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的无名指为什么比食指长
/gkimage/ay/r3/pa/ayr3pa.png

你的无名指比食指长么?一项对小鼠的新研究显示,二者长短的不同与激素有关。

研究发现,在我们出生前,雌激素和睾酮两种性激素控制着能够决定手指长短的基因。激素控制的结果是,大多数男性的无名指比食指长,女性则正好相反。而我们常把手指长短的不同与人的一些特性相关联,如侵略性、音乐能力、性取向。手指长短还被认为与一些健康问题有关,如自闭、抑郁、心脏病和癌症。

尽管科学家早就怀疑性激素与手指长短有关,但是这其中的因果关系却从未被论证过。于是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采用两种方法进行了实验,实验细节9月6日发表在了这周的《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小鼠与我们一样,体内天然含有这两种激素。研究人员使用基因工具将正在发育的小鼠胚胎内的雌激素和睾酮细胞受体(接受和传送细胞信号的分子)的活动停止。并将怀孕母鼠的激素含量提高。

结果表明,在子宫中就缺乏睾酮受体的公鼠,手指长度情况与女性相近,食指要比无名指要长,缺乏雌激素受体的公鼠无名指会更长。而没有雌激素受体的母鼠手指会更长,没有睾酮受体的母鼠手指则短。

科恩提到,真正让研究人员惊奇的是,影响手指长短的不是激素的绝对含量(如雌激素的总量),而是在小鼠手指发育过程中的激素活性是否平衡。

研究的结果显示,我们手指的长度可以作为人们在子宫的一小段发育期中激素是否平衡的显示器。举个例子,如果一位男性的食指比无名指长,那么他在胚胎发育的某个时期,雌激素的含量可能是较多的。

本文编译自: 《国家地理》网站9月7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