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感艳丽老得快
/gkimage/6n/0x/e5/6n0xe5.png

近日,生物学家对外形艳丽的大型鸟类的性与老化之间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雄性翎颌鸨有着引人注目的装饰性羽毛,当它们跑动或吸引异性时,羽毛便会展开。

就像科学家在《生态学快报》(Ecology Letters)上所说的那样,鸟儿越是“沉溺”于这种性感的外观,老得越快。

此外,大部分外观艳丽的雄性鸟儿会更早地经历与年龄相关的精子质量下降。研究小组对超过1700只的北非翎颌鸨[1]的行为和生育能力进行了研究,收集了近10年来有价值的数据。科学家观察每只雄鸟打扮外型的时间,并将其与生育能力的变化相比较。

研究发现随着年龄增大,雄鸟的生育能力都会随之下降。“关键的是,那些每天为吸引雌性而经常打扮的雄鸟,它们会相对更早地进入这一阶段。”

“我们认为其中加剧老化的基因将会被自然选择所淘汰,因此这又是演化生物学的问题。”法国勃艮第大学的科学家布赖恩·普莱斯顿(Brian Preston)说道。

一种解释这一异常进化的理论则是,动物在早期的生活中“过度”地活跃,比如花费大量的精力在性感的外形上,它的代价便是消耗支撑身体的能量。

英国巴斯大学的动物学家约翰·伯恩赛德(John Burnside)表示该研究“十分有趣”。他说道:“雄鸟不得不在吸引异性和生育能力之间进行权衡。”

[1]编者注:对于Houbara bustard的中文译名,文章最初使用的中文名称是波斑鸨。后来根据 这篇果壳文章 中自然控编辑做的查证,前不久,北非和西亚的Houbara bustards(Chlamydotis undulata)亚种已经被分成了两个独立的物种:分布在包括西亚等西奈半岛以东的地区的亚种,我们熟悉的波斑鸨已经从Chlamydotis undulata中分出,成为了C. macqueenii;而北非的亚种保留了Chlamydotis undulata的学名,但是中文名称应该更换为翎颌鸨(líng hé bǎo),以示和波斑鸨的区别。这项研究中调查的鸨是来自北非的。
刊物:bbc网站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