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座进阶:白羊座与三角座

光靠那些好找的星座把妹有的时候还是行不通的,毕竟 牛郎织女 什么的对谁难度都不大,真正可以唬住妹子的还得靠一些坑爹的星座,比如这期提到的白羊座和三角座。

为什么说白羊座和三角座坑爹呢——因为它们很暗!白羊座最亮的星为全天排名第48的娄宿三,而三角座最亮的恒星是全天排名第169的天大将军九。

虽然很暗,但白羊座和三角座其实都不难找到。沿着 双子座金牛座 的延长线,可以很容易地找到两颗较亮的恒星(再往西就是更加坑爹的双鱼座),这两颗恒星的连线向西南弯折,很近的位置可以看见另外一颗较暗的恒星,而向东南可以看见三颗组成小三角形的恒星——那是曾经的北苍蝇座,现在已经被撤销并入白羊座了。天气情况好的话,白羊座向南一点儿就可以找到三角座,三颗星组成一个顶角很尖锐的直角三角形,也很好辨认。在三角座和白羊座之间还有另外一个被撤销了的星座,一个等腰钝角三角形的小三角座。

/gkimage/0b/x8/17/0bx817.png

地平线上的白羊座(Aries)与三角座(Triangulum),鉴于白羊座现在越来越低,想看的童鞋们抓紧了

白羊座虽然较为暗淡,但在古希腊天文学中十分著名。因为那个时候,每年春分之时(3月21日左右),太阳位于白羊座中,所以白羊宫一直是黄道十二宫的起点。虽然由于岁差的原因,春分点已于公元前27年移到了双鱼座,但这完全不影响白羊座在十二宫中的重要地位(星矢当年勇闯十二宫就是从穆先生那里开始的呦)。

娄宿三(Hamal)是白羊座最亮的恒星。但是“上梁不正下梁歪”,既然白羊座都如此坑爹,那么这颗视星等2.0、距离我们63光年的恒星也木有什么有趣的八卦。【不过不要紧,连白羊座都找到了,在妹子眼里(尤其是没能找到过白羊座的白羊座妹子们),八卦神马的都可以是浮云。】

三角座的恒星同样缺乏八卦,但是却有着著名的深空天体M33。M33又叫纸风车星系或者三角座星系,视星等5.7,是本星系群( 冷知识 )的第三大星系,也是三个旋涡星系(银河系、仙女座星系和纸风车星系)之一。因为它是一个展开的、正面对着我们的星系,它的一些细部结构(例如NGC 604等)也一直是天文学研究的热点。

/gkimage/dp/ox/4e/dpox4e.png

日本国家天文台斯巴鲁望远镜拍摄的M33,是不是很像我们儿时钟爱的纸风车呢?

冷知识:什么是本星系群?

大家能想到的,自己所处的地址的最上一级是什么?中国?地球?太阳系还是银河系?你们都out了,在银河系的上方还有分级单位,那就是本星系群。本星系群指的是包括银河系的一群星系,是一个典型的疏散星系团,这组星系群包含超过50个星系,重心位于银河系和仙女座星系中间的某处,覆盖一块直径大约1000万光年的区域。

当然,本星系群也还不是一级地址,因为本星系群是位于室女座超星系团内的。因此,果壳网编辑部的比较准确的地址其实是这样的:

室女座超星系团 本星系群 银河系次群 银河系 猎户座旋臂 太阳系 地球 亚洲 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市 朝阳区 建国路88号

当然,要给果壳小编们寄礼物的话不用写这么复杂了啦。另外,亲爱的读者们,如果你们找到了白羊座和三角座,千万记得回帖告诉我们哦。

发布于2011-02-16,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