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献血能保健?

流言: 科学研究证明,献血者在为社会奉献爱心的同时,也改善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国际癌症》报道,体内的铁含量超过正常值的10%,罹患癌症的几率就提高,男性适量献血可以调整体内铁含量,预防癌症。而年轻妇女每月因月经失血,与男性相比就较少患中风、心脏病和肿瘤。[1]

真相: 献血有益自身健康的说法最初来源于佛罗里达大学研究者沙利文(Jerome Sullivan)的研究[2]。沙利文认为铁在自由基反应中可充当高效催化剂,加速胆固醇的氧化,最终造成心血管疾病。一些后续的流行病学研究也确实发现,确诊冠心病的男性患者,铁蛋白水平较普通男性为高。不过,在女性实验组则里没有观察到这种关联。[4]

我们体内的铁分为两部分:80%是功能铁,比如在体内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血红蛋白与肌红蛋白就属于这类;20%是贮存铁,平常不动用,只备不时之需,肝脏、骨髓、心脏等都是“贮存仓库”。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的血液学家赫伯特(Victor Herbert)提供数据表示,一个绝经前的女性体内平均贮藏着300毫克的贮存铁,而一个男性身体里则平均贮藏着1000毫克贮存铁。[2] (作者注:此处之前未说清人体内铁的总含量与铁的“贮存量”区别,谢谢xoda网友指正。)

想了解是否贫血,可以通过测量血红蛋白含量这个指标。如果想了解总铁贮存量,则可以通过测量血清中的铁蛋白含量来了解。一般铁蛋白含量低于15ug/L算铁缺乏。而成年男性如果铁蛋白含量超过200ug/L,成年女性超过150ug/L,就表明体内贮存的铁已经过量。[6]

我们人体并没有进化出能排出过量铁的生理机制。[3]因此,对成年男性和绝经女性,铁元素的平衡比较容易被打乱,一旦摄取过多铁又无法排出时,就会在血液中以及心脏、肝脏等处积累,给健康带来不利影响。例如有血色素沉着症等遗传疾病的人由于对铁元素吸收效率特别高,容易因铁过量造成肝硬化与心脏病等疾病。[4]正因如此,一般除非确诊缺铁,否则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膳食补充剂办公室并不建议成年男性或绝经期女性服用铁补剂。

要保持体内铁水平正常有两种路子,一种是控制摄入:比如少吃红肉、比如除非确诊缺铁否则不要自行服用补铁剂。另一种是增加排出:比如剧烈运动、比如服用阿司匹林、还比如定期捐全血或成分血。[5]

确实有研究证明铁水平过高对健康不利。虽然据WHO数据,全球有数十亿人仍受铁缺乏所苦,但成年男性属于缺铁的低风险群体。如果体内铁的贮存量足够,理论上来说,定期捐血也不失为一种排出多余铁的方法。但铁过量与癌症的关系在学界尚有争论。此外,如果以“促进自身健康”为目标而捐血多少有点本末倒置。应该说,捐血是一种“拔一毛而利天下”的行为,主要是为了他人,而非自己。

结论:流言部分证实。

2012年12月7日更新:作者对文章部分内容有所改动。

发布于2010-11-05,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