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核脑区“认识”动物但不认人?

杏仁核一般被认为是脑部主管情绪的区域,不过有新研究揭示,这个区域还有一个之前不为人知的才能:辨认动物。

研究者请41名癫痫病人参与了研究,为了准备做手术,这些病人脑部之前都已经被植入了电极。参与者看着电脑屏幕,100张人、动物、地标和物件的照片会闪过屏幕。

科学家对杏仁核和邻近脑区的1445个神经元的反应做了分析,研究 报告 8月28日发布在了《自然—神经科学》上。报告认为,右杏仁核中含有一些对动物照片有特定反应的神经元。

这些神经元对动物照片有反应,但是人类的照片没有(即使是演员布拉德皮特的照片也没用),无论照片角度和距离是什么样。而且并不会对某个特定动物种类有更多的偏好,不管是鸟还是哺乳动物,看着危险或者看上去很好吃。

研究人员觉得,这种反应可能折射出了在过去人类演化过程中,动物所占据的重要地位,不论是作为捕食人类的猎杀者,还是被人类捕食的猎物。

编译自:《科学》网站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