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用昆虫判断死亡时间

昆虫不仅直接取食尸体,还能帮助各种微生物进入尸体内,加快其分解。除了这种“清道夫”角色,昆虫在法医学上的作用也不容小觑。早在南宋,宋慈所著的《洗冤集录》一书中,就记载有根据蝇类辨识出带有血腥气的作案凶器之事,这是有关法医昆虫学的最早文献记载。法医昆虫学目前已经成为一个比较系统的学科,推断死亡时间、伤口部位、移尸情况都不在话下。

尸体上的昆虫大家族

尸体上常见的昆虫多达5目67科,其中以双翅目和鞘翅目最为重要,最常见的是丽蝇科。它们有的直接以尸体为食,如丽蝇科(Calliphoridae)和麻蝇科(Sarcophagidae),它们是推断死亡时间的常用物种。还有一些昆虫捕食尸食性昆虫,如隐翅甲科(Staphylinidae)和阎甲科(Histeriade),它们通过减少尸食性昆虫的数目而延缓尸体分解速率。此外,蚂蚁、马蜂、跳虫、蜘蛛、恙螨等也可在尸体上发现,它们在法医上应用并不多,不过在有些案件中还是大有用武之地。(尸体上的常见昆虫大全可以点击 这里查看 ,饭前饭后慎入。)

1983年,美国南加利福利亚的警官在检查一具白人女尸时发现其脚踝和腰部有凸起的红点,特别像恙螨叮咬的痕迹。而当时恙螨的分布区域有限,凶手和死者可能同在野外某一地点出现过,身上可能有类似的斑点。果然,在犯罪嫌疑人身上也发现了这样的红点。进一步调查确认其为凶手。

昆虫年龄见真相

/gkimage/ta/0t/zt/ta0tzt.png

蝇类发育过程。

蝇类的发育要经历四个阶段。在常温下,卵期的发育时间一般持续1-2天。蝇类的幼虫俗称蝇蛆,可细分为三个龄期,共持续6-10天左右。蛹期一般持续一周至十几天。最后由蛹羽化为成虫。

不同种类的蝇,其发育速度也不一样。除此之外,影响尸体上蝇蛆种类和发育速度的因素还包括温度、湿度、光照、尸体情况等。

/gkimage/0d/8x/k7/0d8xk7.png/gkimage/3e/hg/fu/3ehgfu.png

法医昆虫学家需要考虑什么?

法医昆虫学家的工作之一就是收集尸体上的昆虫,鉴定其种类和发育阶段,考虑可能的影响因素,并以此推算出可能的死亡时间。通常有的虫子在现场会被沸水杀死,保存在乙醇中用于将来分析;另一些则被送到培养室,在合适的温度下进行培养,进一步确认其发育阶段。

比如若已知在现场条件下红头丽蝇幼虫发育到成虫阶段需要20天,而采集到的蝇蛆15天后羽化为成虫,这样我们便知道当时找到的蝇蛆其年龄为5天。再结合卵期长短数据,便可推知成虫产卵是在什么时候,也就是死亡可能发生的时间。

早期和中期尸体上主要是蝇类,鞘翅目多发生在中期和后期。若在尸体上发现了蝇类的空蛹壳,或者郭公甲科(Cleridae)、皮蠹科(Dermestidae)等鞘翅目昆虫,说明尸体历时已久。

此外,在死亡时间较长的案件中,黑水虻(Hermetia illucens)也是一个重要的时间指示器。黑水虻成虫产卵于死后20-30天的尸体上,并且从产卵到羽化需要经历数十天(21.7℃时约为52天),所以它常见于死亡数月的尸体上。

/gkimage/pz/iq/wr/pziqwr.png

不过,仅仅推知蝇类产卵时间是不够的,还得知道从死亡到蝇类找到尸体所经历的时间。一般蝇类能很快地嗅出死亡的味道,到达尸体。在夏天的室外,这个过程不到一小时。而在蝇类稀少的冬季,或者室内,则会久一些。

小昆虫大用处

死亡超过3天后,普通的病理学家就很难推断准确的死亡时间了,而利用蝇蛆推断的死亡时间可达十天半月,甚至长达几个月。 著名的 Ruxton一案 就是法医昆虫学的成名之作。昆虫学家通过尸体上的蝇蛆,推断死亡时间约为12-14天,为嫌疑人的定罪提供了关键证据。

推断死后间隔时间是昆虫的重头戏,不过它们的作用远不止于此:

• 发现尸体上的伤口。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蝇类喜欢湿润的地方,常在尸体孔窍处如口鼻和生殖器部位产卵。如果在身上其他部位也发现了较多的蝇蛆聚集,这提示该处可能存在伤口。在尸体严重腐烂时,从外观看不出伤口的存在,此时蝇蛆尤其管用。
  • 推断移尸情况。不同的地区,昆虫的种类不一样。如果在尸体身上发现了当地没有的蝇蛆种类,表明尸体可能是从他处转移来的。
  • 法医昆虫毒理学。当传统的毒理学材料如血液和尿液不可得时,利用蝇蛆还能进行毒理学分析,并且不受尸体分解产物的干扰。
每次看到恶心蝇蛆的图片时,都会默念:蝇蛆是法医的朋友,蝇蛆是人类的朋友,蝇蛆还能清除伤口上的腐肉用来治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