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看到你脑子里在想什么

假象下,可能有一天你能看到昏迷患者脑中的想法,或是通过视频看到某人所做的梦境到底是什么。借助新近的脑成像技术与计算机模拟,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科学家们希望能让这种景象变成现实。

研究人员采用了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和计算模型技术,成功解码并重现了人们大脑的动态视觉感受。在这里,科学家们重现的是人们看到的好莱坞电影预告片。研究结果9月22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

迄今为止,这个技术只能重现人们已经观看过的电影片段。不过研究人员表示,这次研究的突破使得我们将来有可能可以复制出脑中未曾有人见过的情景,比如梦境、回忆等。

加州大学的神经科学家杰克·格拉特(Jack Gallant)说道,我们让志愿者(其实就是研究组的3名成员,因为实验过程要求志愿者在磁共振成像仪中保持静止几个小时)观看了视频,而计算机程序中储存了来自YouTube视频网站上随机的1800万秒视频瞬间。然后研究者对大脑各个部位的活跃度进行测试,最后获得重现的图像。大脑每一秒的活跃度都被采样,并且所观看过视频的每一个片段都被独立地重构。

用脑扫描技术重建人们看到的画面的难点在于,fMRI测出的大脑中血流情况比编码电影中动态信息的神经信号速度慢得多。因此过去的多数类似尝试都是用的静态图像。

这项技术的实际应用还有望帮助人们更好地解读患有发声障碍的人士所表达的意思,以及中风病人、昏迷患者和患有神经变性疾病的人的意愿。

编译自:sciencedaily网站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