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鹿,跑热了怎么散热?
/gkimage/c9/gv/cv/c9gvcv.png

驯鹿( Rangifer tarandus )有着毛茸茸的皮,当气温降到-50°C以下时,他们还是能保持温暖。不过,跑步之后驯鹿并不能脱下“毛衣”,那他们怎么能让自己凉快下来呢?

为了研究驯鹿是如何避免身体过热的,科学家们找来了9只温和的驯鹿,在它们头部的主要血管中放入了探测器,以检测驯鹿的血流量和脑部温度。之后研究者让这些大个头的动物在经过特别设计的跑步机上跑步。

《实验生物学期刊》(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12月刊上的这项 研究 显示,起初,驯鹿通过鼻子呼吸,在把血液送往身体其它部位前,让北极的空气来冷却它们的血液。而一旦它们的呼吸加速到每分钟260次时,驯鹿就会张开嘴像狗一样喘气,让空气掠过它们的大舌头来冷却血液。当脑部温度达到39°C这个临界极限时,驯鹿鼻部的血流模式发生了改变,身体内温度最低的血液会流向头部,并冷却大脑。这是一种类似驯鹿远亲——非洲羚羊的策略。

编译自:《科学》网站10月26日