的马桶盖之类的……


    引用moogee的回应:
    真的诶!


    非常像啊。。。
    引用
  • 29楼
    2011-07-28 14:35:25 米勒小屋
    引用逍遥猪葛亮的回应:我家楼层高,一开窗就5、6级暴风,神马HCHO、试卷、书本、冰箱都走了……

    你一定是趁机把不想做练习的卷子,书本从楼上扔下去的
    引用
  • 30楼
    2011-07-28 14:36:16 Hexbin
    臭氧,高锰酸钾溶液什么的才是真谛
    引用
  • 31楼
    2011-07-28 14:37:55 duckylihan
    话说现在装修用的净味漆,真真一点味都没有,我趴到墙上都闻不到,那这种漆里面是没有甲醛还是只是把甲醛的味道给遮住了啊
    引用
  • 32楼
    2011-07-28 14:50:39 sweethour
    试试咖啡渣 一般新家装修后使用还是非常有效的啊
    引用
  • 33楼
    2011-07-28 16:16:18 翻滚的喵
    引用逍遥猪葛亮的回应:我家楼层高,一开窗就5、6级暴风,神马HCHO、试卷、书本、冰箱都走了……

    ……冰箱?!
    引用
  • 34楼
    2011-07-28 17:10:16 Mem
    引用翻滚的喵的回应:
    ……冰箱?!

    在飞机上,。。
    引用
  • 35楼
    2011-07-28 17:41:04 牛角熊猫
    绿色植物神马的,我觉得都是浮云~~~因为都是被动吸收甲醛~~而强制通风就好多了
    引用
  • 36楼
    2011-07-28 17:44:55 邪动君
    引用ND4SPD的回应:大宝SOD蜜有超强吸收甲醛的功效,你不知道么?

    真的吗?能拿大宝吸甲醛?
    引用
  • 37楼
    2011-07-28 17:54:03 Cerberus
    找个人进去吸最实际……什么时候能找到不含甲醛的再买房……
    引用
  • 38楼
    2011-07-28 18:06:02 已注销用户
    试试用臭氧,必要时加紫外灯,处理一晚上,然后早起通风吹掉臭氧。
    引用
  • 39楼
    2011-07-28 18:19:43 fengfeixue0219 植物分子生物学在读博士  ψ
    要比较大叶的观叶植物效果会更好。
    引用
  • 40楼
    2011-07-28 18:52:24 无故伤感
    国家规定新房装修后经过半年才可入住……
    引用
  • 41楼
    2011-07-28 19:11:21 石大头
    买上30盆儿吊兰,放屋里,是不是两周之后就可以住人了?!
    引用
  • 42楼
    2011-07-28 21:23:22 wangsun
    臭氧机神马的有没有用?
    引用
  • 43楼
    2011-07-28 21:43:24 狼风
    我突然想起我家的足浴盆好像可以产臭氧...
    引用
  • 44楼
    2011-07-28 22:06:19 ziki
    原来被骗了好久……
    引用
  • 45楼
    2011-07-28 22:20:20 0k冻豆腐
    这个我早就觉得不大可能,因为活性炭是有吸附作用,而不是吸收..........
    引用
  • 46楼
    2011-07-28 22:37:55 comein 无机化学硕士生,DIY爱... ψ
    其实我在想弄个紫外灯来照照是不是能促进甲醛分解神马的……
    引用
  • 47楼
    2011-07-29 00:12:34 右京样一
    引用comein的回应:其实我在想弄个紫外灯来照照是不是能促进甲醛分解神马的……

    有卖光催化剂的。

    另外我一直在琢磨,既然甲醛破坏SOD,那能不能把SOD涂在铂网上,摆在家里……不过显然两样的成本都是惊人的……
    引用
  • 48楼
    2011-07-29 00:54:06 肖邦他爸 材料学研究生,古典音乐爱... ψ
    引用右京样一的回应:
    有卖光催化剂的。

    另外我一直在琢磨,既然甲醛破坏SOD,那能不能把SOD涂在铂网上,摆在家里……不过显然两样的成本都是惊人的……


    铂网...铂丝做实验的时候学校都不舍得用,还自家用铂网...这个成本比SOD高的可不是一星半点儿!!
    引用
  • 49楼
    2011-07-29 08:14:14 孤独旅人
    引用右京样一的回应:
    有卖光催化剂的。

    另外我一直在琢磨,既然甲醛破坏SOD,那能不能把SOD涂在铂网上,摆在家里……不过显然两样的成本都是惊人的……

    这个……要看你的工资够不够惊人……
    引用
  • 50楼
    2011-07-29 08:15:21 孤独旅人
    引用逍遥猪葛亮的回应:我家楼层高,一开窗就5、6级暴风,神马HCHO、试卷、书本、冰箱都走了……


    冰箱……够给力~~~
    引用

登录 后发表评论,你也可以用以下帐号直接登录

新浪微博 人人网 QQ

本文来自

谣言粉碎机

谣言粉碎机主题站

222452人关注

文章作者

  • 史军

    史军

    862人关注

    植物学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 ψ

作者的其他文章

本文同时被收录到

©2012果壳网 京ICP备09043258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