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蚊子,老实改造,控制登革热!

一种普通的能感染蚊子的细菌现在有希望用来控制登革热的传播。

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会传播登革热,每年约有1.25万人患登革热而死。在抗疟疾的斗争中,蚊帐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对于登革热来说蚊帐则不那么有效,因为埃及伊蚊是在日间活动的。人们也担心蚊虫对杀虫剂产生抗性,因此一直在寻求其它方案。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者相信,他们可能已经找到了可靠的解决方法。在8月24日发表于《自然》的论文( 12 )中,研究者使用了一种细胞内细菌(Wolbachia pipientis),这种细菌能够控制登革热病毒。科学家进一步证明,这种细菌可以在野生埃及伊蚊种群中快速传播。这表明该方法可能能够有效地控制登革热。

在先前的工作中研究者曾经证明,受一种细菌(wMelPop-CLA)感染的雌蚊寿命减半。那时的目标是在早期杀死蚊子,使得病毒在成熟到可以感染给人之前,蚊虫就已经死亡。但是那种方法也使得受感染蚊子的繁殖率降低了56%,携带那种细菌的蚊子就不能很好地将细菌传给其它蚊子了。

现在科学家提出的这种解决方案中,受细菌感染的蚊子的寿命、繁殖率和后代发育能力都和正常的蚊子差不多。这一点是经在笼内进行的实验证实的。

此外,受细菌感染的雌蚊唾液中找不到登革热病毒,这表明细菌可能可以阻止这种疾病的传播。这种方案不会伤害蚊子,因此比起之前的方案,现在的细菌更有可能成功地在野生蚊虫中传播。研究者表示,这个方法只影响病毒,而不会影响蚊子。

这种细菌是如何阻止病毒复制的还没有完全弄清楚。不过有一些证据表明,这种细菌会和病毒竞争一些资源。

30万改造蚊子放入野外

在户外试验中,研究者于9~10周内,在澳大利亚北部两处相对偏远的地区(Yorkeys Knob,Gordonvale)释放了超过30万只成年蚊子,让这些蚊子混入野生种群中,这些蚊子都携带有这种细菌菌株。最后一次蚊虫释放约6周后,这两个镇上蚊子的细菌感染率已经接近100%。

科学家表示,这是第一例改造野生昆虫种群以降低它们向人类传播疾病能力的行为。研究者准备再未来2~3年中在一些登革热肆虐的国家,比如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和巴西进行大规模试验。如果顺利,这种方法将会作为控制手段立即实施。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医学昆虫学家威廉.帖全(Willem Takken)表示,比起那些使用基因改造蚊子的方法来说,这个方案有很大的优势,因为它不太可能会受到政治上的反对。

科学松鼠会网站有一篇文章 无法无天的蚊子 中提到,”蚊子的口器,也就是刺入你皮肤的那部分,具有复杂的结构,有2个独立的管道。蚊子在叮人时从一个管道注射唾液,吸食的血液则在另外一个完全独立的单向管道内。因此,将血液传播给别人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医学上也未见通过蚊子传播乙肝、艾滋病的病例报道。“ 但是蚊子的唾液中可能会有一些病毒,比如登革热病毒和疟疾。叮咬人之后,人就可能被传染。
编译自:《自然》网站8月24日《科学》网站8月24日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