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用手机是否会提高脑肿瘤风险?

第一例对脑肿瘤和儿童使用手机是否有关联的研究并没有发现二者有何联系,这表明我们所认为的儿童太脆弱、过早接触手机会导致脑肿瘤的想法可能是多虑了。

《国立癌症研究所杂志》(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7月27日发表了一份由四国合作完成的 研究 ,研究人员调查了352名于2004至2008年间被确诊患有脑肿瘤的儿童和青少年,以及646名健康的同龄人,主要对比了他们的手机使用情况。研究对象的年龄在7岁至19岁之间,在研究中,他们被问及一些问题,比如成为常规的手机用户至今有多久了,倾向于使用哪边耳朵接电话,是否使用过免提设备等。

在患有脑肿瘤的那一组中,55%的人汇报说他们在确诊前已经成为常规用户,健康组中定期使用手机通话的人稍少一些,比例为51%。根据手机使用频率将研究对象分组后,研究人员并没有找到儿童使用手机与患上脑肿瘤之间的联系,而且通话时接听手机的那一侧大脑也没有更易发生脑肿瘤的倾向。

同不使用手机者相比,正常使用手机者的患脑肿瘤几率并不显著。同不怎么使用手机的儿童相比,至少5年前就开始使用手机的儿童的患脑肿瘤几率也并没有更高。在小群体中(研究人员在运营商手中得到了一些儿童的早期通话情况记录),患脑肿瘤几率与开始使用手机有多少年有一些关联,但是与使用程度没有关系。

这项在瑞典、挪威、丹麦和瑞士进行的研究与其他复杂的研究结果一致,它们都没有找到手机使用和脑肿瘤之间的因果关系。一项名为Interphone的国际合作研究在2010年5月公布了最终结果,这个研究耗时10年,花费了1400万美元且跨越13个国家,但也没能找到手机用户和脑肿瘤、腮腺癌和听神经瘤间有显著的联系。但它却发现重度手机用户和神经胶质瘤(脑肿瘤的一种)之间有微弱的联系,研究认为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外界曾广泛猜测脆弱的儿童更易受到手机的影响,比如说认为他们娇小的头颅意味着热量和电磁波会更深的渗透进他们的脑部。随着时间流逝,他们的脑部积累受的影响会比任何一位成年人都要多,因为他们现在使用手机的年龄提前且对这种技术的依赖会更大等等。

一些科学家一直宣称电磁波不会引起肿瘤、因为它们的能量不足以引起DNA损坏或混乱细胞功能(癌症形成的催化剂)。对这些科学家来说,这种结果一点都不令人惊讶。但是还有一些研究人员认为二者必有关联。一项稍早的研究发现大脑的活动随着手机的使用而变化,这意味着手机的影响还未被完全揭开,所以将来还会有更多相关的研究。

刊物:《洛杉矶时报》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