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

生活在城市内,有时我为自己感到悲哀。我说有时,其实是经常。最近在网上我偶然发现了这张“天空黑暗程度表”。这张图最初刊登在《天空和望远镜》杂志上,业余天文爱好者可以用它来选择观测地点。表上黑暗程度从1级到9级逐渐减弱,下图说明了一切。

/gkimage/sa/qw/kn/saqwkn.png

窗外的天空显然是9级,因此我根本看不见星等大于4的天体。实际上,我几乎看不到任何稍暗的天体。除了隐约可见的猎户座外,从窗子望去没有任何可辨认的其他星座。我担心有那么一天,在外展活动上孩子们问我什么是星座、什么是恒星。我害怕那一天的到来。

另一方面,我有幸见过真正黑暗的天空——天空黑暗程度表上的1级。晴朗的夜空下,你可以看到星光铺成的道路和小径。而阴天的夜晚,除了感受手从脸上滑落外就真的伸手不见五指、漆黑一片了。

真正的黑暗是稀有而清新的珍宝,尤其是对于生活在地球上光污染最严重地方之一的人们来说。我确实应该加入国际黑暗天空协会了,人们不该关上星空之门。对我们的祖先而言,夜空永远存在,星罗密布的天空是再平常不过的景象。星光穿越夜空使人类显得那么卑微,在它的照耀下也许人们就不会那么自高自大。当你意识到自己身处的世界其实很小的时候,就不太容易纠结于这个小世界了。也许这种谦逊对所有相关人士都是件好事吧……

/gkimage/um/rd/nq/umrdnq.png

作者: Markus 翻译: 李然

博主介绍: Markus目前就读于University of Nottingham,是新生代80后博主。基于其在化学、天文学、语言学上的兴趣,他有了更深入、更有趣看问题的视角,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个视角从小到大,渐次展开。Markus在研究之余一直探索如何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科学家,如果你同样有这方面的疑惑,不如看看他的探索吧。

发布于2010-11-01,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