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喜事多:多毛,少毛,都能治了!

先天性多毛症是一种比较罕见的遗传疾病,而秃头则是世界范围内近1/3的男性普遍要面对的问题,尽管不痛,两者都会给人带来尴尬和烦恼。近日,科学家的研究给这两种疾病的治疗带来了曙光。

多毛症,突变基因被找到

来自南加州大学凯克医学院与中国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罕见的染色体突变所导致的毛发过度生长(编者注: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毛人”。) 有这种问题的男性头发长满了整个面部(包括眼睑)和上半身。而有这种异常的女性却在身体上长满大片厚厚的毛发。研究者希望通过这项发现能为毛发过多、同时也对秃顶找到新的治疗方法。

一张多毛症女性患者的照片。

这项研究发表在2011年6月2日的《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上。此研究的主要研究者是北京协和医学院基因遗传学的主任——张学教授。 南加州大学的合作研究者说:“我们对将近100种基因进行了排序,但是没有发现任何突变。但最近北京的张学教授和他的同事们找到了突变的具体位置,在对北京家族的研究中,他们发现一段5号染色体的基因插入到了X染色体中。而后来在墨西哥家族中发现了一段4号染色体被插入到了X染色体同样的位置。因此可以说明这种疾病发生的原因。”

研究人员们表示,当X染色体被某段 “外来”DNA序列插入时,位于X染色体上的某个基因可能被“激活”,从而刺激毛发生长。他们认为,SOX3很可能就是这个被激活的基因,因为它正好邻近被插入的序列,而且这个基因家族的其它成员已被证明与头发生长有关。

在早期,研究者们认为这种突变是隔代遗传的——一个性状会消失很长一段时间后再次出现。隔代遗传的一个典型例子是多生的乳头,男性和女性都可发生。“就好像基因组里隐藏的信息是静止的,”研究人员说:“但有时又可以重新启动,并且能够表现为性状。”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能够进一步证实插入的DNA序列确实打开了促进头发生长的基因,以此发明某种药物或找到其他方法,那么将来秃顶或者多毛症就应该能得到治疗。

秃发再生,给头发一个再生信号!

秃头是很多男性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不管他是谁。

根据9月2日《细胞》杂志上所发表的研究,研究员们发现皮肤脂肪层的干细胞可以促进小鼠的毛发生长。 分子、细胞和发育生物学的助理教授,本论文的第一作者瓦莱丽霍斯利说:“如果我们能从皮肤里获取这些脂肪细胞,提供给头皮毛囊底部处于休眠状态的干细胞,我们就能够使头发再次生长。”

男性型秃发的男士们的头发毛囊根部依然有干细胞,但是这些干细胞失去了促使毛发再生的能力。科学家们已经知道了这些毛囊干细胞需要从皮肤内部获取一些信号来使头发生长,但是这些信号的来源并不清楚。

霍斯利的团队观察到当头发脱落时,头皮的脂肪层(占了头皮层的一大部分)就会萎缩。而当头发再长出来时,头皮的脂肪层又会变厚,这个过程叫做脂肪细胞分化。

研究者们发现了一种跟脂肪细胞再生有关的干细胞——脂肪前体细胞——可以用它们来对小鼠的毛发再生进行试验。他们还发现这些细胞能产生一种叫做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PDGF)的分子。它对于头发再生非常重要。

霍斯利的实验室正在试图确认脂肪前体干细胞所产生的其他信号也可起到调节头发生长的作用。她还想知道这些信号是否也能促使人类的头发生长(而不只是小鼠)。

文章编译自:

New Treatments for Baldness? Scientists Find Stem Cells That Tell Hair It's Time to Grow

Genetic Mutation Causing Excessive Hair Growth Discovered

发布于2011-09-30,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