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性变到脑子里

男女性很多生理上的不同,都与性激素有关,不过性激素能影响的,并不仅仅是生殖系统,它们还能作用于人的大脑,使大脑的结构发生改变。那么这项成果是如何得到的呢?哪儿去找那么多大量使用激素的人呢?海勒克(Hilleke)等人通过核磁共振,研究了一些性别跨越者的脑部图像,最后得到了这个有意思的发现。

当然,研究者们肯定不能直接像 谋杀现场法医 验尸那样,把人脑子直接拿出来量,这时候就得请出既能活体检验又能立体成像的核磁共振了(核磁共振曾给性方面的研究帮了大忙,见 高潮时女人的大脑在干嘛?直还是弯,达芬奇错了吗? )。

我们知道,有些人生来就无法认同自己的性别,ta们认为自己应该是对面那个性别,其中一些人会选择做变性手术以便获得自己想要的性别。而在手术之前,女变男的性别跨越者们需要先服用雄性激素,如睾酮类药物,男变女的则服用雌性激素和抗雄性激素的药物。

研究者们利用核磁共振,在变性手术前4个月,扫描了一群正在服用前述激素的年龄在16岁到45岁之间的被试的大脑,其中包括8名女转男和6名男转女的性别跨越者。

通过分析核磁共振图像,研究者测量了被试的大脑体积,脑中白质和灰质各自的体积以及下丘脑的体积。结果他们发现,与对照组的一般男女相比,性别跨越者的大脑结构发生了变化。

为了排除干扰因素,研究者们考虑了年龄与颅内体积的关系,及被试受教育程度的影响。最后发现,那些使用了抗雄性激素药物和雌激素,男变女的性别跨越者们的脑容量变小了。反过来,那些使用雄激素的,女变男的性别跨越者,脑容量和下丘脑体积则增加了。

其实不仅在人身上有这种现象,已经有不少研究发现,性激素能够使大鼠的大脑结构发生改变。而且,不只是哺乳动物,性激素还能改变鸟类的大脑结构,比如雄激素能使雌性金丝雀唱出通常只属于雄性的调调,这是因为雌鸟脑中负责歌唱的部分发生了改变。

遗憾的是,激素具体是如何使脑容量发生改变的,这件事研究人员也没完全弄清楚。不过,不用因此对激素类药物感到过分的紧张,因为从实验中来看,不用激素脑容量也会发生改变,只是用了激素之后,相对于不服用激素者来说,脑容量改变的幅度变大了,其实改变总量还是很小的。二来,脑容量本身和智力之间其实没关系,所以多点少点不用太在意。

Changing your sex changes your brain: influences of testosterone and estrogen on adult human brain structure Hilleke E Hulshoff Pol, Peggy T Cohen-Kettenis1 European Journal of Endocrinology (2006) 155 S107–S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