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家拯救世界?

有个笑话说,工程师都想让这个世界更美好,可物理学家从不过问此事。

可这其实不是笑话,“拯救世界”这个概念对一些物理学家来说的确陌生。就算物理学家全都从虫洞穿越到了其它星球上,世界也不会真正失去什么,说不定还能节约一些资源。

算我多管闲事吧,但我还是无法相信物理学家的内心不是理想主义者,因为那些自私的人会选择更好赚钱的职业。为了抛砖引玉,我决定向大家提出以下问题:

物理学家是以发展人类知识为己任,还是仅仅为了自我满足而解决难题?物理真的能让人们过得更好,还是毫无意义的?

说物理学对技术发展的贡献那就太容易了,不如让我们把范围定在纯科学之内;在纯理论范围内,既不发明小玩意儿也没打算诲人育人什么的。那么,单纯的理论科学研究是否值得我们花费如此多的精力呢?

在这个问题上,有两本书正好代表了两种不同意见。托马斯•库恩(Thomas Kuhn)的《哥白尼革命》(Copernican Revolution )描述了将哥白尼眼中的太阳放在宇宙中心会对人类思想造成的冲击。在此意义上,纯科学得一分。

但路易斯•沃尔珀特(Lewis Wolpert)在《反常的自然科学》(The Unnatural Nature of Science )中提出,科学的贡献远比技术少。科学展示了自然的细节,没有它,这些细节不会被我们注意到,但正因为如此,大多数科学发现是琐碎而无关紧要的。

作为优秀的经验主义者,我们也许应该让事实说话。许多人尊重纯科学,他们读博客、买书、看电视节目、参观科学中心。他们给予科学家更高的尊敬。一旦遇到一位行星科学家,他们就会开始问一些热点问题。他们认为生活不仅仅是功利主义的。

在偏远的村庄,这些科学爱好者并不比高档鸡尾酒会上少,甚至还要多。我们在纯科学对文化的影响上太过谦虚,但却没有谦虚到忘记了科研的目的。

看到这里,大家都应该停下来好好想想:科研的目的是什么。

发布于2011-09-29,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