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背面有了新发现

月球近地面宽广而又灰暗,我们单凭裸眼即可观察到上面的地形,长久以来人们通常认为它是由玄武岩熔岩流构成的火山堆积。

近日,有研究人员报告称除了这些火山堆积外,月球背面还有着非同寻常的圆顶状火山堆积,其构成与另一面的不同。这些岩石内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硅,并且它们的起源仍是未知数。

这些环形山的跨度在0.8公里到4.8公里之间,有些还带有陡峭的斜边。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行星学家布拉德利·乔利夫(Bradley L. Jolliff)和他的同事在《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这项 研究

他们借助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所采集的数据来研究这些环形山的构成和高度。该航天器于2009年发射升空,它有一个可拍摄月球表面图像的高精密摄像机和一个高度计。

这些火山堆积的不寻常之处不仅是因为它们的构成和形状,还因为它们的形成时期相对较近,大约只有8亿年。而较为古老的玄武岩沉积物至少也有10亿年的历史。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月球地质学家诺亚·佩特罗(Noah Petro)指出:“事实上这些环形山实在太年轻、太孤立了,而其怪异的成分又使其成为一个难题。”他还说:“我们曾登陆过月球,它本不应该再有什么秘密了。然而,我们却一直在发现其中的惊奇之处,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刊物:《纽约时报》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