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美国人:动物也肥胖

体重的增加通常被归咎于不健康的饮食和缺乏锻炼。但是对于美国威斯康星州麦迪逊一个实验室中的狨猴和猕猴来说,尽管从1982年开始,它们在实验室中的饮食和运动方法就不曾改变过,它们还是变得越来越重。David B. Allison是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的生物统计学家,他认为动物的肥胖可能与环境因素有关。他和同事们研究了2万只动物的体重变化,这其中包括供科学研究的灵长类和啮齿类动物,还有家猫,家狗和野鼠。他们追踪记录这些动物每十年的体重增长率,和它们患上肥胖症的几率,二者都显示了强劲的上升趋势。黑猩猩每十年体重增加33.6%,而老鼠则增加12.46%。

Allison推断,水中含有的内分泌干扰毒素,或者能影响哺乳动物新陈代谢的病原体有可能是动物体重增长的原因。但有些人却说,他的这些数据可能是因为每个实验笼子所装的实验动物数量增加,导致动物的饮食和运动发生了变化。对此,Allison表示居住条件有可能影响动物的新陈代谢,而人类生存环境也日益拥堵。他说道:“这种想法真的很有创意。如果居住密度确实影响动物的重量,那么可能住宅的密度也有可能影响着人们的体重。”

刊物:《科学美国人》2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