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爱运动?也许是基因缺失造成的

你可能会认为自己之所以缺乏爬下沙发去运动的决心是因为自己太懒了,可是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告诉我们,这可能是因为缺少了部分关键基因。

在研究中,部分小鼠肌肉中的两个基因被移除了。这部分基因控制着一种一磷酸腺苷激活蛋白激酶(AMPK),这种酶在你运动时才会生效。

“小鼠喜欢奔跑。正常的小鼠一次可以跑个几公里,可是缺乏这部分肌肉基因的小鼠虽然看起来完全一样,却只能在大厅来回跑一趟。”

研究人员发现缺少AMPK基因的小鼠在运动时,体内的线粒体水平较低,肌肉利用葡萄糖的能力受损。

“在你运动时,你肌肉中的线粒体会增多,而在你不运动时,它便会减少。通过移除这部分基因,我们认为调节线粒体的关键因子就是AMPK酶,”斯坦伯格说。

全球有数千名科学家都在研究AMPK酶,这次的研究证明它在运动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项研究发布在了最近一期的《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有研究者觉得,这个研究可能对那些认为自己很难去运动的人有意义,比如患有肥胖症、哮喘以及经常坐在轮椅上的人。缺乏锻炼会为他们带来其他的困扰,例如糖尿病和心脏疾病。

“由于新技术的吸引,运动在我们的生活中不是那么经常了。人群中的健身水平日益降低,这便导致了人们肌肉中的线粒体减少。反过来,这又会使得人们更不想去运动”。

编译自:sciencedaily网站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