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濒危动物背后没有硝烟的战争

(文/Brandon Keim)从理论上讲,动物和植物栖息地的选择是一门纯粹的自然科学。而今,随着1973年美国濒危动物保护法案的通过,动植物栖息地的问题已经上升到了政治高度,动植物被归为了环境遗产。

有人说,这种法案太少;有人说,这种法案很牵强。两种观点的持有者争论不休,然而,我们可以看到,争论背后的一个真相——在以人类为中心的时代里,自然的命运已身不由己,人类开始插手自然的命运。

墨西哥斑点猫头鹰

作为美国森林的标志性动物——墨西哥斑点猫头鹰的数量日渐稀少,二十多年来,是否应对太平洋西北部古老森林的斑点猫头鹰采取保护备受争议。而现在,斑点猫头鹰已经濒临灭绝,它的命运将如何影射未来美国野生动物的命运呢?

目前,美国亚利桑那州动植物协会与Salazar正在等候最高法院处理斑点猫头鹰的保护案件,同时还有另一种动物被考虑其中。如果最高法院受理这一案件,那么这一决议将影响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服务机构的宗旨。关于斑点猫头鹰栖息地的选定也牵涉了多种政治、经济力量的角逐。

小神仙虾

与墨西哥斑点猫头鹰一样,小神仙虾保护法案被最高法院列入考虑范围,这个案件涉及北加州家居建筑协会和美国渔业与野生动物服务署之间的纷争,不过小神仙虾没有像斑点猫头鹰般珍贵。小神仙虾是在加利福尼亚州和俄勒冈州南部水池塘出现的一种小物种,它在春季繁殖,出现在春天的水洼地中。

这个案件不仅仅涉及小神仙虾,还涉及其他甲壳类动物,它们紧张的濒危局势与小神仙虾息息相关。Earthkeeping in the Nineties: Stewardship of Creation的Peter De Vos和Loren Wikinson说,小神仙虾的保护不仅仅涉及单一物种,而是整个与小神仙虾相关的生态系统。我们不能仅仅挽救小神仙虾而不顾其他物种。因此,我们陷入两难,究竟其他动物的生存权要如何保护?

弗比氏马先蒿

尽管小神仙虾没有斑点猫头鹰那么有魅力,但它毕竟是一种动物。而弗比氏马先蒿是一种默默无闻的植物,在northern Maine 和New Brunswick的St John 河旁边悄悄生长。不要忽视这些默默无闻的植物,它们也是会灭绝的。

弗比氏马先蒿曾一度在人们的视线内消失,直到1976年被重新发现,造价22.7亿的发电大坝曾一度摧毁了弗比氏马先蒿的栖息地。直到最近十年,造大坝的计划被慢慢停止。

沙漠龟

另一个与人类能源开发发生冲突的动物是沙漠龟,这一幕在美国西南部上演。美国太阳能项目危及沙漠龟的栖息地。

有人建议让沙漠龟搬迁,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沙漠龟可以活60-80岁,对已经适应原本栖息地的它们而言,重新适应新的环境看上去很难。

蜗牛镖鲈

1973年,美国濒危物种法案被执行的时候,生物学家才发现蜗牛镖鲈,一种小小的生活在Little Tennessee河的小鱼。

蜗牛镖鲈保护的争议与Little Tennessee河大有关系。Little Tennessee大坝的管理部门认为,大坝是在濒危动物保护法案颁布前建立的,因此该法案对这个大坝无效。这个争论随后被上告到最高法院,法院最后做出有利濒危动物保护协会的决议。

随后国会对这些决议进行了豁免,大坝于1979年底建好,为了保护蜗牛镖鲈,蜗牛镖鲈被迁移到另一条河流中。5年后,蜗牛镖鲈被排除在濒危动物的名单外。

北极河流茴鱼

茴鱼发现于北极,近年来随着冰川的消逝,茴鱼的族群数量日渐稀少,现在在北美的Montana's Big Hole河中存在。

茴鱼目前已经被奥巴马政府列入濒危物种名单。

墨西哥灰狼

作为野生动物世界的标志之一,美丽的灰狼会袭击村庄,它是一种被人类又爱又恨的动物,并且时而被保护,时而被猎杀。

在大型牧场,家畜时不时被灰狼袭击偷吃。野生动物保护协会2010年8月对损失的牧场主给予经济补偿。但是,证实损失往往比较难。

象牙嘴啄木鸟

对一种野生动物而言,如果已经不存在了该如何保护?2004年,这个问题被提出,象牙啄木鸟曾经遍布美国东南部,最后出现在1938年,已经被认为灭绝了,但是,康奈尔大学的鸟类学家曾说近期有看到过。

尽管没有找到,但是,科学家们希望停止对象牙啄木鸟栖息地的破坏,期望象牙啄木鸟重回自然,2007年,动物保护组织起诉要求停止阿肯色州小河流域的电站建设,因为那里曾是象牙啄木鸟最大的栖息地。

北极熊

北极熊,作为宣传全球变暖的标志性动物。它们是否被列为濒危动物,牵涉到的不仅仅是政治问题,还有多种经济问题以及全球的环境问题。因为,威胁到它们的是涉及到化石燃料的能源。

白头海雕

保护动物的压力越来越大,两个世纪前,白头海雕还有20万只,而上世纪中叶只有400多只,在农药和污染的影响下,它们日渐稀少。

美国市民争取法律途径,要求农药退出市场,还地球清洁的空气和水。环境保护主义者还保护白头海雕的栖息地。所幸,2007年,白头海雕重回自然怀抱,从濒危物种名单上除名。

博主介绍: Brandon Keim出生在Maine,现住布鲁克林,这是个让他感到大自然蓬勃生机的地方,它们会在任何想象不到的地方生长。作为文化和科学的自由作家,他感兴趣的领域十分广泛,如科学,文化,历史和人性。他的作品遍布各个角落,如Wired.com,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USA Today, ABC News, Seed, Psychology Today 和 Nature Medicine。

发布于2011-02-09,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