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痛,突破人类疼痛极限吗?

薄三郎 2011-09-23 13:05:46

“人体最多只能承受45(单位)的疼痛。但在分娩时,一个女人承受的痛却高达57(单位)。”这是最近在微博上广为流传的内容,有人为之动容,有人提出质疑。这个关于分娩痛已然突破人类所能承受疼痛极限的描述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关于疼痛,你需要了解……

流言: 你知道吗?人体最多只能承受45(单位)的疼痛。但在分娩时,一个女人承受的痛却高达57(单位)。这种痛相当于20根骨头同时骨折!男孩们,你们不仅现在要爱妈妈!以后也要好好爱老婆

真相: 这是近日在网络热传的一则关于女性分娩疼痛的微博内容。这条内容是真的吗?分娩的疼痛真的如此难以承受吗?

考据:并无确凿的医学证据

首先,若在网络搜索这条微博内容,其出现时间为9月20日前后,此前并未见有类似的网络描述。不过,若是将该内容转换为英文再进行搜索,就会发现有意思的事情了。两年前的yahoo问答就出现过类似的描述[1],仔细阅读会发现,中文的这条“分娩疼痛高达57个单位”就是这条英文问答的翻译体。

这条关于“母亲分娩疼痛是57,人体所能承受的疼痛是45”的说法,到底是由何而来的呢?很遗憾,搜索网络、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的PubMed,都没有找到这方面的文献。换句话说,人体所能承受的疼痛限度与分娩疼痛的数值,很可能是一次网络上的以讹传讹,并无确凿的医学证据或研究做支持。

疼痛的度量和单位

那么,疼痛是否有单位呢?答案是有的。微博里的“单位”其实是指dol,它是疼痛的拉丁文单词dolor的缩写。在上世纪40年代后期,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三位研究者James D. Hardy、 Herbert G. Wolff和 Helen Goodell根据此前他人的研究成果,建立了这一疼痛度量标准[2]。 最初,他们将其称为"Hardy-Wolff-Goodell" 等级,一共分为十级,他们创造了一个单位,也就是dol来描述这十个等级。 那么,1 dol的疼痛到底是什么呢?他们定义为最小可觉差(just noticeable difference),也就是对这一最小差异量的感觉能力。饶若细究1 dol疼痛到底是多少,那就需要一种测量疼痛的工具,也就是测痛仪(Dolorimeter)。最开始,康奈尔大学的研究者是用棱镜将光聚焦于人体皮肤上,随着人体温度的升高,看人体的忍受限度来进行疼痛定义,这些光可是来自一盏1000瓦的电灯泡。

遗憾的是,dol这一描述疼痛的单位,从来都没有被广泛应用,它像昙花一现般存在于学术研究里。由于三人的试验结果不能被重复,他们的疼痛测量方法与工具被学界否定,也被禁止应用。想想也是,疼痛似乎一种极为复杂的主观感受,运用疼痛测量仪划分dol等级,既不容易掌握,临床上一点都不实用。因此,dol也位列5大最怪异的科学度量单位[3]

疼痛是伤害性刺激作用于机体所引起的一种不愉快的主观体验,伴有感觉、知觉与情绪反应。人们对疼痛的体验与感受是因人而异的,对疼痛的敏感程度是不一样的,因此目前测量疼痛的金标准,依然是病人对所经历疼痛的表达。可是,如何准确度量只有自己知道的疼痛程度呢?目前临床上最常用的测量方法是视觉模拟评分法(VAS法),这个方法依然是依托于人们对疼痛的主观体验,并非绝对客观的测量方法。

在我的另一篇关于疼痛知识的文章 《怎样测量疼痛?》 中,对于VAS法是这样介绍的:

VAS方法的主要道具“痛尺”其实是一把长约10厘米的游动标尺。尺的一面标有10个刻度,两端分别为0分端和10分端。而0分表示没有疼痛,10分代则表难以忍受的最剧烈的疼痛,从0到10依次表示疼痛的程度在不断增加,愈来愈难以忍受。在测量疼痛时,向病人说明这把尺的含义,然后将有刻度的一面背向病人,让病人在直尺上标出能代表自己疼痛程度的相应位置,医生再根据病人标出的位置为其评出分数。

如果分数在3分以下,那么恭喜你,你虽然感觉到疼痛但并太严重,不太会影响你的睡眠;但如果你的分数在7分以上,oh~my god!你很不幸,你现在肯定疼痛难忍,极需要医生给你用一些镇痛药物来帮助你度过痛关了。

VAS法现今已成为疼痛测量的最常用方法。当然,VAS方法现多用于外科手术的患者,评价他们手术后切口的疼痛程度。如果你曾做过手术,相信你对此并不陌生。不过,它让疼痛者说出自己所认为的疼痛程度,并非完全的客观指标评价。此外,对于小朋友,为了让他们说出痛的程度,图画式的方法则更简单直接,一个笑脸意味着不是很痛,一个哭脸则代表着痛的厉害。

分娩到底有多疼?

那么,孕妇生产时到底有多疼呢?这依然是个因人而异的问题。一般说来,在孕妇生产过程中,最开始是轻度的宫缩不适,犹如经期子宫痉挛一般,在随后的第一产程直至生产完毕时,疼痛的强度逐渐增强。就整体而言,初产妇分娩时疼痛程度显著高于再产妇。也有不少孕妇反映,就她们所经历的疼痛烈度而言,胆结石等所引起的胆绞痛比分娩痛要厉害许多。当然,作为一名男性来纵谈女性的分娩痛,总有些凭空抓瞎的感觉。每个人对疼痛的敏感程度、承受能力、描述用语都是不尽相同的,这里也只能从医学上来谈来描述。

分娩痛总是来时缓慢,逐渐增强,直至痛到顶点,最后又缓慢的褪去。有人曾诗意的形容它就像是海浪向岸边涌来,最开始平缓不急不徐,浪头逐渐增强,越来越大,直至称为冲击海岸的冲天浪涛,随后潮水慢慢褪去……目前,随着国内各地不少医院逐渐开展的分娩镇痛项目[4],分娩痛这一让女性“闻风丧胆”痛不欲生的体验,逐渐得以缓解。

若较真这条微博,你就会发现尴尬的搞笑点,如果人体最多只能承受45单位疼痛,但女人分娩时疼痛达到57单位,那说明女人已经不是人类了嘛。这条微博的目的是期望广大同学们疼爱身边的另一半,无论是自己的母亲,还是妻子。不过,我总觉得,凡事还是多一点“从科学上讲”的精神比较好。

结论:谣言粉碎。 人们对疼痛的体验与感受是因人而异的,对疼痛的敏感程度不一样,因此对疼痛的测量依托于人们对疼痛的主观体验,并非绝对客观的测量方法。“人体最多只能承受45(单位)的疼痛,但在分娩时的痛却高达57(单位)”的说法没有医学证据,是网络上的以讹传讹。


相关阅读: 乳汁,真的只是乳汁

参考资料:

[1]Did you know how much pain a mother has when giving bearth?
[2]STUDIES ON PAIN: AN INVESTIGATION OF SOME QUANTITATIVE ASPECTS OF THE DOL SCALE OF PAIN INTENSITY
[3]5 weird scientific scales
[4]分娩镇痛:医学技术带来的人文关怀

148条评论

上一页  |  下一页

  • 1楼
    2011-09-23 13:10:09 歌者
    杀个花
    引用
  • 2楼
    2011-09-23 13:15:13 kl221
    最痛是生小孩的时候被蚊子叮
    引用
  • 3楼
    2011-09-23 13:16:31 鲜肉粽子 C#程序设计师 ψ
    杀花?
    引用
  • 4楼
    2011-09-23 13:16:32 moogee 果壳网主编,科学松鼠会成... ψ
    杀花!
    引用
  • 5楼
    2011-09-23 13:16:42 鲜肉粽子 C#程序设计师 ψ
    尼玛文章看完就不行了
    引用
  • 6楼
    2011-09-23 13:20:36 wildson
    5大最怪异的科学度量单位其他4个又是什么呢?
    引用
  • 7楼
    2011-09-23 13:22:48 花田田 动漫控 ψ
    三人成虎,以讹传讹的事真多。
    引用
  • 8楼
    2011-09-23 13:41:00 YiLongSEO
    那么蛋疼是几单位呢???
    引用
  • 9楼
    2011-09-23 13:41:14 Maigo 语言爱好者 ψ
    引用wildson的回应:5大最怪异的科学度量单位其他4个又是什么呢?

    见参考文献3。
    觉得应该在原文中标注一下。
    引用
  • 10楼
    2011-09-23 13:42:29 某水AI_samoyed 经济学本科生,科幻控 ψ
    前排
    引用
  • 11楼
    2011-09-23 13:44:21 馒头家的花卷 生化跨国公司市场营销,网... ψ
    杀花!
    引用
  • 12楼
    2011-09-23 13:45:19 Amaranth 国际关系学学士 ψ
    (队形)杀花!
    引用
  • 13楼
    2011-09-23 13:47:18 hennie
    疼痛是伤害性刺激作用于【集体】所引起的一种不愉快的主观体验。是【机体】吧?
    引用
  • 14楼
    2011-09-23 13:49:04 Derek同学 软件工程硕士 ψ
    杀花!
    引用
  • 15楼
    2011-09-23 13:49:30 Smallay
    我记得另一则笑话是说
    1级疼痛是被蚊子叮的疼痛,10级疼痛是分娩的疼痛
    11级疼痛是……分娩时被蚊子叮了一下……
    引用
  • 16楼
    2011-09-23 13:59:05 monika
    刚刚还看见豆瓣上有人说女生第一次m的疼痛相当于五个夹子夹着jj
    不晓得m的含义 是姨妈还是什么
    引用
  • 17楼
    2011-09-23 14:04:16 森森入目
    女人不论是分娩还是月经来潮都会伴随疼痛,不痛的也只是少数的人,这种痛是男人所没办法感受的,之所以会出现那条微博我想是因为现在大部分的男人都很没绅士风度了,样样都与女性计较不说还很没气度,正如上次的房子问题都可以看出来
    引用
  • 18楼
    2011-09-23 14:13:49 miao~
    引用森森入目的回应:女人不论是分娩还是月经来潮都会伴随疼痛,不痛的也只是少数的人,这种痛是男人所没办法感受的,之所以会出现那条微博我想是因为现在大部分的男人都很没绅士风度了,样样都与女性计较不说还很没气度,正如上次的房子问题都可以看出来

    来例假会痛嘛??痛经只是一小部分人 大部分人都只有些正常的酸胀感而已
    引用
  • 19楼
    2011-09-23 14:14:41 什么果仁儿
    每个人都感觉不会一样的吧。。总之很痛就对了
    引用
  • 20楼
    2011-09-23 14:17:24 miao~
    引用森森入目的回应:女人不论是分娩还是月经来潮都会伴随疼痛,不痛的也只是少数的人,这种痛是男人所没办法感受的,之所以会出现那条微博我想是因为现在大部分的男人都很没绅士风度了,样样都与女性计较不说还很没气度,正如上次的房子问题都可以看出来

    另外站在女性的角度来看 男女平等 为什么男的一定要绅士呢?大家应该是平等的 互相尊重互相扶持神马的不是很好吗 为啥女的老要一边觉得自己是受害者 一边各种虚荣 每个人都会捍卫自己的利益 不论男女 当然龟毛的男人确实比较没有魅力。。。。
    引用
  • 21楼
    2011-09-23 14:20:17 烧鸡X 给水排水专业本科生 ψ
    引用森森入目的回应:女人不论是分娩还是月经来潮都会伴随疼痛,不痛的也只是少数的人,这种痛是男人所没办法感受的,之所以会出现那条微博我想是因为现在大部分的男人都很没绅士风度了,样样都与女性计较不说还很没气度,正如上次的房子问题都可以看出来

    就是就是…有些人还认为生理痛是夸张的…所以最近围脖生孩子的图片很好…虽然让我现在都还很害怕…不过起码也让男性对女性有基本的尊重…
    引用
  • 22楼
    2011-09-23 14:26:57 绵羊c 细胞生物学硕士 ψ
    我把相关阅读看成了“稿汁,真的只是稿汁”。。。。
    引用
  • 23楼
    2011-09-23 14:31:10 Amaranth 国际关系学学士 ψ
    说得好!不尊重女性的男性固然讨厌,但是那些一天到晚说自己有多惨并以此来获利的女性也很恶心 = =
    引用miao~的回应:
    另外站在女性的角度来看 男女平等 为什么男的一定要绅士呢?大家应该是平等的 互相尊重互相扶持神马的不是很好吗 为啥女的老要一边觉得自己是受害者 一边各种虚荣 每个人都会捍卫自己的利益 不论男女 当然龟毛的男人确实比较没有魅力。。。。

    引用
  • 24楼
    2011-09-23 14:37:49 烧鸡X 给水排水专业本科生 ψ
    引用miao~的回应:
    另外站在女性的角度来看 男女平等 为什么男的一定要绅士呢?大家应该是平等的 互相尊重互相扶持神马的不是很好吗 为啥女的老要一边觉得自己是受害者 一边各种虚荣 每个人都会捍卫自己的利益 不论男女 当然龟毛的男人确实比较没有魅力。。。。

    男女平等是女性希望获得在这个男权社会里尊重和权力…但是女性在生理上的确是弱者…的确很辛苦…我们没有说我们是受害者…我们只是希望男性能了解…谣言说得也许夸张但是生孩子很痛来月经很痛的确是事实…我不知道“大部分小部分”是怎么一个数据…但光是“胀”就不比拉肚子舒服…我相信没有跟女生相处过的男生根本没有概念…
    引用
  • 25楼
    2011-09-23 14:38:10 烧鸡X 给水排水专业本科生 ψ
    引用miao~的回应:
    另外站在女性的角度来看 男女平等 为什么男的一定要绅士呢?大家应该是平等的 互相尊重互相扶持神马的不是很好吗 为啥女的老要一边觉得自己是受害者 一边各种虚荣 每个人都会捍卫自己的利益 不论男女 当然龟毛的男人确实比较没有魅力。。。。

    男女平等是女性希望获得在这个男权社会里尊重和权力…但是女性在生理上的确是弱者…的确很辛苦…我们没有说我们是受害者…我们只是希望男性能了解…谣言说得也许夸张但是生孩子很痛来月经很痛的确是事实…我不知道“大部分小部分”是怎么一个数据…但光是“胀”就不比拉肚子舒服…我相信没有跟女生相处过的男生根本没有概念…
    引用
  • 26楼
    2011-09-23 14:40:01 AmoMattia
    引用Amaranth的回应:说得好!不尊重女性的男性固然讨厌,但是那些一天到晚说自己有多惨并以此来获利的女性也很恶心 = =


    顶之!
    引用
  • 27楼
    2011-09-23 14:43:30 fundy 数码控 ψ
    好想说让灯泡哥来亲自破除谣言……
    引用
  • 28楼
    2011-09-23 14:49:22 Amaranth 国际关系学学士 ψ
    噗……好可怜的灯泡哥
    引用fundy的回应:好想说让灯泡哥来亲自破除谣言……

    引用
  • 29楼
    2011-09-23 14:52:26 拿破仑之剑
    引用YiLongSEO的回应:那么蛋疼是几单位呢???

    这个貌似很疼很疼很疼……
    引用
  • 30楼
    2011-09-23 14:52:39 huahualipo
    例假期活蹦乱跳生冷不忌滴人飘过~
    我个人不觉得女人精力的疼更多,但觉得女人确实很会忍疼。我经历过的一见针头就吓得哆嗦的全是男的(包括俺爹)。至于怕打针的女生么,只要现场没男生大多也就不怕了……女生的娇弱很多是装的,我小时候也这样,什么针头啊耗子啊根本吓不倒我,但总觉得不示弱一下很男人婆。
    但是生孩子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这个绝对不装,是真吓到我了。顺产也挨一刀,剖腹产也挨一刀,拉倒吧!管他十级五十级的。谁爱生谁生,反正老娘绝对不生!
    引用
  • 31楼
    2011-09-23 14:55:24 楽觀
    真的是.. 还有说什么怀孕掉颗牙的 因为自己的钙被婴儿吸收了
    还说生完宝宝之后全身骨头怎样怎样的
    引用
  • 32楼
    2011-09-23 15:39:43 杨奇怪
    噗~~~~~~~~~~~~~~~~~
    引用huahualipo的回应:例假期活蹦乱跳生冷不忌滴人飘过~
    我个人不觉得女人精力的疼更多,但觉得女人确实很会忍疼。我经历过的一见针头就吓得哆嗦的全是男的(包括俺爹)。至于怕打针的女生么,只要现场没男生大多也就不怕了……女生的娇弱很多是装的,我小时候也这样,什么针头啊耗子啊根本吓不倒我,但总觉得不示弱一下很男人婆。
    但是生孩子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这个绝对不装,是真吓到我了。顺产也挨一刀,剖腹产也挨一刀,拉倒吧!管他十级五十级的。谁爱生谁生,反正老娘绝对不生!

    引用
  • 33楼
    2011-09-23 15:42:39 永远的少先队
    不管怎么说,母亲都是伟大的。
    分娩的疼痛未必是不能忍受的,但分娩的痛苦都是母亲一个人承受的。
    引用
  • 34楼
    2011-09-23 15:45:06 钢盅郭子
    分娩的疼痛来源应该有两处——宫缩,骨盆扩张

    宫缩的疼痛应该不亚于蛋蛋受创时下腹的痛感
    引用
  • 35楼
    2011-09-23 15:45:47 sadalmelik
    引用楽觀的回应:真的是.. 还有说什么怀孕掉颗牙的 因为自己的钙被婴儿吸收了
    还说生完宝宝之后全身骨头怎样怎样的

    如果怀孕期间不注意补钙的话,这种情况应该是很可能的吧。
    怀孕中后期,胎儿骨骼开始钙化,如果妈妈没有足够的钙质,宝宝就只能从妈妈的骨骼中抽取了。产后骨质疏松什么,也是很常见的。
    引用
  • 36楼
    2011-09-23 15:46:25 食物链征服者
    女性在分娩时会分泌多巴胺的止疼的,,发表什么女性不能忍受分娩的谣言,真是人工智能也不敌天然傻逼啊。
    引用
  • 37楼
    2011-09-23 15:46:40 钢盅郭子
    引用楽觀的回应:真的是.. 还有说什么怀孕掉颗牙的 因为自己的钙被婴儿吸收了
    还说生完宝宝之后全身骨头怎样怎样的


    钙质流失、骨盆扩张都是事实
    引用
  • 38楼
    2011-09-23 15:48:09 chenmao06
    我家老婆平时小毛小病挺多的 ,但是怀孕的时候就没有生过病,注意保养是一个原因,怀孕对大人的作用应该也不小的。生完以后也是不论体质还是皮肤都比以前好呢 只是有点妊娠纹。
    引用楽觀的回应:真的是.. 还有说什么怀孕掉颗牙的 因为自己的钙被婴儿吸收了
    还说生完宝宝之后全身骨头怎样怎样的

    引用
  • 39楼
    2011-09-23 15:53:36 ctett
    引用钢盅郭子的回应:

    钙质流失、骨盆扩张都是事实


    世界真是小。。以前都是在ifanr见到你的说。。
    引用
  • 40楼
    2011-09-23 15:55:21 wheeler 软件工程师 ψ
    强者逻辑 就是要求公平。尊严。文明。 弱者逻辑就是要求资源。无耻。不择手段。
    这两者一个强调的是 “原因” 一个强调的是 “结果”。有能力通过平等和正义来创造资源的人自然会追求平等和正义。 没有能力的人自然只能抢夺别人的资源


    女性的各项能力平均来说都处于弱势。所以自然是使用弱者逻辑了。。



    引用Amaranth的回应:说得好!不尊重女性的男性固然讨厌,但是那些一天到晚说自己有多惨并以此来获利的女性也很恶心 = =


    引用
  • 41楼
    2011-09-23 16:03:47 沼泽森林
    医生朋友(男)在我们聊到生孩子的问题,他说,孩子要出来又出不来的时候,孕妇会疼到,剪子剪阴道口,咔嚓一刀下去都不会感觉到。。。。。
    引用
  • 42楼
    2011-09-23 16:06:35 沼泽森林
    无耻。。。。。。我觉得您用这词,无法显示您事一位要求“公平,尊严,文明”的男士
    引用wheeler的回应:强者逻辑 就是要求公平。尊严。文明。 弱者逻辑就是要求资源。无耻。不择手段。
    这两者一个强调的是 “原因” 一个强调的是 “结果”。有能力通过平等和正义来创造资源的人自然会追求平等和正义。 没有能力的人自然只能抢夺别人的资源


    女性的各项能力平均来说都处于弱势。所以自然是使用弱者逻辑了。。





    引用
  • 43楼
    2011-09-23 16:07:43 liserli
    分娩的痛楚,远远不及断奶的痛苦。

    另,有发言权的人才好来发言。比如那些男人,凭什么就能得出“女性分娩时会分泌多巴胺的止疼(所以就会不疼?)”的结论呢?当然,我也不赞成那些因为自己生理弱势就不停以此要协并获利的做法;可另当然,我也不反对那些男人因为感谢妻子怀孕和分娩所承担各种苦痛而送部小车车神马的做法。
    引用
  • 44楼
    2011-09-23 16:09:28 sadalmelik
    引用wheeler的回应:强者逻辑 就是要求公平。尊严。文明。 弱者逻辑就是要求资源。无耻。不择手段。
    这两者一个强调的是 “原因” 一个强调的是 “结果”。有能力通过平等和正义来创造资源的人自然会追求平等和正义。 没有能力的人自然只能抢夺别人的资源


    女性的各项能力平均来说都处于弱势。所以自然是使用弱者逻辑了。。





    最后一句话过了吧。。。这世界很多不公平的原则,本来就是强者制定的。用不公平的原则当做“原因”去忽略”结果“,本身就站不住脚。
    引用
  • 45楼
    2011-09-23 16:12:38 Felo
    看来我是强者。很欣慰...
    引用wheeler的回应:强者逻辑 就是要求公平。尊严。文明。 弱者逻辑就是要求资源。无耻。不择手段。
    这两者一个强调的是 “原因” 一个强调的是 “结果”。有能力通过平等和正义来创造资源的人自然会追求平等和正义。 没有能力的人自然只能抢夺别人的资源


    女性的各项能力平均来说都处于弱势。所以自然是使用弱者逻辑了。。





    引用
  • 46楼
    2011-09-23 16:17:01 胡说的权力
    引用烧鸡X的回应:
    男女平等是女性希望获得在这个男权社会里尊重和权力…但是女性在生理上的确是弱者…的确很辛苦…我们没有说我们是受害者…我们只是希望男性能了解…谣言说得也许夸张但是生孩子很痛来月经很痛的确是事实…我不知道“大部分小部分”是怎么一个数据…但光是“胀”就不比拉肚子舒服…我相信没有跟女生相处过的男生根本没有概念…


    的确,通常状况下女性并不是一上来就说自己是受害者……
    不过很可惜的是,当说起生孩子的疼痛时,最常见的表达方式就是“要不是为了给你生个孩子……”如果不是把自己摆在受害者角度上说话,那我实在是不能理解两个自由相爱,共同决定要孩子的人,是怎么能说出这种话来的?
    固然,在生孩子这件事上,女性要承受的不仅仅是疼痛,甚至要冒生命的危险。而且不仅是生,在养育孩子上,女性也会付出许许多多的辛劳。因此我们说母亲是伟大的……
    但是,母亲的伟大一定要通过表现为受害者,更具体的,将父亲定义为加害者才能得到表现么?这逻辑太无耻了!因为这赤裸裸的把爱情的结晶化作了要挟的筹码!
    倘使有女人再说“要不是为了给你生个孩子……”之类的云云,我建议这么回应她:那就不要给我生,一边凉快去吧……
    引用
  • 47楼
    2011-09-23 16:25:00 胡说的权力
    引用liserli的回应:分娩的痛楚,远远不及断奶的痛苦。

    另,有发言权的人才好来发言。比如那些男人,凭什么就能得出“女性分娩时会分泌多巴胺的止疼(所以就会不疼?)”的结论呢?当然,我也不赞成那些因为自己生理弱势就不停以此要协并获利的做法;可另当然,我也不反对那些男人因为感谢妻子怀孕和分娩所承担各种苦痛而送部小车车神马的做法。


    说实话,我始终不能理解这种思维:因为我生孩子了,受苦了,所以我需要安慰,需要补偿。因为我干家务了,我受累了,所谓我需要安慰,需要补偿……

    试问,你是家庭成员还是家庭的雇员?如果是一个雇员这么说,我可以理解,他/她不是家庭成员,没有承担家庭责任的义务,所以付出就应该得到补偿,还得等价,否则不公平。可是作为一个家庭成员也这么说,你这是拿自己当外人啊还是拿自己当外人啊?

    同样的逻辑放到男人身上,是不是也可以说,因为是我主要提供了家庭收入,很辛苦,所以需要安慰,需要补偿……因为是我扛了煤气罐,受累了,所以需要安慰需要补偿?

    这是做买卖呢还是过日子呢?
    引用
  • 48楼
    2011-09-23 16:38:49 sadalmelik
    引用胡说的权力的回应:

    的确,通常状况下女性并不是一上来就说自己是受害者……
    不过很可惜的是,当说起生孩子的疼痛时,最常见的表达方式就是“要不是为了给你生个孩子……”如果不是把自己摆在受害者角度上说话,那我实在是不能理解两个自由相爱,共同决定要孩子的人,是怎么能说出这种话来的?
    固然,在生孩子这件事上,女性要承受的不仅仅是疼痛,甚至要冒生命的危险。而且不仅是生,在养育孩子上,女性也会付出许许多多的辛劳。因此我们说母亲是伟大的……
    但是,母亲的伟大一定要通过表现为受害者,更具体的,将父亲定义为加害者才能得到表现么?这逻辑太无耻了!因为这赤裸裸的把爱情的结晶化作了要挟的筹码!
    倘使有女人再说“要不是为了给你生个孩子……”之类的云云,我建议这么回应她:那就不要给我生,一边凉快去吧……

    同学,我估计你是男生吧。有些事情,不是自己碰上的,真的是没有办法设身处地想的。
    我承认,我也不喜欢女人把自己放在一个受害者的位置,强调自己的柔弱。但是,我希望你也认识到,很多时候,生孩子,对女人的影响真的是很大的。
    可能生个孩子,痛一痛也就过去了。但是孩子的出生,对女人的影响绝对比男人大的多。从怀孕到哺乳期结束,有一年半的时间吧。事业发展什么的,就不要谈了。而我们的传统,总是要求女人更多地关注家庭生活。对于一个有事业希求的女人来说,生了一个孩子,就不得不对理想低头。
    当然,如何选择生活是女人的事情。她既然已经决定生孩子,就应该对生活的变化做好了准备。所以,念叨“要不是为了给你生个孩子”是没有必要的。但是,即使你不喜欢听她们念叨,也希望你能正视她们的牺牲。
    前两年我看过《王贵与安娜》,当王贵用孩子拴住安娜,让她放弃大学梦的时候,我就再也看不下去了。
    生活让我们妥协很多,在你看不见的地方。
    引用
  • 49楼
    2011-09-23 16:45:18 蘑菇兔 心理学控,人类性行为研究... ψ
    引用fundy的回应:好想说让灯泡哥来亲自破除谣言……

    把小耿的腹腔贡献出来……
    引用
  • 50楼
    2011-09-23 16:45:29 丁丁米
    引用wheeler的回应:强者逻辑 就是要求公平。尊严。文明。 弱者逻辑就是要求资源。无耻。不择手段。
    这两者一个强调的是 “原因” 一个强调的是 “结果”。有能力通过平等和正义来创造资源的人自然会追求平等和正义。 没有能力的人自然只能抢夺别人的资源


    女性的各项能力平均来说都处于弱势。所以自然是使用弱者逻辑了。。





    如果要公平的话,是不是应该男的也生个孩子体验下?

    又不是两个种族,完全对立,有你无我的,犯得上到这么严重的层面非得分个强弱才完事么?
    引用

登录 后发表评论,你也可以用以下帐号直接登录

新浪微博 人人网 QQ

本文来自

谣言粉碎机

谣言粉碎机主题站

222452人关注

文章作者

  • 薄三郎

    薄三郎

    2548人关注

    科学松鼠会成员,医学博士生 ψ

作者的其他文章

本文同时被收录到

©2012果壳网 京ICP备09043258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