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不是活雷锋

动物们自有一套机制,用来辨认同类,识别子女,分辨亲戚。这套机制的存在目的就是尽可能地使自己的孩子存活下去,或者至少让具有与自己类似基因的侄子侄女们活下去。如果收养同类亲戚,多少还能理解,收养异类,那纯属鉴别机制出问题,或者吃饱了撑的。

绝户缺德鸟

有些种类的杜鹃非常缺德,它们都是些强盗加白眼狼,它们能把蛋下在别的鸟窝里,这个蛋会比受害者的蛋早孵出来一些,这先孵出来的小凶手则会把自己养父母的蛋全都推出窝外摔碎,这样它就能独享所有的食物了。一边得怪杜鹃下的蛋和寄主的蛋实在是有点像,另一边也得怪蛋被做手脚的鸟眼神不好,有些种类的鸟是能够看出杜鹃的蛋并把它清除掉的。

/gkimage/xw/tk/wm/xwtkwm.png

鸟类也有比较文明的一面 ,海鸥幼雏破壳而出不是同时的,先孵出来的会得到更好的照顾,最后孵出来的往往被父母忽视,容易饿死。不过最后孵出来的却不打算坐以待毙,它们会主动离开巢,寻求其他海鸥家庭的收养。而收养它们的海鸥家庭其实通常都和它们有一定的亲缘关系.

只信鼻子不信眼

哺乳动物之间的识别主要靠的是气味。常见的例子是猫,小猫刚生下来没几天的时候,是不能随便捉抱的,因为小猫会沾上人的气味,这样母猫就可能不给小猫喂奶,甚至把小猫咬死,酿成惨剧。

/gkimage/ee/hn/px/eehnpx.png

不过这功能也可以用在好的地方,给没了妈妈的小猫找奶妈时,可以把猫奶妈的排泄物弄点在小猫身上,这样小猫就容易被奶妈接受,能顺利吃到奶了。而在动物园里,这方法经常用于挽救小狮子小老虎---它们的妈妈有时候不愿意喂奶。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会找只刚生过小狗的狗妈妈,把它孩子的尿液弄到小老虎小狮子身上,这样狗妈妈就能接受了。

总之,野生动物从来就不是活雷锋,在严酷的生存条件下,每只动物的本能就是自己活下去,把基因传下去,而收养其他动物后,自己要付出代价来养育“养子”,还可能因此失掉更多交配的机会,而它的基因却并不能因此传下去,在这种情况下,收养八竿子打不着边的其他动物其实是一种很蛋疼的行为,肯定会被无情淘汰。常见的动物们跨物种的收养和友谊,绝大多数都是在衣食无忧的动物园里或者主人家里。

(果壳爱宠微博,欢迎各位宠友互粉 http://t.sina.com.cn/guokrp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